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这个人,为什么两次都横梗在"伟大转折“的关键时候?

这个人,为什么两次都横梗在“伟大转折”的关键时候?

  (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26周年)

  自知之明
 

  毛主席一生做了两件事,实行了两次伟大的转折,但林彪两次都横梗在“转折”的关键时候,这到底是偶然还是巧合?

  电视剧《伟大的转折》第38集有这么一段故事情节,洛浦首长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会理会议”上公开了林彪写给他的信,信的内容是:自遵义会议以来,中央红军走了不少冤枉路,“只走弓背,不走弓弦”,长此以往,会把军队拖垮,建议中央取消“新三人团”的军事指挥权,推荐彭德怀为红军总指挥。

  林彪作为一个红军高级将领,明知红军前有天堑,后有川湘黔滇四路军围剿,天上飞机轰炸,不来回穿插,左右迂回,昼伏夜出,怎能冲出国民党的重围?

  林彪明知当时以毛主席为首的正确路线在党内还没有完全巩固,处于年少无知,不向毛主席当面提意见,像个“愣头青”一样,私自联络其他将领,并以公开的形式给中央写信,向毛主席发难。

  好在林彪当时还是个“娃娃”,他的言行还不足以影响中央的决策,没有对第一次“伟大的转折”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但在毛主席实行第二次“伟大的转折”时,林彪对革命事业造成的危害却不可低估,可以这么说,中国至今还未能走出他的幽灵笼罩下的阴影。

  为了建设一个真正的权力属于人民的国家,打破历史周期律,早在1953年下半年,毛主席就有把党政干部分为一、二线,两个团队的设想,让党和红军的创始人和共产国际元老,如毛主席、董必武、朱德等有较高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水平的同志退出日常事务,集中精力探索实践人民管理国家的经验,研究执政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理论、战略、方向等问题。

  而让那些年纪较轻,实践工作经验比较丰富的同志,如刘少奇、邓小平等深入一线,做战术层面的工作。

  这种一、二线分工,有如工厂里的工程师与技术工人的分工模式,工程师(二线)负责设计图纸;技术工人(一线)负责现场施工。

  很显然,分工是为了责任更加明确,专业更加对口,毛主席不可能撒手不管共产党人为之奋斗了二十八年,牺牲了几千万先烈,刚刚走出苦难,领土尚未完全解放,人民尚未坐稳的江山去享清福。

  然于,处于“一线”的领导人,完全辜负了毛主席的良苦用心,并不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他们或出于阶级本能,或局限于自身阶级觉悟,在实际工作中,要么不“按图施工”,自作聪明,另搞一套;要么把工作推向极端,让事物走向反面,从而达到否定之目的。

  其实说穿了他们是不喜欢毛主席设计的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制度,梦寐以求的是要像历史上历届农民革命的胜利者一样,把千千万万烈士用生命换来的权力变成自己谋取私利的权力,把剥削阶级的利益变为自己的利益,而且要世世代代享受下去。

  为了达到目的:

  首先从思想上:取消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存在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观点,极力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

  路线上:背离革命的初衷,不相信群众,不依靠群,站在群众的对立面;

  教育领域:培养“肩不能挑、手不能提,一年土二年洋,三年四年不认爹和娘”的新生资产阶级接班人;

  文艺宣传领域: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占领了舞台;

  医疗服务事业:办成了只为少数人服务的城市老爷卫生部和贵族医院;

  干部配备:最少有三分之一的权力不

  在无产阶级手中;

  干部作风:铺张浪费,打人骂人,弄虛作假,破坏群众纪律的事时有发生;

  特权方面:划分不同特权利益小集团;

  农村所有制:推行“三自一包,四大自由”;

  分配领域:推行“物质刺激,奖金挂帅”;

  工作上:阳奉阴违,把毛主席的确定的路线推向极端,导致事情的结果走向反面,以此达到否定正确路线之目的。

  破坏党的纪律,对抗“二线”领导,实际形成两个司令部,一些部门成了独立王国,针插不进,水泼不进。整个国家从思想、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医疗、艺术、等和旧社会差不多,从上至下无产阶级政权公有制制度被新生的资产阶级蚕食得所剩无几。

  毛主席对这些问题早有觉察,多次通过文章、会议、运动等形式试图阻止这些情况的向纵深发展,开始这些走资派还只是阳奉阴违,采用两面派手法,把毛主席的正确路线推向极端,让事情的结果走向反面,从而达到否定之目的。

  到后来刘少奇以为翅膀硬了,可以分道扬表镳了,不但公开顶撞毛主席,在1964年8月召开中央工作会议上不让毛主席在会上发言,邓小平则干脆不让毛主席参加党的会议。

  至此毛主席清楚地意识到,过去的同路人,战争年代生死相依的战友,今天撕破脸皮,露出狰狞面目,决不是仅仅是个人恩怨问题,而是两个阶级在意识形态领域的较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思想已经不能泛指某个人和某个团体,而是一种习惯势力。要同传统势力作斗争,必须发动一场从下至上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条件下,坚持继续革命!

  继续革命,革命到底,底在那里,底在自己,“底”就是自己头脑里的私心杂念!

  要革自己的命!毛主席看看周围,几乎没有几个同路人?

  林彪是个“人精”,在战争年代,他可以呼风换雨,纵横捭阖,但在和平建设时期,军人的权力和欲望受到了来自“文人”的挑战,他想借助“文革”这个势,夺回他失去的利益,捞取更大的国家权力。

  他看到毛主席发动的这场革命在北京高层“势单力薄”,认为时机已到,以极左姿态出现在毛主席面前。客观地说,林彪的出现,“两个司令部”的力量对峙出现逆转,这是毛主席愿意看到的,毛主席是善于抓主要矛盾的高手,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都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包括反对过自己的人。林彪的出现,为发动文革,摧毁资产阶级司令部起了关键性作用。

  但毛主席发动文革,与林彪支持文革,目的是完全不同的。毛主席是要通过文化革命夺回人民的权力;林彪是要通过文化革命夺回自己失去的权力。如果说刘少奇是毛主席在民主革命时期的同路人;林彪则是毛主席文化大革命时期的同路人。

  通过毛主席的集势,亿万工农兵的参与,林彪等一批高中层老干部的支持,一九六六年五月发动的文化大革命革,实际上在一九六九年四月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就落下了帷幕,毛主席在这次大会上实现了他人生的第二次伟大的转折。

  思想上: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在全党基本达成共识。

  文化上:孔家店被砸个稀巴烂,“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思想被全民唾弃,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得到广泛认同,各条战线,雷锋、王杰、焦裕禄等各种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科学事业: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南京长江大桥、青蒿素、杂交水稻等先进技术不断涌现。

  政权建设:成立了革命委员会,工农兵登上各级政治舞台,实行干部老中青三结合;

  文艺领域:革命样板戏的示范作用下,歌颂工农兵等文艺作品占领了各类文艺舞台。

  医疗战线:赤脚医生、医疗队巡回下乡、下连队为工农兵服务的等新生事物彻底改变了我国缺医少药的局面。

  教育战线:一大批又红又专的工农兵学员上大学,资产阶级统治学校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现在还在享受他们创造的红利)

  如果说前17年只把“人民”挂在招牌上,(人民政府、人民医院、人民大学等等)

  那么,“九大”后实行的第二次“伟大的转折”,人民中的主体部分,工农兵真正登上了政治舞台,(工农兵干部、工农兵文艺、工农兵学员、工农兵的医疗体系等等。)

  如果按这条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发展下去,在20世纪末实现中国工业、农业、国防、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为了巩固文化大革命的成果,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还特意打破常规,把林彪作为毛主席接班人写进《党章》。

  在选拔接班人的问题上,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无一成功先例,乃至朝鲜和古巴不得不靠“世袭”制度来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延续社会主义,这当然是毛主席最不愿意见到的一种模式。

  要革除中国几千年“打天下坐天下”的传统习惯;继承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事业;探索人类从未有过的社会主义道路,选拔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接班人,确实给毛主席出了一个天大的难题,尽管从1953年就开始谋划,但通过23年的挑选,却越选越不中意。

  其实,无论选谁都不会合格,要接中国上千年、世界几百年才出现的伟人毛泽东的班,任何人都相形见绌。比较而言,在矮子里面挑高子,选拔林彪做接班人,还真是当时的不二选择。

  林彪跟随毛主席40余年,林的优缺点毛主席应该是了如指掌:

  林彪历史清楚,根红苗正,没有污点;

  林彪在文革中比其他老帅都积极;

  林彪在所有元帅之中年龄最轻;

  林彪在第一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功劳卓著,特别是解放战争指挥麾下解放了半个中国;

  林彪每到关键时候都有自己的不同“想法”;(林彪先后有六次与毛主席发生较大分歧:在井冈山怀疑“红旗能够打多久”;在会理会议前要取消毛主席的指挥权;红军到达陝北后要脱离中央到陝南打游击;在辽沈战役对毛主席的“关门打狗”战略犹豫不决;在抗美援朝斗争中裹足不前;在四届人大修改宪法中坚持要设国家主席。

  但六次都是公开的工作中的争议,都不够成党内路线斗争。从争议的内容来看,林彪总是强调眼前利益,局部利益,小集团利益,正是这种“童年无忌”的“娃娃”性格,毛主席认为这种小格局思维随着年龄和职务的提升是可以升华的,这也可能是毛主席看中林彪的另一个原因。)

  林彪年富力强,功劳卓著,文革中表现突出,关键时候又敢于公开“亮剑”,具备了当接班人的基本条件,至于工作中有分歧,用毛主席的话说:“林彪还是个娃娃”,有些“幼稚”也是可以理解的,娃娃总是可以长大的,毛主席是多么殷切期望林彪这个“娃娃”快快长大啊,眼看他还不成熟,以防不测,有意打破常规,把林彪当接班人作为“党纪”写进了《党章》。

  但天有不测风云,林彪这个“娃娃”再一次“耍上了小孩子脾气”,不知中了哪门子“邪”,居然背叛祖国,在逃往苏联的途中摔死在外蒙的温都尔汗,他用他那烧焦的躯体,再一次横梗在“伟大的转折”的道路上。这一次却没有第一次幸运,他的“想法”,超出了工作中“分歧”的范畴,演变成一次路线斗争,使文化大革命产生的丰硕成果,散落一地,一片狼藉。

  当然,在选拔接班人的问题上,毛主席还是有“错误”的,他最大、最常犯的“错误”,就是总用自己的心去度人,对待刘少奇是这样,对待林彪是这样,对待后来的华国锋也是这样。用一颗跨越世界,超出时代的伟大的革命家的心,来度量尚未走出封建意识的“私利之心”,哪有不失误之理啊!

  林彪的个人品质和阶级觉悟,决定了他是一个永远也长不大的“娃娃”,他未能从一个民主革命派,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派;未能从一个“农民领袖”,成长为“人民领袖”;未能从农民革命道路,走上共产主义道路,不仅是他个人的悲剧,也是我们全体老百姓的悲剧,我们今天的下岗、失地、背负上新的三座大山,不正是林彪当年叛逃带给我们的恶果吗!

  毛主席是世界级领袖,当然不会“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谁说林彪事件标志着“文革的失败”?他老人家对“人民江山”是设置了多重保险的,即使林彪走向反面,文革中成长起来的红卫兵小将,一定会继承他的事业。事物总是有它的两重性,恰恰是林彪事件的出现,加速了社会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速度,如果让林彪这种极左式的人物长期掌权,就不可能有d这个最优秀的反面教员出现,红卫兵小将也将逐渐老去,毛主席精心培养的一代接班人就有可能无果而终,也就不可能有今天人民的觉醒。

  至于今天的“二遍苦”,恰恰是人民再次觉醒需要的付出的代价,事实再一次告诉我们,天上不会掉馅饼,人民当家做主的日子必须有待于全体人民的觉醒,“从来没有救世主,全靠我们自己”,但人民的觉醒是要经过正反两方面教训和长时间多次教育才能实现的,林彪两次横梗在“伟大的转折”的时候,放在无产阶级解放事业中去考量,只能激起一朵小小的浪花,他提供给我们的是有益教训,丝毫阻挡不了共产党人前进的步伐,今天中国铺天盖地的毛泽东热和席卷全世界无产阶级反抗运动再一次蓬勃兴起,可以预言,毛主席期待的人民当家做主的时代已经为期不远了。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