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累计感染者9万例,上海暂未划定高风险区,只设封控区

  (健康时报记者 谭琪欣)据国家卫健委最新数据,4月5日,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11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6766例。健康时报记者据此前官方发布数据统计发现,3月以来,上海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数量已超9万例,其中确诊病例3245例,无症状感染者数量为87586例。
 

  国家卫健委官网疫情风险等级查询页面显示,截至4月6日17时,上海市共有13个中风险地区,分布在浦东新区、闵行区、嘉定区、崇明区以及黄埔区,全域无高风险区。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实施精准管控措施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落实分区分级管控要求,尽快公布当前本省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县(市、区、旗)名单,并将动态调整的风险地区名单作为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日报告内容及时报送国家卫生健康委。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多地公布的对于中、高风险区域的具体划分标准不一,以北京为例,14天内新增2起及以上本地聚集性疫情或新增超过5例本地确诊病例,为高风险地区;湖南、四川等多地则以14天内出现超过10例确诊病例或发生2起及以上聚集性疫情作为高风险区判定标准;上海并未公布疫情区域风险等级划分标准。

  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超9万例的上海,为什么没有高风险区?“按照国家规定,风险等级是否调整的依据是确诊病例数量以及聚集疫情情况而不是感染者数量,结合人口规模、密度等实际,是否调整风险等级要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评估才能确定。无症状感染者涉及区域不划定中高风险。”4月6日,上海市某区疾控工作人员谈了自己的看法

  记者据上海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梳理发现,目前上海已有的确诊病例轨迹遍布16个行政区域,其中浦东新区累计确诊病例超1000例,其余闵行区、徐汇区、黄埔区等15个行政区累计确诊病例在16-400不等。不过,具体病例所在小区详情并未公布。

  目前上海是怎么划分风险区域的?据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介绍,上海依据核酸筛查结果,实行分区分类、网格化管理,进行阶梯式管控,划分封控、管控、防范三个区。报告有阳性感染者所涉及的居民小区(单位、场所)所在网格化的单元及毗邻网格化单元为封控区;有封控小区(单位、场所)所在街镇其他区域是管控区;浦东、浦南以及毗邻区除了封控区、管控区以外的其他区域为防范区。

  封控区实施“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基本上要待在家里。感染者所涉及的楼栋实行14天的封闭管理措施(从3月28日开始计算);封控区内的其他区域,也就是整个小区,实行“7天封闭管理+7天社区健康管理”(从3月28日开始计算),当中要开展一定频次的检测,封闭管理期间要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

  “这样的划分主要是想能够分类管控,遏制疫情在社区的扩散和蔓延,尽量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同时也希望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对于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实施动态调整,如果在管控区、防范区发现感染者,所在区域就要提升管理等级,同时落实相应管控措施。”邬惊雷表示。

  据上海市卫健委4月6日消息,4月6日在全市范围内再开展一次核酸或抗原检测,在本次检测全部完成前,全市继续实行分区管控,除因病就医等外,严格落实“足不出户”。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