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毛泽东:为什么面对3次发大财的机会,依旧选择了白菜豆腐加补丁衣服?



  1
 
2021开年就是一连串暴击。
 
这两天各大社交媒体网站,几乎都被各种舆论明星占领。
 
可悲,又可叹!
 
所以,我决定给大家讲讲一百年前的一件事。
 
1921年的2月,毛泽东带着弟弟毛泽覃回韶山过春节。
 
这时候,毛泽东的父母都已去世,他成了长兄。
 
家里则由大弟毛泽民操持。
 
大年三十的晚上,毛泽东和两个弟弟毛泽民、毛泽覃,妹妹毛泽建一起围着火塘守岁。
 
毛泽民告诉哥哥,家里之前起了一次火,修屋用了不少钱,又不断遇到败兵勒索和坏人抢劫,家里的光景已经一年不如一年。
 
毛泽民的意思,原本是想让毛泽东想想办法,至少也要找点钱来贴补一点家用。
 
但毛泽东听完后,却借机开导他们说,国乱民不安生,要舍家为国,走出去干点事。
 
毛泽东还和弟弟妹妹们商议,家里的房子就给别人住了,田地也给别人种了。
 
算下家里的账,欠别人家的一次还清,人家欠的就直接算了。
 
甚至于连家里仅剩的几头牛和一些谷子,也全部送人了。
 
春节过后,毛家三兄弟和妹妹一起,就真的舍家弃业,走上了革命道路。
 
可以说从那时候起,毛泽东和他最亲近的人,就从来没有在乎过钱。
 
相反,他们走上革命道路的第一步,是将别人欠的债一笔勾销,是将家产尽送他人。
 
毛主席的祖屋从此就被别人住着,一直到建国后当地政府才想办法收了回来。
 
我们现在去韶山,才能见到"毛主席故居"。
 

 
2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毛泽东曾经多穷,又曾经多有钱过。
 
关于这一点,我曾下苦功夫专门研究过。
 
这里和大家分享一部分,希望大家今后引用或者和人吹牛逼的时候,能备注下出处来自栩然。
 
毛泽东穷的时候是真穷。
 
虽然他家里是韶山的富农,但一方面是当时农民的日子总体不好过,毛家到最后其实已经被各种苛捐杂税、兵痞土匪给搞破产了。
 
另一方面,毛泽东的父亲非常抠门,对儿子从没有什么"富养"过。
 
1912年内,19岁的毛泽东选择从省立第一中学退学,寄居在湘乡会馆,每天去图书馆看书。
 
因为没钱,每天就啃几个馒头。
 
结果半年后,还是因为父亲完全断了他的生活费而无以为继了。
 
1918年,25岁的毛泽东第一次到北京,和一群人租住在胡同的小房子里,大被同眠。
 
因为冬天只有一件棉衣,他们有的时候只能轮流穿着出去。
 
第二年,他回湖南途中,转道去上海,和彭璜、张文亮几个人在民厚南里租了几间房子,实验过工读互助团的生活。
 
毛泽东负责给别人送报纸和洗衣服(甚至还包括洗袜子)。
 
你说像这么一个穷过的人,见到很多钱会怎么样?
 
说实话,对现在的年轻人,我毫无把握;但毛泽东这一路走来,却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
 
什么叫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什么叫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
 

 
3
 
我梳理统计了下。
 
毛泽东这一生有过至少三次"发大财"的机会。
 
第一次,1920年。
 
毛泽东为了帮湖南留法的学生筹备路费,跑去找章士钊帮忙。
 
章发动各界名流捐款,最后筹集了2万银元,全部交给了毛泽东。
 
2万银元啊,毛泽东的父亲终其一生精打细算,家里全部资产也就2000银元左右。
 
一年前,郁达夫曾经在北京的阜成门附近买过一套四合院,2200元。
 
毛泽东当年拿到的那笔钱可以在北京买10套四合院!
 
但毛泽东把这些钱大部分给了留法学生用作旅费,还有一部分作了湖南的革命运动经费。
 
而且就因为当年章士钊资助的这两万元,建国后,毛泽东每年都让人给章士钊送去2000元,而且这笔钱全部用的他自己的稿费,一直坚持了十年。
 

 
 
第二次,是1924年。
 
当时的毛泽东是国民党上海执行部成员。
 
当年国民党上海执行部的决算书里,曾记录了毛泽东的工资。
 
一个月120元。
 
如果有人还记得,就在5年前,他在北京大学的图书馆里当管理员,一个月的工资是8元。
 
据他自己来说:这个8元的工资已经不低了。
 
而一个月120元的工资,顶得上普通工人大半年的收入。
 
那年代,男工一个月的工资大约20元左右,女工只有13元左右,童工更惨,只有10元。
 
而这个数字,是按照出工30天,每天工作10个小时计算的。
 
第二年,毛泽东离开上海去了广州,就更不得了了。
 
毛泽东被推荐成了国民党的宣传部代理部长,同时还是国民党候补中央执行委员。
 
按照《民国暂行文官官等官俸表》,作为部级领导,这时候他一个月的工资应该在680银元左右。
 
按现在的标准,大概可以算得上财务自由了。
 
而且,当时国民党很多大佬,包括汪精卫等,都非常欣赏他。
 
他如果愿意留在国民党内工作,用一句电影里反派经常说的话就是:
 
荣华富贵享用不尽啊!
 
但一转眼,毛泽东就离开了国民党,更离开了大城市,选择去了最艰苦的根据地一线。
 
井冈山的斗争岁月里,最穷的时候,红军战士喊的口号是"打倒资本主义吃南瓜"。
 
看看,连吃南瓜都成了需要拼命才能达到的追求了。
 

 
4
 
第三次,1932年。
 
毛泽东率领的红一军、红五军,出其不意地打下了漳州。
 
当时的漳州作为福建第二大城市,富得流油,打下漳州后,连飞机都缴获了两架。
 
缴获、筹集的款项超过100万银元。
 
毛泽东还专门派人送了10多万给临时中央,解决了中央经费的燃眉之急。
 
因为缴获太多,除了银元还有黄金珠宝。
 
当时的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专门找了一个秘密的地方挖了个地窖,把所有的黄金(金条、金器、金饰等)由部队的战士提前用麻布包裹好,放在5个挑担里。
 
此外,还有20担的银元和银元宝、3个担子的珠宝和2个担子的纸币。
 
由红军战士采取接力的方式,一批换一批的跳进地窖。
 
为了保密,他们造的册子上没有写什么金银珠宝,而是黄酒多少、白酒多少。
 
挑的战士不知道挑的什么东西,最后派去守的战士也不知道守的是什么东西。
 
而当时国家银行的行长,就是毛泽东的弟弟毛泽民。
 
整个这件事,当时也是毛泽民一手操办。
 
应该说,数不尽的金银财宝,其实就掌握在毛泽民的手里。
 
长征前,毛泽东和毛泽民都已经被当时的博古等人边缘化了,甚至差一点都没有被带走。
 
如果真的贪图钱财或者没有信仰,两个人随便带点财宝跑路,在那个时代,非常正常。
 
但毛泽东和毛泽民不仅没有携款潜逃,而且无私地将这些金银财宝全部献了出来。
 

 
长征初期,几个红军纵队其实都非常有钱,我看的历史资料里说,红军当时请了很多挑夫来专门担银元,每个纵队都分了接近100万的银元。
 
这些"现金"为红军的生存立下了汗马功劳。要不然,红军走到那些偏远地区,能做到拔一个萝卜,就往坑里埋一个银元啊?
 
这里多说一句,毛泽东和毛泽民虽然被勉强带走了,但他的小弟毛泽覃却没被带走,而是留下来继续打游击。
 
半年后,毛泽覃在江西瑞金红林山区被国民党军包围,为掩护游击队员脱险而牺牲,时年30岁。
 
而仅仅不到十年后,毛泽东的另一个弟弟毛泽民也牺牲了。
 

 
毛泽覃
 
5
 
到了陕北,毛泽东已经成了中国红军和党的实际领导人。
 
红军也已经有了大片的根据地和稳定的收入。
 
但作为创始人和领导人的毛泽东,依然过得十分艰苦。
 
斯诺去延安和毛泽东聊天的时候,看到毛泽东不停往身上挠和抓。
 
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是条件艰苦、衣服太旧,长了虱子,这个片段被他记录到了《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中。
 
什么样的领导人,能穷成这样?
 
作为对比,当年带领穷苦农民起义的李自成,刚刚在西安建立大顺政权,明朝都还没打下来呢,就派他侄子回米脂修了陕西行宫。
 
后来进入北京城前,毛泽东再次告诫全党不要学李自成,不要被糖衣炮弹打败,是有原因的。
 
同一时期,国民党已经败退到了山城重庆,国破家亡之下,高层们仍然继续灯红酒绿、挥金如土。
 
当时的著名华侨陈嘉庚去重庆考察,每天都被安排山珍海味、大鱼大肉,各种宴会舞会。
 
后来陈嘉庚到了陕北见到了毛泽东,毛泽东招待他的菜无非豆腐青菜,唯一的一只老母鸡还是隔壁邻居送的。
 
大受触动的陈嘉庚当即决定和蒋介石决裂,全力支持共产党。
 
我们举个例子,经济形势不好,如果一家公司本来就已经到了破产边缘,高管们还层层腐败,继续头等舱、五星级酒店。
 
另一家创业公司,蒸蒸日上、欣欣向荣,虽然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从上到下都还在继续艰苦奋斗,不图享乐。
 
你是投资人,你选谁?
 
6
 
建国后,毛主席的工资并不算高。
 
但他的稿费是一笔巨款。
 
从档案馆里面搜寻的的资料,毛主席的稿费清单有明确的记载,1959年结存款就已经到了 24869.3元。
 
这些稿费他大部分存起来未动,小部分贴补家用。
 
在韶山纪念馆里,有一张毛主席一家生活开支的账目。
 
账本非常齐全,从生活费的收支报表,到日用各项开支,写得非常细。
 
时间跨度也很长,从上世纪50年代初期开始,一直到1977年元月。
 
这些生活账本包括的几个部分:
 
第一,外面购买的日常用品,包括茶叶、牙具、卫生纸、火柴盒、香烟等费用。
第二,毛主席本人外出时的餐饮开支,比如到地方交粮票、喝茶。
第三,毛主席家庭的杂物支出费用记载,比如修热水瓶、修理家具等。
 

 
 
韶山纪念馆现保存毛主席生活费收支表11份,日常杂费开支账本4本,粮食账本2本,物品分类账2本。
 
你从这些账本里就可以看出,已经成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人民领袖的毛主席,一笔笔的开支花销,其实就和普通老百姓一样,无非衣食住行、油盐柴米。
 
很多人不知道,毛主席当时住在中南海里,要交房租和水电费;他外出考察调研,也要交公粮。
 
1965年5月22日,离开35年的毛主席重返井冈山。
 
在井冈山的短短7天里,他吃饭全部自己交钱。
 
在韶山纪念馆里收藏着两张发票,一张写的是首长伙食费7天,每天2.5元,合计17.50元;另一张是首长交粮票23斤。
 
毛主席当年的衣服打满补丁,本人曾有幸在一个纪念馆里见到了一件毛主席的睡衣,层层叠叠的补丁有几十个之多。
 
和照片里他当年曾经穿过的一些睡衣一模一样,体型也是他的体型(毛主席体格大,一般人穿不了他的衣服)。
 
因为曾经亲眼见过,所以这之后再看到网上有人质疑"打补丁衣服是假的"之类,我都懒得理他们。
 
毛主席的稿费,生前用在家庭开支的只有很小一部分,还有很多送给了民主人士或者支援基础建设。
 
毛主席还曾经自己用稿费给警卫战士买课本和笔墨、字典、地图册、作业本等,帮助这些战士学习文化知识。
 
他去世后,稿费还有100多万。
 
他没有留任何遗产给家人子女,这些钱全部上缴了国库。
 
而毛主席,这个本可拥有巨额财富的人。
 
在他去世后,所遗留的全部现金财产,只有工作人员找到的7张新中国成立初期发行的人民币,合计不到今天的10元钱。
 
银行户头里没有一分钱存款。
 
这堆发黄的一分一毫公私分明的账本,于1994年被确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这就是毛主席的人格和胸襟!
 
最后,我再多说几句。
 
刚才,我曾提到的毛家人,包括毛泽覃、毛泽民、毛泽建,为了革命,在建国前已经全部牺牲,包括他们在内,毛主席的至亲中共有6人牺牲。
 
杨开慧,毛泽东妻子,1930年牺牲,时年29岁
毛泽民,毛泽东弟弟,1943年牺牲,时年47岁毛泽覃,毛泽东弟弟,1935年牺牲,时年30岁毛泽建,毛泽东妹妹,1929年牺牲,时年24岁毛岸英,毛泽东长子,1950年牺牲,时年28岁毛楚雄,毛泽东侄子,1946年牺牲,时年19岁
 
毛家人,真的是满门忠烈、两袖清风!
 
最后,借用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雷洁琼为韶山毛泽东纪念馆的题词作为本篇的结尾吧。
 
她这样写道:
 
公者千古、私者一时。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