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1天退热率72%,3天96%,6天出院率超69%—纯中医治疗!

  3月29日上午,吉林省召开了这轮疫*情防控工作第18场新闻发布会。

  在这场发布会上,除了常规的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的通报外,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中心呼吸科主任仕丽还讲了一组中医药救治新冠患者疗效的数据,这组数据着实惊艳。

  仕丽主任说:

  我向大家汇报目前长春中医药大学在应对本次新型冠状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的中医药预防和治疗的情况——采用纯中药治疗,病人服用中药后,1天退热率为72%,3天退热率为96%。症状消失的病人,从用药后第4天开始检测,按照间隔24小时的连续2次核酸检测阴性为出院标准,6天出院率均达到69%以上,住院时间明显缩短。截止到3月28日,已发放预防中药686090人份,其中除湿防疫代茶饮428294人份,寒湿疫方93948人份,解肌宣肺除疫方163848人份。在下一步工作中,我校将继续发挥中医药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当中的重要作用,为取得抗击疫*情阻击战作出贡献。

  在这一轮吉林省的疫*情中,中医药实际上还是发挥着抗疫主力军的作用。这一组数据让我们看到——治疗新冠,中医药称得上是“特效药”。

  吉林省的疫*情爆发后,长春中医药大学发挥了重要作用。自3月1日以来,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医疗队先后入驻吉林省珲春市、吉林市、长春市传染病院、九台区等地。3月15日,长春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中医药抗疫专班,高位统筹,确保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医药第一时间介入、全覆盖干预。截至3月23日,吉林省全省23家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和13家方舱医院均配备了中医医护人员,有60名省级中医专家组专家在全省各地指导救治。

  中医药抗疫需要中医药人也需要阵地。在吉林省的抗疫中,中医药人队伍主要来自长春中医药大学。在这一次的战疫中,吉林省也有一个由中医医疗队独立接管的方舱医院。

  长春市北湖奥体中心篮球馆方舱医院便是由长春中医药大学支援北湖奥体中心篮球馆方舱医院医疗队整体接管,收治患者为轻型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该方舱医院在3月21日晚收治第一批患者,共收治560余人,采用除湿辟疫汤、中医情志疏导、八段锦等多种中医药手段治疗。到3月27日时,便有176名患者出院。

  从3月21日晚到3月27日白天,仅仅5-6天时间,这个治疗效果和治疗速度是非常显著的。2-3天症状明显好转,4天核酸转阴!

  还是有人对此不服,一位皮肤科医生说到:“要退热么?吃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也行,更高效安全。”

  新冠要退热是肯定的,但治新冠不只是要退热,这里面很重要的一点是,退热是否反弹,其他症状是否改善了,核酸是否转阴了。

  中医药不单是退热,还有改善其他症状以及核酸转阴上,都有明显的优势,安全性上则更不必说了,对症治疗的中医药能有什么副作用?大概这种没有直接参与过新冠救治的西医同道才会这么不服吧。

  天津中医药首战奥密克戎的经验,张伯礼院士也总结分享过,和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仕丽主任所讲的一致。

  天津当时收治有100多个儿童患者,其中有30多个孩子发热,中医药退热效果很好,3天以内退烧而且不反跳,西医病房的医生都来找中医请会诊。而且同样,核酸转阴的时间也都缩短了。

  现在,不只是吉林,近来疫*情一直处于高位的上海也在更加重视中医药在疫*情中的防治了。比如上海闵行区防控指挥部就在前些时日下发了任务文件,要求加快落实新冠疫*情中医药预防工作,要求做到中医药预防方药在重点人群中“应服尽服”、“愿服尽服”等。

  今天(3月30日)上午上海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也有中医药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终身教授吴银根出席了发布会,介绍了上海对新冠感染者的治疗中中医药的应用情况与效果。吴银根教授表示,在前一个阶段治疗当中发现用了中医中药以后,病人核酸转阴时间能缩短,退烧所需时间缩短,其他症状跟状态调整也是比较好的。除此之外,在普通人群预防方面,吴银根教授也给了一些建议。

  更为严峻的香港,也已经高度重视中医药在抗疫中的重要作用了,特区政府也几次请求中央派出中医医疗队援港抗疫,德叔3月16日便去香港了,3月29日,仝小林院士带队,一行7人的中医专家组也已经到港。仝小林院士表示,大家齐心协力制定好防治方案,相信广大香港人民是会愿意接受中医治疗的,而且一定会取得很好的疗效。此外,仝小林院士还指出:香港长者的新冠病人较多、病症较重、死亡率较高,中医不单会治疗新冠病毒,也会就长者过去的基础性疾病作出调理。

  仝小林院士所指出的这一点非常重要,当中医药真正深度介入到新冠患者的救治中后,防重症防死亡则是一个综合的治疗了,是“多靶点”的,不单单只是治疗新冠!当我们回顾3月18日吉林出现的2例死亡病例的情况时,就更能理解这一点了——当时只见连花清瘟胶囊而不见其他中医药辩证论治,发布会上给出的结论是:两人新冠肺炎都属于轻型,直接的死亡原因由基础疾病导致。(参考阅读:对吉林出现2例死亡病例的冷思考)

  新冠流行以来,中医药工作者创下了非常多亮眼的成绩,这些数据实际上足够惊艳,但被宣传报道得不多。诚如——

  中医从来没有赢过一次网络热搜,但从来没有输过任何一场民族大义!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