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峭壁仰卧观日月 护民亘古毛公山

峭壁仰卧观日月  护民亘古毛公山

  世界公认的民族英雄,更是拯救了中国乃至世界级的伟人 — 毛泽东。他,总是会给人们产生一种不可思议、不可多得、不可战胜的神奇之感。

  你看,在他老人家驾鹤仙游之后,在中华神州各地陆续发现了不同姿态、栩栩如生的《毛公山》。

  比如,湖北的宜昌;海南乐东;陕西旬阳;山东的青岛、烟台、泰安;黑龙江的鸡西、牡丹江等地都发现了《毛公山》。这每一座,都无不使人浸透着一种:莽莽昆仑,高山仰止,顶天立地,叱咤风云传神的英姿之感慨!

  实乃是,开天辟地一条龙,仙去更显露巨容。前后光照功万代,人类不灭谢毛公。

  笔者退休后,选择旅居生活的第一站,本是常年绿林乘荫、多种奇花异草不懈的我国第二大岛 — 海南岛。

  海南岛上的《毛公山》,原名为保国山,它坐落在海南省东部,乐东黎族自治县境内。距乐东黎族县城28公里,距三亚市“天涯海角”42公里。

  这一,天生地设的奇观是1991年,被海南农垦局团委干部黄小卫、徐代雄,前来保国山下的保国农场视察工作时发现的。

  此地的《毛公山》一经被发现,就传遍了世界各地。国内外慕名前来瞻望的游客络绎不绝,与日俱增。早在1997年底有个统计,游客就已超过几百万人次。海外共有18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前来瞻仰。

  仰卧于苍穹之下,保国山顶峰之上的毛主席,仪表安祥,形神兼备。早晚有霞光摇曳,祥云不绝,观后无不令人产生极大的亲切、敬重和神秘之感。

  毛主席的仰卧山峰,总长183米。与毛主席的身高1米83吻合。

  在二公里之外,方可清晰地看到,老人家的额头、眉毛、眼睛、鼻子、嘴唇、以及下巴。这些,都是显得那样的凹凸分明,栩栩如生。

  头部的一片野生林,就像被点固了一般。永远定格在不多不少,不高不矮。均匀的长成了油亮的后梳之发型。就是老人家下巴下的那颗痣,也是由不大不小同样像是被固定了的特殊树种而组成。

  大自然馈赠的这一罕见奇观,还没有被发现之前,毛主席仰卧山峰的头部方向,有另一座山峰。根据当地世代传承的黎族语言发音音译过来称之为“保塔山”。它的高度,通过国家遥感中心测定海拔准确为:834.1米。

  这个惊人的数字,正好与毛主席组建的第一支中央警卫部队编号相同。即:8341部队。人们都说,这座带有宝塔的宝塔山,同样会与日月同辉,永远地守护着毛主席。

  还有巧合的是,同样是在《毛公山》还没有被发现之前,保国山的后面有东方红村、北有解放村、前有保国村、南有崇共村、抗美村、山下还有宝塔村。这些村名的寓意,无不与开国领袖毛主席相关联。

  还有不解的是,1993年12月26日,是毛主席诞辰100周年。首都老一代艺术家田华、罗天婵等三十多人,来保国农场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义演”活动。

  当天下午二点多,各地群众前来高达三万多人,有的身着节日盛装,聚集在《毛公山》下的广场上,把广场挤得水泄不通。下午三点,演出开始了。三万多尤其是外来群众头顶着难耐的烈日,观看老艺术家们精彩的表演,演出进入高潮时,广场上空出现一片厚厚的彩云,象一把巨大的太阳伞悬挂在天空之上,遮挡烈日,使得整个广场荫翳凉爽。而广场四周则阳光照耀,《毛公山》犹如涂上一层浓浓的水银,酷似毛主席仰卧像的山貌更加生动而传神。

  当特型演员赵广彬同志扮演毛主席步上舞台,向群众招手并高呼“人民万岁!”时,天空立时降下雨滴。后来,有人说:“这是毛主席含泪喊出的世界最强音。”

  那个当时的场面,还有人这样记实描述:不知谁喊了一声“祥云降甘雨!”,场上群众顿时仰面朝向天空,张口接着雨水饮下,只觉得清甜沁透心脾,大家异口同声道:“幸福水!幸福水!”雨很快停了,演出进行得非常顺利,近六点时,演出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还有,两年后的1995年6月11日,天气晴朗,上午十点多,《毛公山》下来了一群群外地游人,他们有的登上瞻望台观看《毛公山》,有的参观展览厅,有的在毛主席的敬拜堂举行礼仪,十一点多时,忽然五彩蝴蝶从四面八方飞来,聚集在毛主席敬拜堂,有的在堂里飞来飞去,有的停在墙上柱上,数量足有上万只,形成了“万蝶聚会敬拜堂”的奇观。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的“乐东”,是由明朝时的“乐安”演变而来。1935年9月,乐安县与江西省的乐安县重名,所以将海南省的这个“乐安”县,改为“乐东”县。乐东、乐东那就是人们最最喜欢的名字了。

  虽然,毛主席的一生从未到过海南岛。但是,老人家对这一宝岛确是一往情深。说的是,1950年5月1日。海南岛全岛解放,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如果毛主席不是在日理万机,否决延缓出兵海南岛计划,并在1949年12月18日,就下达了“在春夏两季解决海南岛问题”的命令,并做到了亲自指挥登岛作战。如不这样,海南岛必定会成为台湾岛第二。

  海南岛上的《毛公山》,与其它各地的《毛公山》一样,都是“天人合一”的一种互动,一种思念,也是一种呐喊。喊人民万岁的人,他会永远活在人间!毛主席与日月同辉!与山河同在!

《再观毛公山》

神功妙手造神山,润泽仙游回人间。

峭壁仰卧观日月,护民亘古敌胆寒。

私者一时公千古,红潮旌旗激浪翻。

寰宇造化天注定,毛公重登神仙坛。

  2023年4月8日  张国清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