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电影电视剧中的毛泽东,不真实!——读《青年毛泽东》有感

  我相信,你一定看到过许多电影电视剧,但未必想过它是否真实,即便想过,可能也就停留在“我又不靠他吃饭,娱乐一下就行”的层面。

  我想告诉你的是,电视剧不仅骗人,而且还狠狠欺骗了我们的生活!不管是历史剧,还是现代都市爱情剧,乃至几乎毫无营养的肥皂剧,如出一辙。

  可是,我们为什么乐此不疲被它欺骗呢?

  因为我们很久没有审视自己所面对的现实了。

  发现这个事实,还是我从阅读《青年毛泽东》这本小书开始的。

  当时没有别的想法,就是想单纯了解青年时代的毛主席,看看对我们今天的工作、事业有什么启发,因为现在所有的电影电视剧,在拍摄这一段的时候,都在告诉我们:青年时代的毛主席激情四射、斗志昂扬,从他的中学时代到1921年建党,他都是一个时代的弄潮儿,一个不断催人奋进的有志青年。

  然而,事实真是这样的吗?

  《青年毛泽东》这书不是太厚,才200页左右,阅读快一点,两三天就读完了。可就是这么一本小书,却告诉了我很多以前从未想过的问题。

  电影电视剧在拍摄青年毛泽东时,一定会大写特写他与老师杨昌济、徐特立,同学蔡和森、萧子升等人谈古论今的画面,一定会大写特写他大学时的那张《招友启事》,因为这很能催人奋进,不是吗?

  可是,从书中我们却看到,青年毛泽东走出韶山冲后,开始睁眼看世界,发现社会烂透了,他的内心是苦闷的!为了求得一两位志同道合者,他张贴《招友启事》,结果却只来了三个半人询问,其中两个最后还成了革命队伍中彻头彻尾的叛徒,更多人看到《招友启事》后,最大反应是“浪荡子到学校勾引小姑娘”。

  这,才是历史的真实写照。

  书本上的画风是不是跟电影电视剧天差地别?我们看到这些,是不是就影响了毛主席激情昂扬的奋斗历程呢?有些东西其实摆出来说,比遮遮掩掩更能吸引人。

  正因为毛主席处在一个黑暗的旧社会,感到了迷茫、彷徨、无助,所以才能生发出“改造中国与世界”的伟大宏愿,如果一路都是阳光明媚,都是激情四射,然后就带领全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最终获得解放了,那不是很假吗?

  看这本小书,给我最大的启发是:逆境中怎样求生存,进而使自身发展壮大。

  这对我们今天奋斗在流水线上的普通打工人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育!

  毛主席给父亲留诗一首便走出了韶山冲,进入县城后,所面临的第一件事就是该干点什么?如果读书,应该读什么书?父亲要他学经商、学法律,总之就是学点有用的东西,否则不给他交学费。那时,袁世凯复辟帝制的野心已经昭然若揭了,学这些根本没啥保障,可为了得到父亲的支持,他还是去学了。这种经历,就好像我们现在很多打工人一样,明明知道打工没出路,但为了还车贷房贷,却不得不打工,而且还时刻担心被老板炒鱿鱼。这心情,能开朗吗?

  正好这时,湖南革命进入了青年毛泽东视野,他看到了出路——去参加革命军。为表诚意,首先把自己的辫子给剪了,可没想到,他白天剪辫子,北洋军阀晚上就大肆抓捕革命者,直接把身为学生的他吓得不敢出学校大门。

  这个过程,电影电视剧不会拍给你看,名誉上是有损伟人形象,实际上是不愿正视当时的历史现实。

  其实,换位思考一下,即便毛主席躲在学校又有什么关系呢?

  面对十倍百倍于自己的敌人,难不成还连“战略退却”都不行了?

  毛主席一去参军,就遇到了湖南革命军的两位领导人,他们为人正直,对革命充满热情,可以说是革命队伍中难得的人才。

  可是,袁世凯被推翻后,湖南的所谓“民主选举”却成了谭延闿唱独角戏的舞台,他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一顿“骚操作”后,杀了真正的革命领导者,自己当上了湖南都督。

  后来的电影里,毛主席带领湖南代表团发起“驱张运动”到北京请愿,最终大获全胜,归来后,刚下火车,就看到谭延闿带领北洋军阀列队相迎,还特别点名要见毛泽东,结果毛主席理都没理他。

  如果你不了解前面谭延闿都干了些什么,你就会觉得毛主席在这里显得太倨傲了,人家湖南一把手摆这么大阵势迎接,你还不领情?

  这就是电视剧掐头去尾的地方,这一掐头去尾,整个事情的性质就全变了!

  就好像现在,明明是打工人养活了资本家,结果资本家一顿“骚操作”后,竟然变成了“能工作是你的福气”!

  这个世界就是这么疯狂!

  凡此种种,不胜枚举。青年毛泽东一路走来,边走边看,边看边学,在一个黑暗的旧社会,眼见无数人缺衣少食,流离失所;眼见北洋军阀“你方唱罢我登场”,搅得湖湘人民不得安生,他作为一名学生,所能尽的绵薄之力无非是好好读书,既读有字之书,更读社会现实这本无字之书,从中汲取营养,以待时机。

  电影电视剧会告诉你,当社会不公,甚至社会惨剧即将发生时,总会有一名盖世英雄挺身而出,救下遭难之人。

  然而,现实中这种例子几乎凤毛麟角!

  当湖南都督张敬尧要强*暴女子中学校长邱老师时,没有盖世英雄出现;当无数革命者一批一批被带到城外屠杀时,没有盖世英雄出现!

  那时的毛泽东还太年轻,太无力,他眼见这一切发生,自己却什么也做不了。但他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能从哪里寻找力量。

  后来的“驱张运动”大获全胜,就是毛主席与各方势力斗智斗勇的结果,这一切,当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

  所以,不要指望盖世英雄,如果你不成为盖世英雄,那就没有谁是你的盖世英雄了。

  这些事情告诉我们:逆境是客观存在的,知道自己在哪儿,能干什么,怎样走出逆境,才是你强大的根本。

  《青年毛泽东》这本书很有价值!

  这是毛主席从懵懂无知走向思想成熟的转折点,看清历史、看清形势、看清所有的一切,还原出一个活脱脱的青年毛泽东形象,使我们能够从中学到应学的东西,这才是本书最了不起的地方。

  说一千道一万,还是建议你翻开来读一读,相信你的所学必定更胜我的讲解。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