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张文木:太阳、月亮与人生

太阳、月亮与人生

张文木

2023.1.24 年初三

日月如参商,【1】
相随不相见。
月衬太阳美,
日照月灿灿。
出没有阴阳,
万古昼夜衔。
悲夫月不甘,
折东欲逆天。
与日争辉煌,
地旋天不转。
月行乱时序,
蹭蹬太阳前。
高阳光万丈,
明月光不显。
月变黑陨石,
嫦娥化涅槃。
月悔意深沉,
龙象不守限。【2】
扼腕文人路,
日月各有天。
稍有人前美,
跃跃欲出圈。【3】
前有屈原屈,
后有杜甫案。【4】
应共冤魂语,
汨罗泪涟涟。【5】

说明:


【1】参商,参星和商星。参星在西,商星在东,此出彼没,永不相见。高适《宋中十首·之十》:“人皆有兄弟,尔独为参商。”
【2】龙象,佛家语。水行中龙为大,陆行象为首。故用龙象喻佛力无限。这里指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人生目标只有在资源可支撑的半径即“圈内”下才是有力的。
【3】出圈,指悟空为保护师父为玄奘划的安全圈。圈内唐僧是师父,出圈就是唐僧肉。
【4】安史之乱爆发,杜甫被囚禁在长安长达九个月。至德二年(757年)四月,杜甫曾冒死逃出长安到凤翔(今陕西宝鸡)投奔肃宗,并被肃宗授为左拾遗。但不久就因营救房琯,触怒肃宗,杜甫与房琯是布衣之交,被认为是房琯的同党。唐肃宗命令刑部、御史台、大理寺一起审讯杜甫。幸亏有宰相张镐出面营救,还有御史大夫韦陟为他做一些解释性工作。杜甫得以幸免杀身之祸。
【5】汨罗泪涟涟:应和杜甫《天末怀李白》最后四句“文章憎命达,魑魅喜人过。应共冤魂语,投诗赠汨罗”的感慨。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