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铁沐臻:​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关于统一战线的斗争艺术

1.jpg

【摘要】统一战线是指不同的社会政治力量(包括阶级、阶层、政党、集团乃至民族、国家等)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为了实现一定的共同目标,在某些共同利益的基础上组成的政治联盟。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实事求是地制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并在坚持独立自主的前提下,为了更长远的战略目标,制定了一系列必要性的让步政策;同时坚持预见性思维和底线思维,要求在统一战线范围内实行既联合又斗争的策略,以及斗争过程中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根据对形势的精准判断,制定了“利用矛盾,分化敌人,团结多数,孤立少数,集中优势,各个击破”的战略方针。毛泽东同志在抗日战争时期丰富而精妙的统一战线斗争艺术,对我党在新时代处理严峻复杂的国际局势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抗日战争时期的形势变化和毛泽东的政策变化

 

抗日战争时期,日本意欲完全侵占中国,这样也有损于欧美帝国主义国家的在华利益。日本对中国的侵略,不仅改变了中国内部的各个矛盾的主次地位,也让中日和欧美帝国主义国家的关系发生深刻变化。由于中日矛盾成为中国当时社会的主要矛盾,而中国与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的矛盾降为次要矛盾,团结、领导全国人民,打败日本侵略者、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是当时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的主要任务。毛泽东立足世界全局,以全局和局部辩证关系的思维方法分析后判断:在这个整体的世界中,日本侵华是和美帝国主义国家的殖民利益根本对立的,所以欧美帝国主义国家和日本的矛盾也是可以利用的。

 

根据国内外实际情况的变化,毛泽东认为,要团结和争取世界上一切可以团结和争取的力量,建立反对日本法西斯的国际统一战线,调动一切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国家支援中国,共同抗击日本帝国主义。毛泽东说:“现在,世界的侵略者结成一种侵略阵线,破坏世界的和平,反侵略者则团结世界上大多数人民保卫世界的和平,反对侵略战争,这样两个相反方向的阵线在全世界斗争着”。由于美帝国主义扶植的买办资产阶级代表蒋介石发动的对红军的战争有利于日本趁中国的内乱大规模侵略中国,也对欧美帝国主义在华利益也不利,美帝国主义也不得不让蒋介石停止对红军的战争。正如毛泽东所说:“日本帝国主义单独吞并中国的行动,使帝国主义内部的矛盾,达到了空前紧张的程度。美国帝国主义完全为着他自己帝国主义的目的,是同日本帝国主义势不两立的”。

 

由于日本欲灭亡中国,使买办资产阶级代表蒋介石及全国一切非亲日派资产阶级也不得不自卫。所以,毛泽东在《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中提出,我们中国共产党应该利用非亲日资产阶级和日本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团结一切抗日力量,孤立日本帝国主义,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毛泽东提出,中国共产党愿意以自身对武装力量的独立领导、对根据地的独立领导为前提,建立全面的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了更广泛的发动全国人民的抗日力量,毛泽东提出废除国民党买办独裁和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的要求。

 

毛泽东精准判断,国内阶级矛盾由于中日民族矛盾的加深,降到了次要地位,但是阶级斗争仍然存在。于是,他根据社会实际情况变化,调整对内对外斗争策略,以适应抗战时期形势需要。一方面,毛泽东根据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这一客观事实,为了消灭日本侵略者,提出停止国共战争,争取一切抗日力量,孤立日寇,消灭汉奸,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另一方面,毛泽东根据国内阶级矛盾还很严重的事实,为了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等为代表的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提出发展民主政治、改良民生、建立抗日民主联合政府的要求。

 

综上可见,毛泽东根据社会形势的变化,正确判断了各个矛盾主次地位的变化紧紧把握了当时中国最主要的社会矛盾,从而制定了正确的政策。毛泽东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精神,把握矛盾特殊性原理,仔细区分日本帝国主义和其他帝国主义的区别。他深刻知道,因为日本要灭亡整个中国,所以比欧美帝国主义扶植的买办资产阶级代理集团更危险。国内阶级矛盾降到次要的地位,中日矛盾成为了当时中国最主要矛盾。同时,毛泽东对帝国主义国家也保持着警惕,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打败日本帝国主义靠自己的力量为主。果然不出毛泽东所料,欧美帝国主义多次酝酿出卖中国来换取和日本妥协。

 

正如毛泽东在《矛盾论》所说:“事物发展过程的根本矛盾非到过程完结之日不会消灭。在发展的各个阶段上,根本矛盾采取了逐渐激化的形式,而被根本矛盾所规定或影响的许多大小矛盾中有些激化了,存些暂时或局部解决,有些缓和,有些发生。”毛泽东通过分析国内外各矛盾在各阶段上的变化,对不同发展阶段的各个矛盾地位做出了精准判断,于是根据抗日战争时期主要矛盾的变化,制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同时,由于国际形势的复杂多变,毛泽东也在不断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基础上调整他的战略。根据历史发展行程指明方向、提出与时俱进的政策,这是毛泽东一以贯之的实事求是的精神。

 

二、毛泽东坚持统一战线中独立自主的斗争艺术

 

正如毛泽东在《论政策》所说,要“利用矛盾,分化敌人;团结多数,孤立少数;集中优势,各个击破。”毛泽东判断,首先,国民党内其他帝国主义扶植的势力和日本扶植的势力相互制约,导致国民党的内部分裂。于是,国民党内的亲欧美派是可以争取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力量。所以,我们要争取一切国民党内非亲日派,孤立亲日派。其次,由于蒋介石为核心的国民党领导集团是代表反动的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是剥削压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帝国主义力量和封建主义力量的代理集团,所以不能忽视和他们的矛盾,不能被他们“收编”,要和他们进行不可掩盖的阶级斗争,保持我党的独立自主。于是,毛泽东领导下,我党坚决要求蒋介石集团彻底向内部和平、民主方向转变,督促其整改。同时,毛泽东领导下,中共实行调动广大人民的全面抗战,积极争取经济政治和文化的人民民主,动员广大人民,反对蒋介石集团的独裁统治。

 

为了体现我党在统一战线的诚意,毛泽东制定了对抗日的买办资产阶级、抗日的民族资产阶级、抗日的地主阶级的让步政策:军事上,我党同意改变红军,以国民革命第八路军和新四军为我军新名称;政治上,我党同意将陕甘宁苏维埃政权改为陕甘宁边区,并边区建立代表工农群众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开明绅士、民族资产阶级共同组成的“三三制”政府;经济上,暂时不消灭地主阶级,暂时不实行土地改革,但是以减租减息的方式减轻地主阶级对农民阶级的剥削。

 

在抗日战争期间,王明受斯大林的错误指示,为了维护苏联利益,不顾中国革命实际情况,提出“一切经过统一战线”的方针,意欲抛弃我党对抗日战争独立自主的领导权。而毛泽东精准制定了我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底线,写了《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问题》。毛泽东坚持底线原则:八路军和新四军是中国共产党自己的军队,由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中国共产党保持独立自主,不受任何其他政治经济集团控制;中国共产党绝不放弃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并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目标。同时,毛泽东坚决要求国民党反动集团做出让步,要求他们抛弃内战、独裁的企图,抛弃脱离群众的习惯,要求他们积极和我党以及其他一切民主党派建立民主联合政府。

 

毛泽东坚决不放弃我党在抗日战争中独立自主的领导权。而且,毛泽东领导我党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我党拥有独立自主领导抗日战争的能力。毛泽东积极领导我党独立自主统筹国内的民主团结斗争,在工农武装根据地实行民主选举,积极召开工农有选举权的民主代表大会。在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共产党的积极动员和组织下,全国人民积极争取民主,开展群众运动。我党领导下的八路军和新四军大范围的发动敌后游击战争,真正发动了我国当时最广大地区(乡村)的最主要人口(农民),成为了抗日战争的战略相持阶段抵抗日本侵略者的主要力量。在我党独立领导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斗争中,毛泽东强调,既反对关门主义又反对尾巴主义,要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在毛泽东游刃有余的指挥下,我党成功在抗日战争时期肩负起了独立自主的领导责任。

 

为什么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共产党能真正肩负起独立自主领导抗日战争的责任呢?第一,民族资产阶级有严重的软弱性和妥协性,而且脱离群众;第二,蒋介石集团是欧美帝国主义扶植的买办资产阶级和国内大资产阶级的傀儡,由于他们的阶级局限,根本无法组织中国广大的人民群众。只有代表广大人民利益,坚持实行全民族广大人民广泛抗战的中国共产党才能组织起中国最主要人口,实行全面的人民战争。

 

以坚持抗日战争中我党独立自主领导权为前提,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之中坚持统一战线和独立自主辩证统一,是毛泽东在抗日时期统一战线策略艺术的重要表现。

 

三、毛泽东在统一战线中粉碎蒋介石反共阴谋的斗争艺术

 

抗日战争期间,蒋介石仍然极其狡猾的策划反共阴谋。在抗日战争的战略相持阶段,蒋介石不仅不集中力量反击日本,不仅对日本侵略者消极避战,而且发动了三次大规模的反共高潮。毛泽东临危不惧,坚持底线思维,利用国内和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各阶级和集团之间的利害关系,制定“团结多数,孤立少数”和“政治上积极进攻,军事上积极防御”的政策,三次粉碎了蒋介石的反共阴谋。

 

毛泽东坚持从国内外实际情况出发,团结一切积极反法西斯的力量,向全国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揭露蒋介石破坏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阴谋,表明我党反法西斯的诚意。毛泽东掌握斗争的主要方向,避免四面出击,坚持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从而孤立挑动反法西斯阵营内乱的国民党顽固势力。

 

首先,毛泽东发表了大量揭露蒋介石反共阴谋的文章,向国内外制造舆论,直接揭露、反对反共高潮;其次,批判了对蒋介石集团完全信任和彻底与蒋介石决裂的两种错误观点,呼吁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统一战线范围内展开斗争、反对投降和分裂;而且,站在世界全局解释世界的整体性,告诫蒋介石和他背后的英美国家,不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而且,随着世界局势的变化,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日趋紧张,毛泽东立足国际全局判断——世界反法西斯阵营的联系越来越强,蒋介石对于欧美帝国主义的依附性也越来越强,我党可以争取的统一战线力量越来越多,所以可以更加积极参与到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注意“在各种场合与英美人士作诚恳坦白的通力合作”,联合苏美英等大多数。

 

在统一战线内粉碎蒋介石反共阴谋的斗争中,毛泽东指出,必须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首先,毛泽东提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在毛泽东的指挥下,我党成功掌握了政治主动权。第二,毛泽东指出,在斗争中,不战则已,战则必胜,不打无准备无把握的仗。这样,我党坚决反对斗争中的冒险主义,成功减少了大量损失,保存而且发展了大量革命力量。第三,毛泽东指出,掌握斗争的分寸,坚持适度原则,反对与蒋介石集团无意义的长期消耗性的斗争,不能因为和蒋介石集团在统一战线内的斗争忽视和日本斗争这一当时的主要矛盾。

毛泽东曾经向胡耀邦提问“政治是什么”,但胡的答案并未让他满意。他一语道破:“政治就是把敌人搞得少少的,把朋友搞得多多的。”胡耀邦听后佩服不已。在抵御国民党反共高潮的时候,毛泽东提出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力量的支持,包括争取全国广大工农群众和爱国知识分子的支持,争取全国一切非亲日派资产阶级的支持,争取国外一切反法西斯国家和集团的支持等。我党我军在团结争取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正义力量的支持下进行坚决斗争,终使蒋介石反共高潮一次次以失败而告终。毛泽东粉碎蒋介石在抗日战争时期反共阴谋,生动诠释了他所说的“政治就是把敌人搞得少少的,把朋友搞得多多的”这一通俗而又深刻的道理,生动体现了作为大政治家的毛泽东的精谋善断。

 
结语:毛泽东在抗日战争时期涵盖国内外的丰富而精妙的统一战线斗争艺术,对革命政治力量有着普遍指导意义,特别是对我党在新时代处理严峻复杂的国际局势有着重要指导意义。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应当学习、继承和发展毛泽东关于统一战线的斗争艺术,正确处理错综复杂且极其严峻的国内外矛盾和风险挑战,为夺取世界反霸斗争胜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历史性贡献。

(作者系大二学生;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