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鲜为人知的国企党建工作会议讲话内容

注释:2016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内容在媒体公开报道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当时未公开的完整版。我在网上看到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周新城(已故)曾在一篇文章中转述其中部分内容。周新城教授的转述,可能是为数不多公开透露完整版讲话的信息。我曾对此十分纳闷——这么重要的讲话内容,为什么不能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晓?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一个微信群里,有同志提到刚刚学习了这篇重要讲话未曾公开的内容,感觉十分震撼,十分提气!我才知道,中央文献出版社在2018年12月出版的习近平《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一书,在第288-292页,就收录了该重要讲话未曾公开的部分内容。尽管如此,我估计依然有相当多数的党员干部不知道这一重要信息。为纪念习近平国企党建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我将《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一书中该部分内容全文辑录在此,便于大家学习领会。

 

 

 

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二O一六年十月十日)

(这是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

 

讨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首先要弄清楚一个问题,就是国有企业还要不要?我提出这个问题,不是无的放矢,也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必须不断发展壮大,这个问题应该是毋庸置疑的。然而,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一些人制造了不少针对国有企业的奇谈怪论,大谈“国有企业垄断论”,宣扬“国有企业与民争利”“国企是不堪的存在”,鼓吹“私有化”“去国有化”“去主导化”,操弄所谓“国进民退”“民进国退”的话题。特别是各种敌对势力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重点拿国有企业说事,恶意攻击、抹黑国有企业,宣扬“国企不破、中国不立”,声称“肢解”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最佳方式。醉翁之意不在酒!这些人很清楚国有企业对我们党执政、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性,想搞乱人心、釜底抽薪。而我们有的同志也对这个问题看不清楚、想不明白,接受了一些模糊的、似是而非的甚至错误的观念。我们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决不能认为这只是一个简单的所有制问题,或者只是一个纯粹的经济问题。那就太天真了!

 

我说过,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关系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关系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

 

从物质基础看,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〇一五年,全国国有企业有十六万七千家,资产总额达到一百四十万七千亿元,企业营业收入达到四十四万九千亿元,利润总额达到二万五千亿元。我国进入世界五百强的企业有一百一十家,居世界第二位,其中国有企业有八十三家。国有企业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高速铁路、特高压输变电、移动通信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掌握了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国有企业还承担了大量社会责任,许多投资大、收益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许多周期长、风险大的基础性研发,许多国防科技工业的重大项目,许多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抗击救援,许多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的项目实施,都是国有企业扛起来的。

 

通过深化改革、优化调整、创新发展,国有企业逐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国有资产规模实力稳步提升,国有资本布局结构逐步完善,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国际竞争力、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

 

在这里,我要非常明确地说,我国国有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功勋卓著!功不可没!这是绝对不能否定的!也是绝对否定不了的!如果没有长期以来国有企业为我国发展打下的重要物质基础,就没有我国的经济独立和国家安全,就没有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就没有我国今天在世界上的地位,就没有社会主义中国在世界东方的岿然屹立。

 

从政治上看,我们党要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就要有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的基本队伍。国有企业及其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就是这样的队伍。关键时刻,国有企业及其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是靠得住的。

 

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我们党执政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国有企业培养了一支产业工人大军,拥有四千多万在岗职工、近八十万个党组织、一千多万名党员,这是我国工人阶级队伍的骨干力量。把国有企业建设好,把工人阶级作用发挥好,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巩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这就是我说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基础的依据。

 

如果把国有企业搞小了、搞垮了、搞没了,公有制主体地位、国有经济主导作用还怎么坚持?工人阶级领导地位还怎么坚持?共同富裕还怎么实现?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还怎么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怎么坚持和发展?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想清楚,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想清楚,国有企业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想清楚,不能稀里糊涂跟着喊口号,更不能中别人的圈套!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国有企业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我们说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坚定走自己的路,就包括坚定支持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坚定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壮大。

 

所以,国有企业不仅要,而且一定要办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广大国有企业要按照党中央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