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陈潭秋,中共一大代表 党的创始人之一

1.jpg

  参加中共"一大"的代表,都是来自学堂的知识分子。在他们中间,虽出现过毛泽东这样的军队统帅,却只有一人以战士之勇持枪作过战,火线负过伤,那就是来自武汉的代表陈潭秋。这位当初在绿茵场上身形矫健的记者,有着铁一般的意志,最后壮烈牺牲于天山脚下。

生平

  ■既是中英文俱佳的才子 又是绿茵场上的健将

  ■以教师身份主张剪发、读新书与女师学潮中的骨干相爱

  陈潭秋,原名陈澄,潭秋为其字,1896年出生于湖北黄冈县一个书香之家。他祖父中过举人,是当地名流,父辈家道中落,还有能力供他上新式小学,并到武昌入省立一中。因五哥是参加过辛亥革命的同盟会员,潭秋从小便受其革命思想影响。1914年他进入武昌中华大学补习,1916年又考入高等师范学院(武汉大学前身)英语部。

  在中学和大学期间,陈潭秋酷爱文学,精英语,同时也以校内的足球健将和长跑能手著称。在1919年的五四运动中,他是游行的带头人,并被推选为武汉学生代表之一到上海联络各地学联。

  通过阅读陈独秀主办的《新青年》杂志,并经董必武介绍,他在思想上接受了共产主义。同年秋大学毕业后,他担任了湖北人民通讯社记者,并到董必武主持的武汉中学兼任英语教员,该校后来成为了湖北建党的发源地。

  1920年秋,董必武在武昌抚院街寓所里秘密召集陈潭秋等人,发起成立了共产主义研究组,随后又建立了半公开的社会主义青年团(S.Y.)。

  1921年7月,陈潭秋同董必武一起去上海参加中共成立的"一大",会后在中共武汉区委分管组织。他以教师身份为掩护,到女子师范发动学生反对封建式的管教,主张剪发、读新书。女师学潮中的骨干徐全直随后参加了共产党,并与陈潭秋相爱成为夫妻。

  ■中共召开"七大"时代表们不知他已牺牲 仍选他为中央委员

  1923年京汉铁路发生了"二七"大罢工,陈潭秋是组织者之一,事后遭通缉,转赴安源从事职工教育。

  1924年秋潜回武汉,组建中共武汉地委并担负领导。1927年7月武汉政府反共,陈潭秋因身份暴露转赴江西任省委书记,秘密配合南昌起义。

  翌年他调任顺直省委(北方局)任组织部长,后曾到中央组织部协助周恩来工作,1930年又到沈阳任满洲省委书记。他到哈尔滨布置工作时被捕并受刑,坚不吐实,关押两年后获释。出狱回上海后,于1933年转移到中央苏区。他的妻子徐全直因分娩未能同行,随后被捕就义于南京雨花台。

  陈潭秋到苏区后任福建省委书记,又转任中央临时政府粮食人民委员(部长)。在反"围剿"斗争中筹足了军粮,保证了部队供应。1934年秋红军长征后,他留下来任中央分局委员,翌年初率一部突围到闽西,途中作战负伤,赴上海治疗。7月又去苏联,入列宁学院并参加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的工作。

  1939年夏回延安途中,在新疆接替邓发担任中共驻新代表和八路军办事处负责人。

  1942年新疆军阀盛世才勾结蒋介石反共,陈潭秋被扣押,1943年9月27日遇害。

  从建党到牺牲,陈潭秋历任华中、东南、华北、东北、华南和西北党的负责人。1945年召开中共"七大"时,代表们因不知其牺牲噩耗,仍选他为中央委员,其功绩始终为党内同志怀念。

背景

  ■海洋文明与内地时尚的交融碰撞点,在斗争中涌现出一大批英豪烈士

  陈潭秋烈士出生的湖北黄冈,地邻武汉,为新旧文化相交之地,近代革命史上涌现不少突出人物。与陈潭秋一同走出家乡、投身党的队伍并且颇具名声的,便有"黄冈三林"中的林毓英(即张浩)、林育南及后来入黄埔军校的林毓容(即林彪)。

  陈潭秋学习成长的地方武汉,被称为"九省通衢",位于华夏大陆中央却从不被定为国都,一向为商业和交通枢纽。三镇顺江堤建起的闾巷,没有中国传统都市的方整格局,于是乎"街道不分南北,长幼不分尊卑"。西方列强的炮舰商轮沿长江深入,京汉、粤汉铁路又在武汉交会,更使内陆的武汉成为海洋文明与内地时尚的交融碰撞点。正是在这种人文环境下,从武昌起义开始,中国近代的革命风云一直在楚天激荡,在斗争中涌现出一大批英豪烈士,陈潭秋又是其中之佼佼者。

  出身书生但没有迂腐之气,家境优裕却无纨绔作风,能夺标绿茵场,愿与穷工人交朋友,敢持枪上火线,这些构成了陈潭秋的完整形象。今人缅怀这位兼有记者、党务干部、战士几重身份的开天辟地者,也不能不由衷地表示敬佩。

  1916年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英语部一年级学生合影(后排右三为陈潭秋)

故事

  ■出身贫苦的林祥谦没想到---大学毕业的陈潭秋主动与他交朋友

  "二七"大罢工的烈士林祥谦的事迹天下传扬,而指引他走上革命道路的正是陈潭秋。1922年以后,陈潭秋以记者身份经常深入工厂和京汉铁路,调查疾苦,并办工人识字班。当时刚刚由包惠僧介绍入党的工人项德龙(后改名项英)向他汇报,说江岸机器厂有一个青年工人林祥谦在同伴中好打抱不平,威信很高。于是,陈潭秋便约他见面。

  出身贫苦的林祥谦当时在社会上一直被人看不起,想不到一个大学毕业的记者能来见自己,还主动提出交朋友,心中很感动。陈潭秋便经常与他促膝谈心,从工人为什么受压迫谈起,直讲到只有实行共产主义才是最后解放之路。林祥谦有了阶级觉悟后,要求加入党组织,并和项德龙等出面组织建立工人俱乐部,并担任了江岸分工会的委员长。

  1923年2月京汉铁路工人举行罢工,军阀吴佩孚派兵镇压,林祥谦被捕后拒绝下复工命令而遭杀害。在军队包围江岸工人俱乐部,外面枪声大作时,陈潭秋让其他同志转移,自己率几个工人坚持到深夜才撤离。"二七"斗争虽然失败,史册上却留下了他们的姓名。

  ■据有些老同志回忆 一见到这位右耳缺损的领导人便肃然起敬

  1935年以后,陈潭秋无论走到上海、莫斯科、新疆,与他见面的人都会发现其右耳缺损了一块。在血与火的年代里,人称"伤痕是战士最光荣的勋章"。据有些老同志回忆,他们与陈潭秋第一次见面,看到他头部的伤残便马上肃然起敬,知道这是一位弹雨中冲杀出来的老战士。

  陈潭秋作战负伤,是在1935年2月从闽西突围的途中。红军长征后他留在江西瑞金,面对国民党军日益紧缩合围圈,一再主张尽快分散以进行游击战争。中央分局书记项英经过一段迟疑后终于同意,陈潭秋便与谭震林带一个加强营翻越武夷山西进。路上连遭敌正规军和民团的截击,在上杭附近被包围。此时营长牺牲,陈潭秋便挥枪指挥战斗,被一颗子弹打中右耳,滚下悬崖时又摔伤了头部。经二十天且战且走,才到达闽西的永定境内,带伤与谭震林、邓子恢一起组织游击战争。

  一天拂晓,他们的驻地被敌"清剿"队包围。面对危境,陈潭秋主动要求带领一个警卫班掩护,让其他领导人率大部队冲出去。突围开始后,他先举枪连续开火,把敌人的注意力吸引过来。待大部队脱险后,陈潭秋才率身边的战士突围,结果这一个班在山边全部牺牲,他自己躲进一个山洞幸免被敌搜出。随后他在当地群众掩护下找到闽西党负责人,并转往上海治伤。

  这种临危不惧的精神,陈潭秋保持到生命最后一刻。他在新疆被捕后,重庆派来的国民党特务和新疆军阀盛世才的打手连续数十天对他进行拷打,使用压杠子、灌辣椒水等酷刑,他却始终不屈。盛世才为献媚于蒋介石,在夜间将他用棍棒打昏然后勒死,再拍下照片交前来联络的宋美龄带回重庆。解放后,烈士的遗体被找到并葬于乌鲁木齐南郊陵园,时时受人凭吊。

为矿工写的歌

  党内老一代中有许多人爱写旧体诗词,陈潭秋却好白话文,喜欢写通俗的新诗。文如其人,他的新诗中也洋溢着活泼欢快的气息,1924年在安源煤矿所写的《五一纪念歌》,就曾在当地矿工和小学生中广为传唱:

  五一节,真壮烈,世界工人大团结!

  发起芝加哥,响应全世界。

  西欧东亚与美洲,年年溅满劳工血!

  不达成功誓不休,

  望大家,齐努力,切莫辜负五一节!

1.jpg

  纪念陈潭秋烈士牺牲70周年祭奠活动在乌鲁木齐烈士林园举行,自治区党委、政府、人大、政协、新疆军区的领导人,以及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乔国祯、陈振亚、吴茂林的子女以及亲属,毛新宇等1000余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