导航菜单

六一节的怀念和寄语 ——毛主席和习主席关爱少年儿童

1.webp (35).jpg

 

迎接六一儿童节,很多家长带孩子来到毛主席纪念堂,太感动了

 

腾讯视频:

 

 

国际儿童节的涎生

 

1942年6月,德国法西斯枪杀了捷克利迪策村16岁以上的男性公民140余人和全部婴儿,并把妇女和90名儿童押往集中营。为了悼念利迪策惨案和全世界所有在战争中死难的儿童,反对虐杀和毒害儿童,以及保障儿童权利,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莫斯科举行理事会议,中国和各国代表愤怒地揭露了帝国主义分子和各国反动派残杀、毒害儿童的罪行。会议决定以每年的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从 1949年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定每年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

 

1.webp (36).jpg

 

毛主席关爱少年儿童

 

在新中国成立之前,毛泽东曾经多次就儿童事业题词。1938年6月,在毛泽东的关怀下,创办了边区《儿童报》,并为报题词:

 

“儿童们起来,学习做一个自由解放的中国国民,学习从日本帝国主义压迫下争取自由解放的方法,把自己变成新时代的主人翁。”

 

当年10月,毛泽东又为延安保育院题词:

 

“好好的保育儿童”

 

 

1.webp (37).jpg

同时还题词:

 

“为教育后代而努力”

 

新中国成立前,革命根据地还是沿袭多年4月4日纪念儿童节。1940年儿童节时,毛泽东特地题词:

 

“天天向上”

 

并发表在当年4月12日在延安出版的《新中华报》上。

 

1941年4月4日,毛泽东为延安纪念第十届儿童节题词:

 

“好生保育儿童”

 

并于当年4月13日发表在《新中华报》上。

 

1942年4月,毛泽东为纪念当时的儿童节这样题词:

 

“儿童们团结起来,学习做新中国的新主人”

 

1.webp (38).jpg

 

1944年3月21日,毛泽东从《解放日报》上读到延安市完全小学春季招生中学生骤增一倍的消息,感到兴奋。第二天在宣传工作会议上讲话中,说:

 

“这是很好的一个新闻。这个小学现在办得很好,过去办得不好,群众不欢迎。这条消息说明完小已经做出了实际的成绩,应当广播到全国去。”

 

为了让更多的少年儿童上学读书,毛泽东于1944年10月30日,在陕甘宁边区文教工作者会议上讲话指出:

 

“不但要有集中的正规的小学、中学,而且要有分散的不正规的村学……不但要有新式学校,而且要利用旧的村塾加以改造”。

 

 

1947年3月26日,毛泽东在指挥全国战局期间,为未满15周岁就壮烈牺牲在敌匪屠刀下的少年共产党员刘胡兰,亲笔题下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八个大字。后因战争关系,题词稿不慎遗失。毛主席于1957年1月9日第二次为刘胡兰题词:

 

“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1.webp (39).jpg

 

题词于1月12日早晨送到刘胡兰的家乡文水县云周西村。

 

1949年9月,北京出版《中国儿童》(现名《中国少年儿童报》)创刊号,毛泽东题词:

 

“好好学习”

 

1.webp (40).jpg

 

毛泽东于1949年9月29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指出:

 

“人民政府应有计划有步骤地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1950年,毛泽东为《人民教育》创刊号题词:

 

“恢复和发展人民教育是当前重要任务之一”

 

1.webp (41).jpg

 

这一年的6月1日,毛泽东欣然挥毫为《人民日报》题词:

 

“庆祝儿童节”

 

1.webp (42).jpg

 

1950年6月19日,毛泽东写信给当时的教育部部长马叙伦:

 

“要各校注意健康第一,学习第二。营养不足,宜酌增经费。”

 

1951年5月3日,在全国轰轰烈烈的反特务风潮中,江苏省苏州古城阊门外的金阊小学学生陈永康,人小警惕高,面对利诱,他勇敢地配合解放军逮住企图炸毁学校的特务,并因此负伤。事迹传到了北京,毛泽东欣然题词:

 

“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

 

并派人制成了锦旗赠送给陈永康。这一年,他只有8岁。5月28日,第46期《革大改造报》发表了这个题词。这是关于“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题词最早的公开报道。

 

1.webp (43).jpg

 

同年9月底,毛泽东接见安徽省参加国庆观礼的代表团,成员中有渡江小英雄马三姐。那时她才15岁,排行老三,就是电影《渡江侦察记》中女英雄刘四姐的原型。毛泽东亲切地对她说:“你姓马,我姓毛,你就叫马毛姐吧。”小英雄激动地向毛泽东深深鞠了一躬。接着毛泽东关切地问她念书情况,还送她一个精美的笔记本,在扉页上题写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是这一题词的第二次公开报道,并迅速在全国传播开来。

 

1956年底,毛泽东在一份文件的批示中强调指出:

 

“现在我国不仅有许多到了学习年龄的儿童没有学校可进,而且还有一大批超过学龄的少年和青年也没有学校可进……这个严重问题必须在农业合作化过程中加以解决。”

 

1.webp (44).jpg

 

不久,《中国少年报》和1956年《辅导员》、《中学生》两个杂志创刊,毛泽东都分别题写了报名和刊名。

 

1959年6月26日,毛泽东回到久别的故乡韶山老家。还特地到由他题写校名的韶山学校。少先队小干部向毛泽东献了红领巾和鲜花。毛泽东弯腰戴红领巾时,诙谐地问孩子:“这条红领巾你们还要不要?”小干部答道:“这是敬献给您的。”

 

“那我带回北京,天天都戴上好不好?”说着抚摸胸前红领巾又说:“你们看,现在我也变得同你们一样小了。”逗得大家乐开了花。

 

1.webp (45).jpg

 

毛泽东又问了两个小干部的家庭和学习情况,勉励他们:“好好学习”,毛泽东很理解师生的心愿,主动提出和大家照张相,师生们兴奋地响起掌声和欢呼声。照完相,孩子们高呼:“毛主席万岁!”,毛泽东也兴奋地喊道:“同学们万岁!”在工作人员的再三催促下,毛泽东才慢慢地、依依不舍地挥手离去……

 

1.webp (46).jpg

 

习近平寄语新时代少年儿童

 

 

“少年儿童是我们伟大祖国的希望,我们伟大民族的希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广大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多次在不同场合亲切勉励各族少年儿童,要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做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

 

1.webp (47).jpg

1.webp (48).jpg

1.webp (2).jpg

1.webp (49).jpg

1.webp (1).jpg

1.webp.jpg

 

1.webp (50).jpg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摘编自“红色小兵”、光明网、中国文明网、新浪历史、红歌会网等)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