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人民的名义》为何不让重播?现实主义变成不能触碰的禁区

  前段时间,北京日报理论周刊发文,对一段时间以来热映宫斗剧提出了批评,并列出了五大罪状,强调这些电视剧虽然丰富了大众娱乐的生活,但同时也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这五宗罪分别是:

  1、热衷追崇皇族生活方式,使之成为流行时尚。

  2、精心演绎“宫斗”情节,恶化当下社交生态。

  3、不吝美化帝王臣相,淡化今朝英模光辉。

  4、宣扬奢华享乐之风,冲击克勤克俭美德。

  5、片面追逐商业利益,弱化正面精神引导。

  其实早在2018年,广电总局就已经有限制古装剧的意见。2018年4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聂辰席就在全国电视剧创作规划会上明确指出:“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随意戏说曲解历史、贬损亵渎经典传统、篡改已形成共识和定论的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玄幻、仙侠、架空演绎的古装剧也不能为增加娱乐性、吸引眼球而胡编乱造。”

  聂辰席的发言与北京日报指出的“五宗罪”内容完全呼应。

  在北京日报的评论刊登两个月后,广电总局制定了针对古装剧的调控新规,且涵盖范围更宽泛,规定明确指出“在一段时间内,包括武侠、玄幻、历史、神话、穿越、传记、宫斗等在内的所有古装题材网剧、电视剧、网大都不允许播出。已播出的撤掉所有版面,未播出的全部择日再排。”

  不可否认,官方对宫斗剧的批评和限制有着充分的社会舆论支持。“五宗罪”提到的内容也的确属实。聂辰席的批评与北京日报的“五宗罪”之说的确剑指问题核心。但是这需要看清楚为何会出现这样的乱象。

  “片面追逐商业利益”,这也许是最直接的原因。会把一个故事“胡编乱造”“曲解历史”,无非是影视剧为了增加内容噱头和长度,以图博取眼球和收视率,为自己获得最大利润。

  范冰冰偷漏税等事件的发生不仅催生了“限筹令”,更是让社会看到了影视圈黑暗混乱的真相。

  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抑制影视圈乱象也是必需。

  但是,除了“片面追逐商业利益”的因素之外,官方也需要深刻考虑,为何中国影视创作更倾向于古装剧,更倾向于宫斗剧?

  也许就不得不说出一个现实,那就是宫斗剧的制作政治成本最低,换句话说,宫廷剧最“安全”。

  宫斗剧最大的特征,就是跳脱时空的限制,远离当下的现实。既然脱离了现实,那么天马行空的“胡编乱造”就只有内容错误,而不会有“政治错误”的问题。

  宫斗剧越多,就越代表影视创作越来越脱离现实。反过来说,现实题材某种程度成为了一种无法言说的“禁区”。

  也许只有在宫斗剧里,才有各种无所顾忌的情节安排与想象,才能赤裸裸的描写人性,无论是高贵还是卑微。而一旦这样的描述反映在现实题材中,会不会出现政治不正确的“打击”?

  《风筝》延后5年,《无问西东》延宕6年,是什么原因让这些最终获得高口碑高票房的影视剧雪藏甚至险遭消失的命运?为何《人民的名义》当初无人敢投资?

  认真反思现实问题的影视剧如果存在很多“风险”,那么宫斗剧成为了中国影视界的避风港。当中国影视剧无法认真分析自己社会的思想时,那些胡编乱造当道也就成为必然。

  《甄嬛传》可以多次重播,可是收视率更高,更能引起社会共鸣和反思的《人民的名义》却没有出现过一次重播,这也是一个令人费解的现象。《人民的名义》后,中国影视剧仿佛集体脱离了现实主义。或者说相关部门“迫使”现实主义离开了影视创作。

  虽然期间也出现了《我不是药神》《都很好》等这些既反映现实也有口碑的作品,但相较于年产近两万集电视剧和八百部电影的总量,这样优秀的作品少的可怜,它们的出现更像是“撞大运”。

  中国并不缺少现实题材的文艺作品,但很少会产生广泛的积极反响,大多数现实题材影视剧之所以无法引起共鸣,就是因为它们只具备形而上外形,内容上完全无法触及真正的社会心理。这些剧集名义上是现实题材,但距离现实太遥远。粗制滥造的影视剧模糊了社会审视自己焦点,也一次次让国人错误认知了自己。遭社会诟病的一些廉价的抗日神剧貌似在宣泄国人的“仇”,殊不知是扭曲了自己的过去和精神。

  国民教育是社会进步稳定的一方面,能够主动反思才是社会发展的源动力。相关部门在考虑影视作品的到政治因素之外,也要同步考虑到社会反思的因素。反思是一个社会进步的动力之一,反思的目的不是为了要否定什么,而是要更坚定当前和未来道路的方向。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曾经强调“文化自信是最根本的自信”。中国著名作家,前文化部部长王蒙曾说“越是自觉自信,就越能胸有成竹、珍惜自身,同时越能改革开放,兼收并蓄”。

  政治自信和文化自信是一体两面。没有文化发展何来政治发展,没有文化进步何来政治进步。如果文化自信没了,何来“政治正确”呢。

  对中国来说,如何从政策面培养健康积极的更具开拓和包容性的影视剧创作环境已经刻不容缓。这不仅是创造一些优秀文艺作品的问题,而是充分展现中国道路自信的必然要求。

  中国需要更多真正的现实主义的文艺作品,这是为了更好的了解历史,认知现在,更是为了更好的走自己的道路。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