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深切怀念敬爱的纤夫老师

  第一次听到纤夫老师的信息,是我父亲在谈到国内左派动态时,曾充满希望地说:北有周秀宝,南有张纤夫。再一次得到纤夫老师的惊人消息,是纤夫老师夫人匆忙来家里告知,纤夫因写了一篇纪念毛主席的文章被逮捕判刑入狱。

  在此之前,父亲常常收到纤夫老师邮寄的有关国内外形势的资料,这些资料是父亲获取消息的重要来源。父亲总是让我们复印转发给他的朋友,并且嘱咐我们把资料好好保存起来。

  纤夫老师在狱中让父亲牵肠挂肚,盼望着纤夫出狱为他设宴迎接,可惜后来父亲病重,成为父亲的遗愿。在父亲临终前,出狱的纤夫来到医院,父亲说:“让我们拥抱一下吧!”这是战友之间才会有的感情和心照不宣的嘱托。父亲和纤夫老师深切交往,还有什么比志同道合的战友更知心呢!

  后来的生活,面对社会纷纷乱象,常常让人纠结不解。

  我曾多次拜访纤夫老师,聆听他的教诲。他总是面含微笑静静听你倾诉,从不插话打断你,然后耐心回答你的问题。

  印象很深的是这样一件事:

  有一个人特别崇拜纤夫老师,几次恳求我,要纤夫老师的联络方式。经纤夫老师同意,我把联络方式告诉他了。在一次争论问题的时候,纤夫老师不同意推墙倒庙的观点。这个人生硬地质问:你都被抓关押了,你还觉得这个庙不应该拆吗?我说那个朋友,和纤夫老师说话你怎么能这么不客气呀?纤夫老师没有生气,他认为一个营垒里有不同的声音是非常正常的,他始终把与他意见不同的左派同志看做自己的战友。他很善意地解释:1976年之前我们党内有11次路线斗争。几乎每一次都牵扯党的生死存亡,难道每次路线斗争,都要把党推翻打倒重建吗?路线斗争不一定都是敌我斗争,是可以通过党内斗争解决的,当然也是要避免更大损失。

  在农业小岗村包产到户分地分社之后,工业改革是以大锅饭养懒汉、砸掉铁饭碗、下岗分流等舆论主导开始的。

  有首红歌唱道:霹雳一声震乾坤,打倒土豪和劣绅……

  共产党是咱引路人。在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下,解放后翻身做了国家主人那个年代的工人阶级,他们对党对政府毫无保留地信任。所以在改开之初,绝大多数工人的态度是,叫下岗就下岗,叫买断就买断。他们自然而然认为,毛主席创建的共产党是为工人谋利益的,工人阶级要听党的话。这是工人阶级对毛主席领导的共产党绝对的信任和服从,因此改开没什么阻碍顺利展开了。

  随着改开要杀出一条血路步步深入,2009年发生了震惊世界的通钢事件。通钢事件是企业改开的缩影,反映了改革改制的实质。通钢事件强烈提示了国有和私营两种力量之间顽强的较量。全国成千上万的大中小企业的改革改制,唯有通钢工人阶级以最后胜利告终。政府宣布:私营建龙退出,永不再参与通钢重组,并警示企业重组须让职工参与,必须维护职工利益。

  通钢事件中,有一个工人师傅吴敬堂。最初就是他登高一呼,工人群情激奋,积压在工人心底已久的不满愤怒如火山喷发。全国那么多工厂,只有通化钢铁厂工人迎来了胜利。有人再次提出:是英雄创造历史。纤夫老师说:还是听毛主席说的,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英雄和群众也是辩证的关系。群众需要领袖,领袖来自群众,领袖在没有人跟着他的时候,他是群众,他代表了大家的利益,大家跟着他,他就是领袖,他是能带领群众创造历史的英雄。但是这样的人,哪怕他有真知灼见过人才华,如果他品质有缺陷,很多人不认同他不跟着他,他也成不了领袖。未来的领袖不一定出在北京,可能会出在下面。领袖是在斗争中产生的。

  毛主席逝世后,国内掀起一股污毛反毛恶浪,随着时间的推移,来自民间怀念毛泽东歌颂毛泽东的声音越来越多越来越大,起初听到看到的多是以前的国企下岗的工人师傅,在毛主席诞辰,在毛主席忌日,在毛主席发表重要讲话的日子,他们在公园,在有毛主席雕像的周围,在毛主席的故乡,甚至站在大街上,打着标语横幅呼喊着怀念毛主席的口号,或者只是唱着毛时代的歌曲,以表达他们的不满和失落。令人欣喜的是在纪念毛主席的队伍里逐渐出现了年轻人的身影。

  2018年深圳发生一个工人维权事件,一些著名高校学生卷入其中。由于学生的参与引起了社会的震动。青年学生毅然决然义无反顾勇敢支持素不相识的工人群众。市场经济持续这么多年,社会上频频爆出的是青年人贪图享乐追逐明星自私残忍挥霍生命的种种怪相。令人吃惊的是,竟然还有这么多学生关注工农,关心工人的生存工人的权利。人们仿佛看到走来了一群五四青年。稳定压倒一切的大环境,社会出现了不同的声音,维权不能脱离理性与合法的轨道,严防境外势力渗入……

  按照现代通常人的看法,这些考入大学的天之骄子,凭着他们的高智商,或者仅凭着他们名牌大学的证书,就可以进入上层社会,获取很好收入,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可是他们翻开了共产主义的书籍,接受了马列毛主义,走向了工农群众,要去为社会伸张正义。有些迷茫的学生辗转找到纤夫老师求助。纤夫老师说,共产主义是人类最美好的理想,多少共产党人为了这个崇高理想英勇献身,但是革命的道路充满艰辛艰险,决定走这条道路,要奉献出自己的精力劳作汗水,要牺牲很多个人利益,甚至生命啊!你们做好准备了吗?

  纤夫老师最后的一本书:《铁证》。这本书记录了他的心声,记录了他对理想的执着,对信念的坚守,这是他留给我们留给世界留给历史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这本书记录了我们国家机器最重要的基层公安干警们,对他的敬重,对他的照顾,这是因为他们绝大多数人热爱毛主席,拥护社会主义,是因为他们知道纤夫老师是毛主席的捍卫者。

  这本书记录了他与危害社会的犯罪分子一起关押的日子;记录了一些误入歧途的年轻人对纤夫老师的倾诉,对纤夫老师的求教,对纤夫老师临终前最后的告别。

  这本书记录了纤夫老师用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教育那些失足的犯罪份子。为什么社会上出现这么多恶性案件、出现这么多年轻人犯罪?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水土异也。在纤夫老师那里,毛泽东思想不是艰涩难懂的高深理论,而是最朴素的真理,也是塑造高尚灵魂的教科书。纤夫老师诚挚的声音,感染打动了这些曾经危害过社会的犯罪分子,让他们知道了,毛泽东的伟大,毛泽东带给世界的是站起来的中国,毛泽东带给中国的巨大成就和劳动人民有尊严的生活;让他们懂得了高尚的行为、生命的意义。相信这些在牢房里听到纤夫老师宣讲过的人,他们出狱之后是不会忘记人生中这重要的一课。

  我们怀念纤夫老师,至今我们仍然能从历史的回音中,听到那响彻天际的来自社会最底层的掌声!

  有一些人让我们感动,让我们尊重,让我们敬仰,因为他们对真理的追求,对信仰的执着,对理想的忠诚,对马列毛主义的勇敢捍卫!纤夫老师就是这样的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

  2022.8.2修改

  2022.8.8再修改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