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北大马院青年:列宁是怎样把社会主义从理论变成现实的

1.webp (51).jpg

 

列宁是怎样把社会主义从理论变成现实的

——研究生周末学术演讲沙龙第18期纪实

 
12月4日中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周末学术演讲沙龙(第18期)在理科5号楼352室举行。本次沙龙主题为“列宁是怎样把社会主义从理论变成现实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李健老师携其指导的五位博士生围绕该主题进行了汇报演讲。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方式进行,来自校内外的六十余名同学报名参加活动。上海社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研究员、《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副主任来庆立老师作为特邀点评嘉宾通过线上方式参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少军老师、宋朝龙老师、房静雅老师应邀出席,活动由2019级硕士生战瑞同学主持。
 

1.png

 
2020级博士生张英琇同学作了题为“反‘现代’的现代化:列宁对泰勒制的真实态度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言。与一些人简单强调列宁十月革命后肯定泰勒制的一面不同,列宁对于泰勒制的消极影响及其与社会主义的内在矛盾有着全面而准确的认识。如果忽视了泰勒制内在的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属性和反社会主义倾向,认为所谓“科学管理”的“科学性”对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是同样适用的,那将会严重误导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在所谓“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旗号下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埋下重大隐患。一些人之所以会产生简单化的理解,一种可能是因为他们仅仅从十月革命后列宁某些论述的字面意思来强调列宁对泰勒制的肯定,而没有全面地占有材料并探究不同表述所针对的历史背景和主要任务;另一种可能则是他们对列宁关于泰勒制的评价作了过于功利性的阐述和解释,以服务于其“中国社会也应该学习泰勒制”的现实主张。这两种做法存在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没有把列宁对泰勒制的态度放到列宁主义思想的整体中进行考察,从而犯了“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错误。学习、借鉴、批判、改造,列宁在不同时期根据当时的社会现实和发展需要强调了不同的方面,只有把列宁的论述结合具体的历史背景进行全面的分析,我们才有可能窥见历史的真实。在“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在社会主义文化还不发达的情况下,学习和借鉴泰勒制是必须的,但泰勒制同样是需要通过努力在将来被消灭的——这才是列宁对于无产阶级利用泰勒制的真实全面的态度。
 

2.png

 
2018级博士生徐昊同学的发言题目是“浅析列宁对‘灌输论’的贡献”。他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一文中对灌输论的相关论述,指出目前灌输论处于有待理论自觉和被人正确理解的境遇。从列宁的《怎么办》一书关于“灌输”的四段论述中,他提炼了三个核心论点:理论斗争客观存在;科学理论高于自发性因此必须进行理论灌输;通过灌输才能领导革命。通过与《共产党宣言》进行对照,可以发现《宣言》已较为明确地表达了灌输论的这三个核心论点。列宁在继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同时,着力将唯物史观中内在蕴含的灌输论思想明确揭示出来,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的重大贡献。列宁的一生都在践行灌输论,从而将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变为了现实。在当前,列宁的灌输论仍值得仔细研究。
 

3.png

 
2018级博士生李宁同学报告的题目是“列宁关于组织立场上非党性的清醒判断及批判——以《进一步,退两步》为中心的考察”。她指出,《进一步,退两步》反映了列宁的党性概念从理论的阶级自觉立场向组织形态立场转移。该书揭示了党性与阶级性、人民性、自由、集中以及非党组织革命性等范畴之间的一致性和差别性,在思想交锋中体现出了历史唯物主义与辩证唯物主义相结合的哲学逻辑、从阶级意识自觉向组织形态自觉转化的价值逻辑、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俄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实践逻辑。列宁在组织立场上的党性探索不仅为执政党的组织建设提供技术性方案,而且为加强世界各国共产党建设、振兴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提供了方案与智慧。
 

4.png

 
2019级博士生胡双燕同学作了题为“《怎么办》一书中列宁的建党思想及其历史意义”的报告。她细致介绍了列宁从思想、政治、组织上建立一个巩固的无产阶级政党的思想。其中,建立全俄政治报正是列宁建党思想的具体实践。《怎么办》是列宁建党学说的首要一环,奠定了新型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思想基础。它也是列宁主义的逻辑起点,列宁至此已经初步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学说体系。就历史作用来看,《怎么办》一书在俄国社会主义运动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它加强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在马克思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团结,结束了党的思想混乱状态,是着手建立新型无产阶级政党的开端。
 

5.png

 
2019级博士生王玉立同学演讲的题目是“列宁教育思想的核心要义与价值旨归”。她指出,列宁教育思想的核心要义就是政治教育。通过政治教育,将社会主义意识灌输到广大工人阶级群众中,提高他们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觉悟,使他们积极投入到社会主义的革命和建设中,从而实现社会主义从理论到现实的飞跃。这包含理论与现实两个维度。从理论维度看,列宁对资产阶级意识形态保持清醒的头脑,强调通过政治教育清除群众头脑中的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向群众灌输社会主义意识,不断提高群众的阶级意识和政治觉悟。从现实维度看,政治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贯穿于俄国革命建设发展的各个时期。列宁教育思想的价值旨归就是共产主义,具体来说就是培养共产主义者,建设共产主义。这充分体现在列宁对党员、工人、农民、青年教育任务的安排中。列宁的教育思想在将社会主义从理论变为现实的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6.png

 

在发言人互动点评及现场提问环节,胡双燕同学指出:有学者之所以在列宁对泰勒制的态度这一问题上出现误读,主要是没有将列宁的若干具体论述置于其思想整体中,因而出现断章取义的结论。张英琇同学没有流于字面,而是作了更深入详细的考察,以此澄清了对列宁的误解。这一方法同样适用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其他问题的研究;徐昊同学的报告,不仅善于将自己现实中的思考困惑与理论研究结合起来,而且注重将列宁的论述与马克思恩格斯的表述对照阐释。这不仅有助于增强我们对列宁思想现实意义的理解,而且便于在源与流的对照中充分感受列宁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贡献;李宁同学的发言,除了研读文本的精细程度令人钦佩,所提炼的“什么是党性”这个重要的理论命题当下仍然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值得我们进一步深入探讨。

 
现场听众、2020级近代史专业硕士生陈丽君同学指出,列宁对泰勒制的批判对我们当下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重要的方法论启示意义。正如列宁当年在加强工业组织管理、大力发展生产力的同时不忘与泰勒制划清界限一样,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也应该明确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批判”与“继承”的具体内容和界限。不能一概以“发展生产力”之名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做法不加鉴别、照单全收,而更应该在实践中积极体现社会主义原则。这也是我们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人应有的使命担当。
 

7.png

 
特邀线上点评嘉宾来庆立老师表示,很高兴受邀参加北大马院的学术活动,更高兴看到有这么多青年学子如此认真地研读列宁。他高度评价了五位发言人的演讲,认为同学们都是有研究基础、有问题意识、有现实关怀的,读列宁读得非常扎实。几位同学的发言虽然主题各异,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的主线,就是文化问题。这的确是列宁建设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中一个重要问题,值得深入探讨。来老师建议五位发言人,可以尝试从列宁的文本再回到历史现实中,进一步推进研究。例如,不能将“现代化”等同于“资本主义化”,而正是列宁对如何走出不同于资本主义的现代化道路给出了明确的规定,包括与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不同的领导主体、发展动力、文化价值、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等等。对灌输论的解读,可以考虑置于国际共运史的大背景中。灌输作为克服阶级之间文化落差的重要途径,有力推动了国际共运的发展。尤其值得深入探究的一个问题是:中国如何在人民民主专政条件下做好灌输工作,以此在现实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党性和建党的问题,在当下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国际意义。2008年金融危机后,西欧一些国家共产党出现了重新寻回列宁主义、重建民主集中制的呼声。因此,列宁的党建思想不止对中国共产党意义深远,在当下还可以在更广阔的国际视野中审视。
 

8.png

 
李少军老师在点评时一针见血地指出:自苏东剧变至今,对待列宁和列宁主义的态度,是检验真假马克思主义的一块试金石。列宁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指导思想,明确写入了党章和宪法。列宁主义为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帝国主义理论让中国人民擦亮眼睛、对帝国主义保持清醒认识;民主集中制让中国共产党聚沙成铁,锻造了富有战斗力的伟大的党组织。不仅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在此次抗疫斗争过程中仍显示出巨大优势。列宁主义对中国的复兴、富强居功至伟,列宁主义这一有力思想武器不能丢!几位发言同学对列宁的文本读得很深很细,看得出来是下了工夫读懂了,这值得继续坚持。读书要遵循马克思主义认识问题的基本方式,从具体到抽象再回到具体。既要善于从书本中提炼自己的问题,也要注重调查研究,最终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总结出带有规律性的观点,切实解决问题。
 

9.png

 
房静雅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心得指出:尽管列宁主义曾经受到了诸如“激进”、“过时”之类的指责和质疑,但却在现实中愈益凸显重要性。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没有淡化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冲突。当下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打压,使我们对列宁在百年前所揭示的真理有了更深刻的认同。应当坚持用列宁主义的许多重要分析方法,特别是阶级分析方法来指导我们。
 

10.png

 
宋朝龙老师表示,完全赞同李少军老师“列宁主义是检验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试金石”这一重要判断。如果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没有列宁这一环,现在的整个社会主义运动大体上就只能局限在西方社会民主党、后现代主义、文化批判主义的藩篱内。从而马克思主义就根本不能成为一个现实中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成为挑战与改变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现实力量,当然也就更没有中国共产党了。列宁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品格:接受先进的理论,努力实现从小我到大我的意识转变;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运用唯物辩证法这一思想精髓来解决问题,等等。列宁也为我们留下了许多重要的历史任务,需要我们继续探索解决方案。例如,列宁在实现“跨越卡夫丁峡谷”的探索中,初步完成了两个重要环节即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但还有一个重要环节有待我们继续探索。这就是:如何壮大发展社会主义阵营,如何使帝国主义的金融资本体系、对社会主义的包围遏制体系衰落下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马克思主义解放全人类的使命。列宁主义其实离我们很近,具有很强现实性,值得我们放在世界政治史中进一步发掘。
 

11.png

 
最后,李健老师作为五位发言同学的导师,对其他四位点评老师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列宁主义中可以为资产阶级利用的东西很少,因此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势必将列宁思想的研究边缘化。五位发言同学敢于研究列宁,表现了他们的理论勇气。社会主义从理论变为现实需要一系列条件:需要对无产阶级进行政治教育,需要反对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灌输,需要建立一个政党从组织上把思想传播的成果巩固下来,需要去维护这个党的党性原则,还需要在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之后继续高扬工人阶级的主体性,等等。五位同学分别阐发了这个链条中的几个环节,共同说明列宁是一位非常有系统性的理论家。列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所蕴含、但尚未被马克思本人明确揭示的命题加以系统证明,好比从“两条平行线不相交”出发证明“三角形内角和为180度”一样。五位同学逐卷、逐篇、逐字研读《列宁全集》,掌握了比较丰富的思想材料。但正如黑格尔所说的“密涅瓦的猫头鹰要到黄昏才起飞”,同学们对思想材料进行加工还需要时间。作为导师,自己有耐心去等待这些理论界的“猫头鹰”们最终起飞。
 

12.png

 
整场演讲,五位发言同学既有分工又有合作,从多角度呈现了列宁主义丰富的思想内容。发言同学基于对《列宁全集》扎实的研读,或从正面梳理阐发了列宁的重要论点,或经过细致考辨有力反驳了对列宁的误读。这既是对北大马院提倡的“埋首经典,关注现实”学风的专题呈现,也是李健老师所主持的“《列宁全集》研读”课程的初步成果展示。李健老师从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计划用三个学期的时间,带学生通读《列宁全集》。目前,课程教学状况良好,受到选课师生与校内外同仁的肯定。五位点评老师的点评视野宏阔、立意高远,对几位发言人分别展示的列宁思想的重要论点,作了缀玉连珠式的贯通总结,赋予了深厚的思想背景与深远的现实意义。特别是对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之间深层关联的揭示,对列宁主义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指导意义的强调,使参会听众充分感受到:列宁主义没有过时,列宁主义仍是理解批判当代资本主义的锐利武器,列宁主义注定会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伟大事业一路同行!今年时逢列宁诞辰150周年,马院学子以研读列宁著作这种真诚、朴素、长效的方式,表达对伟大革命导师列宁同志的敬意与纪念。期待这会推动更多的同学阅读列宁、学习列宁、捍卫列宁主义、光大列宁未竟的事业。
 
(文字:夏少光;图片:王博森、李少军;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pku马院青年”)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