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跨越千年来寻你——毛泽东与屈原,穿越时空的思想共鸣

 

屈原,名平,字原,战国时期楚国人,是我国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

屈原的先祖熊瑕是楚武王熊通的儿子,因受封于屈地,即以封地为姓。《史记.屈原列传》里这样描述屈原:博文强识,明于治乱,娴于辞令。

屈原年轻时便进入了楚国朝廷,深得楚怀王的赏识和信任,官至左徒、三闾大夫。他立志除旧布新,振兴楚国,进而统一华夏,但因触犯了旧权贵们的利益,遭到旧权贵和利益阶层的排挤,遭馋流放,后不忍目睹楚国灭亡,遂投汩罗江自尽。

【屈子当年赋楚骚,手中握有杀人刀。
艾萧太盛椒兰少,一跃冲向万里涛。
——《七绝.屈原》】

这首诗是1961年秋,毛主席缅怀屈原所作。

跨越千年来寻你——毛泽东与屈原,穿越时空的思想共鸣

熟悉毛主席诗词的读者都知道,毛主席诗词里专门写历史人物的就几首,有写鲁迅的两首七绝,有写贾谊的一首七律、一首七绝,有写刘蕡的一首七绝,还有一首《浪淘沙·北戴河》是写给曹操的,然后就是这首写给屈原的七绝。

对毛主席和毛主席诗词稍有研究的人会发现,越是环境艰险、困难重重,毛主席就越是表现的气定神闲,乐观自信;越是压抑、低沉时期,毛主席写出来的诗词,往往也越是阳光豪迈、恢弘大气。

除此之外,毛主席诗词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那就是豪迈中不乏浪漫主义气质。

而今我谓昆仑,不要这高,不要这多雪。安得倚天抽宝剑,把汝裁为三截。
——《念奴娇.昆仑》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七律二首.送瘟神》
鲲鹏展翅,九万里,翻动扶摇羊角。背负青天朝下看,都是人间城郭。
——《念奴娇.鸟儿问答》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
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
——《蝶恋花·答李淑一》】

这首《蝶恋花.答李淑一》是毛主席写给当时的湖南长沙十中教员、杨开慧生前的好友李淑一的一首词。

【我失去了深爱的妻子杨开慧你失去了你的丈夫柳直荀,杨柳二人的英魂轻轻飘扬直上九重霄。询问吴刚天上有些什么?吴刚捧出了月宫特有的桂花酒。
寂寞的嫦娥也喜笑颜开,舒展起宽大的衣袖,在万里青天为烈士的忠魂翩翩起舞。忽然传来“人间”打垮了国民党反动派,全国得到解放的消息,两位烈士的忠魂顿然高兴得泪流如雨。】

革命的英烈羽化成仙,去寻访月宫,吴刚捧出了桂花酒来款待。酒过三巡,神奇场面再次出现,寂寞嫦娥翩翩起舞,以慰忠魂……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这是何等壮阔的场面,万里蓝天千朵祥云嫦娥起舞……此词由凄清、悲痛转向了热烈奔放,何等豪迈恢弘、浪漫不羁?

而以屈原为代表的2000多年前的楚文化,风格就是瑰丽浪漫、飘逸、神秘。

屈原的代表作《离骚》,是一首近似自传体的长诗。诗人以纵横驰骋的丰富想象力,曲折离奇的优美神话传说,激越高昂的诗歌韵律,讲述了他坎坷不平的生活遭遇,表达他伟大的政治理想抱负,抒发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真挚情感。

在屈原的《离骚》、《九歌》、《九章》中不乏作者忧国忧民却又不失浪漫色彩的风格。

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
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
青云衣兮白霓裳,举长矢兮射天狼。
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而毛主席对屈原及屈原作品的心仪和推崇,在很多地方都有所体现。

毛主席在长沙第一师范的学习笔记《讲堂录》共计47页,前11页就是手抄的《离骚》、《九歌》全文,还写有《离骚》的内容提要。

到了建国以后,毛泽东的工作十分繁重,但每次外出携带的阅读书籍中,总不忘带上《楚辞》,而《离骚》、《楚辞》更是他的床头书,反复吟读、乐此不疲。1957年专门搜集的《楚辞》的各种版本就多达50多种。

1958年1月12日,他在一封信中写道:

【“今晚我又读了一遍《离骚》,有所领会,心中喜悦。”】

寥寥数语,把毛主席痴迷于《离骚》的细节展示的淋漓尽致。

1949年12月,毛泽东在赴苏联访问的火车上,与苏方陪同的汉学家、翻译费德林有过一次有关中国诗歌的谈话。

《诗经》之后,毛泽东认为“首屈一指”的诗人是屈原,他称屈原为“第一位有创作个性的诗人”。对屈原,毛泽东深情地说:

【“屈原生活过的地方我相当熟悉,也是我的家乡么。所以我们对屈原,对他的遭遇和悲剧特别有感受。我们就生活在他流放过的那片土地上,我们是这位天才诗人的后代,我们对他的感情特别深切……这些都发生在我的故乡湖南,发生在屈原殉难的土地——长沙。因为这缘故,屈原的名字对我们更为神圣。他不仅是古代的天才歌手,而且是一名伟大的爱国者:无私无畏,勇敢高尚。他的形象保留在每个中国人的脑海里。无论在国内国外,屈原都是一个不朽的形象。我们就是他生命长存的见证。”】

毛泽东是湖南人,湖南古属楚国。"年少峥嵘屈贾才,山川奇气曾钟此",湘楚大地人杰地灵,它孕育了屈原,也孕育了毛泽东。这两位相距两千多年的伟大爱国政治家和诗人,情相投,神相通,气相随。

毛主席在诗词创作中大力吸收屈原作品的艺术营养,传承了屈原的浪漫主义诗风,从而使毛主席诗词的艺术成就达到了前无古人的高度。

跨越千年来寻你——毛泽东与屈原,穿越时空的思想共鸣

而同毛主席一样,屈原不仅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更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

他身居要职之时,积极向君王建言献策,亲自参与法律制定,提倡“美政”,即章明法度,举贤任能,改革政治,联齐抗秦。在屈原不懈努力下,楚国呈现出了复兴的势头,所谓战国“七雄”,实际只是秦、楚、齐三国争雄而已。而真正能做到统一天下,无论是从国力、人才资源,还是从地理位置的优越条件来看,最有希望与可能的,还是秦、楚两国。

楚国不仅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而且经济发达、国库充盈,与秦国相比,实力相差无几。

所以《战国策·楚策一》说:

【“从合则楚王,横成则秦帝。”】

但是,清正廉洁、刚正无私的屈原的大刀阔斧的改革威胁到了令尹子兰、上官大夫靳尚和怀王宠姬郑袖等腐败官僚集团的利益。

贪腐的权贵们置国家前途于不顾,为了一己之私,甚至收受秦国特使张仪送来的巨额贿赂而暗中出卖国家利益,陷楚国于危难之中。

他们不仅忌妒屈原的才华,更是担心屈原若是获得更高的地位拥有更大权力会使自己受到清算。于是刚正不阿的屈原自然就成了腐败分子、卖国贼的眼中钉,他们联手陷害屈原,污蔑其挟民意以自重,将威胁到君王的地位。

痛心的是,昏庸的楚怀王竟然听信谗言,将屈原流放到了楚国西南的穷乡僻壤。

公元前296年,屈原被楚顷襄王第二次流放,时间竟长达十六年之久。

【“信而见疑,忠而被谤,能无怨乎?”
——《史记.屈原列传》】

诚信而被怀疑,忠诚而被毁谤,一个颇有作为的政治家就这样一次次遭到了昏君奸臣的联手残害。而楚国随着屈原的放逐而没落,最终为强秦所灭。楚怀王亦沦落为丧家之犬而客死他乡。

公元前278年,秦国的大将白起挥兵南下,攻破了都城郢都,烧了楚先王墓夷陵(今宜昌),楚襄王兵散,遂不再战……虽有心报国、却无力回天的屈原眼见国破,彻底绝望,遂于五月初五日抱石投江殉国。

屈原以死明志,表明他为了反抗黑暗、追求理想而矢志不渝。尽管屈原的死,没有唤醒那些昏君佞臣,没有换来强大的楚国,但屈原的形象却是高山仰止,屈原的精神却与日月同辉!

毛主席的这首《七绝》,同样描绘的是一个个性刚烈,不与黑暗势力合流的勇士形象。虽然他德才兼备,忠君爱国,一次次劝诫,但跟魏征不同的是,他不幸面对的是一个昏庸无能的楚怀王和楚倾襄王。国破家亡之后,只能一跃冲向万里涛,用死来对污浊世界进行最后一次抗争。

跨越千年来寻你——毛泽东与屈原,穿越时空的思想共鸣

楚国灰飞烟灭,楚怀王、子兰、靳尚、郑袖这样的昏君奸佞早已湮没在了历史的尘埃之中。而“举世混浊唯我独清,世人皆醉唯我独醒”的那个宁死不屈、忠贞爱国的屈原却千百年来一直屹立不倒。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鸟飞返故乡兮,狐死必首丘。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惨遭流放颠沛流离之时,还不忘忧国忧民的屈原千百年来,一直受到无数人的景仰和纪念。

今年的端午节,我们是为了纪念屈原,

包香气四溢的粽子是为了纪念屈原,

挂驱邪祛浊的菖蒲、艾叶是为了纪念屈原,

举行热火朝天的龙舟竞渡,更是为了纪念屈原!

这是对一位人格高尚、大公无私、精神伟岸的爱国诗人、政治家最隆重的纪念、最崇高的礼遇!

什么叫“端”?站得正,叫“端”。一个立字,上头一个山。不单站着,而且像山一样地立着,这个叫“端”。什么叫“午”?午就是正午,太阳当头,光明正大。“端午节”,不仅是为了纪念屈原,更是要让后世华夏儿女传承他堂堂正正做人的品格,哪怕“举世皆浊”,也不能同流合污!

屈原是不朽的!

屈原的爱国精神更是备受全世界人民推崇、敬仰!

1953年,屈原和波兰的天文学家哥白尼、法国的人文作家拉伯雷、古巴诗人何塞·马蒂一起入选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

“与天地兮比寿,与日月兮齐光。”这是何等闪亮的生命高度啊!

为了一己私利而害民卖国的宵小之徒,只能猖獗一时、蒙蔽人民一时,最终会被人民鄙夷和唾弃,而真正胸怀宽广、一心为民的功臣英雄们则千古流芳,正如屈原和毛泽东。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