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邢燕子——毛时代先进文化的楷模!


 邢燕子
 
我们连续写了四篇关于邢燕子的文章,得到了网友的一致认同,好评如潮,没有差评。反映出我们这个时代并没有丧失审美能力且富有深度和厚度。既表现为精神的审美,更是深入到了历史文化、政治文化领域,还在某种程度上表现出时代对曾经的美好事物的回归期盼,表现出否定之否定这一伟大的辩证法。邢燕子这个时代楷模,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失去其历史价值。
 
邢燕子是那个时代的标志性人物,承载很多值得我们回味和思考的话题,而且,每一个话题,都充满进步意义,用今天的话说,都是充满正能量的。邢燕子现象已经凝练成了生命力强大的先进文化。这一文化,较之以往的文化,是脱胎换骨、涅磐重生伟大的腾跃。让这一文化绽放光彩有着极其重要且不过时的意义。因为,一个民族能不能行稳致远,在于文化能不能得到发展,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离不开先进文化。
 
新中国旺盛不衰的生命力,不仅是推翻了三座大山,更在于文化的万象更新和空前繁荣。中国历史上改朝换代不止一次二次,而是多次,但真正实现文化巨大发展的只有新中国。而以往的历次改朝换代,基本上都只是金銮殿上的龙椅易了主而已。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中国历史基本上只是轮番上演历史周期率而已。新中国与历朝历代的根本区别是文化的区别。新中国的文化发展到“邢燕子”的时候,最初绘制的文化蓝图已经变成了现实,发展成了中国历史和人类历史至今为止的文化最高峰。这是有目共睹的。通过邢燕子现象,人们都能清晰地看到由一派崭新的文化耸立起来的新中国文化这一人类文化最高峰。
 
首先,邢燕子现象是劳动人民真正当家作主的真切反映,这是中国历史和人类历史不曾有过的崭新文化。新中国的劳动人民再也不是“贱民”。不但能当自己的家作自己的主,也能当国家的家作国家的主。邢燕子只是一个普通人家的孩子,不但可以自主选择自己的人生路,还成了参政议政和决策政府工作的国家干部,多次受到开国领袖的亲切接见,还是开国领袖宴请的知青模范。邢燕子的脱颖而出,是因为劳动人民当家作主这一时代背景的支撑和反映。正是因为新中国劳动人民当家作主这一历史性跨越,才有了中华大地上人人平等的文化景观,千百年来俯身躬耕的劳动人民,第一次享有到了做人的尊严。由此也极大地鼓舞了劳动人民改变国家和自身命运的热情,使新中国成立短短几十年的时间里,走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几百年的路,一跃成为东方巨人。
 
 
毛主席宴请邢燕子等
 
其次,邢燕子现象是妇女真正翻身解放的真切反映,这又是中国历史和人类历史不曾有过的崭新文化。“妇女能顶半边天”,新中国的妇女再也不是单纯的生育工具,再也不是男人的附庸,而是享有与男人一样政治地位的人,充分享有国家赋予的各种权益。邢燕子现象不但是中国妇女解放的标志,也生动反映妇女解放对自身和国家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邢燕子突击队”是改变司家庄村贫穷落后面貌的重要力量;翻身解放的新中国妇女,也是新中国发展建设的重要力量。法国哲学家傅立叶深刻指出:“在任何社会中,妇女解放的程度是衡量普遍解放的天然尺度。”这一伟大的文化成就,不但成了新中国崛起的根本性原因,也使新中国站到了世界先进文明的制高点,对全世界妇女解放运动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并且在这个推动过程中使中国自然而然地走在了世界政治文明的最前列,成为先进政治文明和天道正义的引领者。
 
 
邢燕子和青年突出队队员
 
第三、邢燕子现象是中国知识分子成为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全新的先进文化代表的真切反映。其显著的标志就是改变了中国历史上知识分子的依附关系。由“学得文武艺,卖与帝王家”的人生选择转变成上山下乡与劳动人民相结合;由“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人生向往转变到为劳动人民的一分子。
 
中国历史上的知识分子之所以总是表现出想有独立人格而又摇摆不定,既说人话也说鬼话,既洁身自好又厚颜无耻的双重人格,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的依附关系。因此也使他们制造出来的文化总是精华与糟粕并存,腐朽与先进并存。
 
以邢燕子为代表的新中国的知识分子,当他们把自身的命运与劳动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时候,便从根本上剔除掉了旧时代中国知识分子身上的寄生成份,在他们自身成为劳动人民一分子的时候也自然而然地成了劳动人民的代言人;在他们获得独立的文化人格的同时,也使他们成了创造的代表。他们再也不必看食利阶层的眼色行事,知识分子内在的文化素养得到充分体现。而这一体现的最终文化注脚,便是知识分子对真理的服从与坚持,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
 
 
新中国的知识青年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邢燕子现象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而这一时代背景的核心,毫无疑问,就是伟大的共产党,伟大的毛泽东。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打江山不是为了坐江山,而是为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为了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毛主席共产党不但彻底砸碎了皇帝的龙椅,彻底扫除了千年封建等级制度,而且把自己视为劳动人民中的一员,身体力行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但一开始就绘制了新中国全新的文化蓝图,而且不遗余力地实现这一文化蓝图。从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等全方位“施工”,建立起了新中国巍峨雄壮的文化。如此等等,才有“邢燕子”现象。
 
新中国拔地而起,高耸入云的巍峨文化,是我们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宝藏,是我们这个民族用之不绝的文化财富。
 
我们写关于邢燕子的文章,是希望通过这样的工作,让邢燕子身上穿越时代的正能量映射当下和未来,催生出更多的邢燕子,就像春天的花朵开遍神州大地一样——江山如画,人杰地灵。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