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家里“囤”的布洛芬连花清瘟们何去何从?

  今天,话题“家里的布洛芬连花清瘟们何去何从”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这个话题挺有意思的。

  12月上旬到1月初的全民过峰,到现在也没超过两个月。最初,大家共同面临的困境是一药难求,抓药、买药连跑十来个店还买不到只能选择硬抗,这简直成了常态。最初缺药的时候,还没囤呢,主要因素是骤然大幅上涨的需求直接将销售、供应和生产端给挤破了。正是因为缺药,恐慌之下,才有了后来的囤药。

  后来,因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结束,家人也有尚未阳的,面对这不可预知的未来,为了避免重蹈覆辙,许多人都开始囤药。这是为了保护自己和家人,无可厚非。

  同时,有些人见财起意,开了了规模性的囤药,这里就包括布洛芬、连花清瘟,还有话题及相关文章提都不提的辉瑞“神药”Paxlovid,直接从2000多一盒炒到了一万乃至数万一盒。

  现在,大流行“结束”了,“胜利”了,有些人开始扔药了:有的小区楼下垃圾桶里未拆封的,包括布洛芬在内的相关药品足足有上百盒;有的网友晒出自己购买的退烧药,足足有上千片,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这个话题之所以有意思:

  一是因为无论欧美日,还是国内的港台地区,在奥密克戎流行之后,都经历了每年3-5波的流行,超额死亡甚至再创新高。如果真的讲唯物主义,真的尊重科学规律,我们难道真的会是个例外吗?而12月迄今,国内绝大多数专家的说法几乎都是,因为近乎全民感染大家都带抗体,3-6个月内不大可能规模性流行,之后需要注意,“存在许多变量”。

  既是到现在,微博上搜“又阳了”,选择“实时”,每天都有阳的或疑似阳的,搜“二次感染”,也有新的病例,他们大概都算没人注意的“散发病例”吧。搜“发烧”,每天也都有发烧的。这些药,如果此前家里真的有买,怎么就可能没用了?

  现在,还没过两个月呢,药压根就不可能过期,国内媒体急吼吼的为“丢药”做背书,真的是确定不会再来了。毕竟,当年川皇在任上时就有言,不检测就没有了。当时媒体和网友都看他像个傻子,结果最后全球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川皇的道路。

  反正,即使再有流行,也不会是90%以上的人都感染,而仅仅是局地小规模的,按照百分之零点几的感染死亡率,只要不到自己和家人头上,压根就不会对人的正常生活产生任何影响。

  总之,不顾一切恢复正常就对了。

  二是,对于那些按照家人正常需求正常囤药的,哪怕要丢药,也得一年、一年半或更久以后了,无论西药还是中成药,其实都是家里日常用的感冒、止痛药,压根就不存在“何去何从”的问题。正常家庭的囤药,不都是按人头来的吗?哪怕稍微有点余量,也绝不会存在动辄上千片,大量冗余的情形。

  那些当时抢破头囤了大量药的,说白了,就是想囤积居奇,当黄牛赚差价。对这些人,只能说——活该!

  三是,媒体有意识的隐去了最贵的,也是当时某些人囤的药,他们口中的“神药”——辉瑞的Paxlovid,上万乃至数万一盒的药,这才是真砸手里了。并且,当时Paxlovid有不少都是快过期的,为了将这批药给推销出去,辉瑞当时还宣布延长这批药的保质期。所以,更严峻的问题,其实是“上万块钱抢到的辉瑞Paxlovid该何去何从”。

  不知为何,“神药”这次竟然一反常态,没有了布洛芬和连花清瘟的曝光度,完全没有了声息。

  对于普通人家,只能说,该备的药还得备着。虽然大流行不会再有了,但是二次感染依然有可能就发生在我们自己及家人身上。

  只是,适量就好。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