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魏巍:让新一代忘掉反侵略斗争的历史吗?——给诗人蔡诗华的回信


 
8月24日是著名作家魏巍的祭日,他已经离开我们十四个春秋。不久前,诗人蔡诗华提供了这样一封信件,信中,魏巍表述了对2005年《狼牙山五壮士》被移出课本的震惊与气愤,此时距《谁是最可爱的人》被移出课本已经过去了4年。信中,巍巍深刻分析了革命题材的课文纷纷被移出课本的原因,今天读来,依然觉得一针见血,入木三分!
 
让新一代忘掉反侵略斗争的历史吗?
——给诗人蔡诗华的回信
 
诗华同志:
 
你好
 
你来信及所附诗二首《中国教育界又一大悲哀(外一首)——写在《狼牙山五壮士》退出语文课本之际》、《2005年,我的丁香花儿没有开放——写在日本篡改侵略史与谋求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际》,我都收到了。
 
你问我是否关注近期发生的这两件事,当此全世界亿万华人义愤填膺愤怒声讨日本修改教材,抹煞其侵略罪恶之际,我作为一个抗日战争的老战士,怎么能无动于衷呢?
 
 
1942年易县岭东
 
关于上海市二期课改将《狼牙山五壮士》删除一事,我是从《中国艺术报》疏星同志的文章知道的。随后我又收到狼牙山下新一代的青年赵克多《愤怒的谴责》一文。这两篇文章都引证了列宁的话:“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你的诗是我接连读到的。我感到诗写得太好了,太及时了,它显示了诗人的义愤、敏锐和清醒,击中了某些问题的要害,表达了亿万中国人民大众的正义呼声。
 
 
 
 
上图为2005年5月18日魏巍给蔡叔华的亲笔回信
 
老实说,当我听到《狼牙山五壮士》从课本中被删除,我是很震惊很心痛的。尤其它与日本修改侵略历史的课本发生在同时,更使人感到奇怪。这两件事怎么这么巧地碰在一起了呢?这种历史的巧合又有一种什么含义?其中,未必没有一种深刻的讽刺意味吧?
 
日本修改课本,决不是一件小事。它是包藏着祸心的。它的直接目的,当然是为了抹煞其可耻的侵略罪恶;而抹煞其罪恶,拒不认罪的目的,则是为了重新武装,再次欺骗其人民和新的一代,重燃侵略战争之火,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美梦。事实上,自日本投降之后,其右翼反动势力并没有真正放弃其侵略的野心,它一直死不认罪,拒不道歉的原因,就在这里。因此,他在中、韩、朝等东方各国的强烈反对下,仍坚持祭拜供有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是不难理解的。
 
 
1943年抗日战争中在晋察冀根据地慰问日寇大扫荡后的受难群众,其中婴儿被日本鬼子用刺刀刺伤
 
1944在冀中与战友平陵(左)合影
 
说到中国,也发生了修改课本、删掉《狼牙山五壮士》这样优秀的传统篇目,就令人难以理解了。人所共知,在我国历史上,抗日战争是我中华民族起死回生的伟大的正义的战争,而“狼牙山五壮士”又是代表我们威武不屈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范例,对我国新一代具有深远的教育意义。
 
 
1986年9月25日狼牙山五壮士塔落成,见北娄山房东
 
1986年9月25日狼牙山五壮士塔落成典礼,一排左至右张杰夫人张荣志,张杰、陈正湘,夫人康捷,二排1张帆、3蔺柳杞、4姚远方、魏巍、萧应棠、9万一
 
这样难得的课文为什么要删掉呢?据教材编写负责人的解释,是为了“现代社会的需要”,“与时代接轨”。意思很明显,是说像“狼牙山五壮士”这样的题材已经过时了,不时髦了,已经不适合“现代社会的需要”了,已经不能与“时代接轨”了。这真是奇怪的看法。试问,现在是什么社会?难道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已经消失了吗?难道现在的中国已经最后摆脱了帝国主义侵略的威胁了吗?已经再没有外敌入侵的危险了吗?现在美国战略重点东移是对付谁的?美日联盟是对付谁的?日本加紧修改宪法重新武装是对付谁的?为什么这一切一切在教材编写者的视野里都忽然之间消失了呢?难怪只剩下用编“时装杂志”的眼光编教材了。
 
 
1954年看望拥军模范刘大妈
 
1964年5月狼牙山(北娄山)遇狼牙山五壮士连七连长刘福山,眼瞎。左一高级步校政委陈亚夫
 
1986年9月25日狼牙山五壮士塔落成。右三葛振林、右四魏巍、右六刘秋华、右七林柳杞
 
以上两件事都是修改课本的问题。相同之处是两者都要求他们的新一代忘记过去。不过内容和精神就大大不同了。日本修改课本,是要他们的新一代忘掉那一段侵略别人的罪恶历史,而我们的某些编写者却是要我们的新一代忘掉光荣的反侵略斗争的伟大历史。正如蔡诗华说的是“让革命与英雄永远埋葬”。
 
这正是今天特别值得我们深思的地方。也许这就是他们说的“接轨”吧?
 
言不尽意,敬祝
       创作丰收
 
魏巍
2005.5.18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