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社论」孙小果生父身份揭晓,有些疑虑仍未消散

  今日,备受瞩目的云南昆明孙小果案,有了一个初步的说法。

  云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报称,案件办理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相关部门已对11人采取了留置措施,对孙小果出狱以后所涉系列刑事犯罪案件中的9名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23名犯罪嫌疑人予以刑事拘留。

  此外,通报也回应了孙小果生父是谁的问题。经查,孙小果生父陈某,昆明市某单位职工,1996年因脑溢血中风瘫痪后病退,2016年8月20日去世。围绕着孙小果案的一大谜团,终于被揭开。值此舆论沸沸扬扬之际,云南方面这一回应来得十分及时,相关披露也很清晰,既没有遮掩关键信息,也没有回避焦点问题。对于公众高度关切的问题,就该这样“快速反应”。

  可值得玩味的是,真相的揭晓,并没有完全让公众的疑虑烟消云散,反而引发了更多猜测。

  就拿孙小果的生父来说,原来看上去神秘莫测的他,也并没有什么了不得的背景。孙小果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都是再普通不过的老百姓。那么,这样一个似乎并没有“靠山”的恶霸,为何能屡屡死里逃生,甚至还能通过多方运作逍遥法外?

  不仅如此,从监狱管理局负责人,到省高院、市中院的关键人物,再到其他关系人,一连串公职人员因为孙小果案被留置。可是,仅从官方披露的信息来看,这些被拉下马的犯罪嫌疑人,也并不是什么只手遮天的地方大员,更没有印证此前舆论的种种推论。

  即使是孙小果的继父、生母,也和公众的想象相去甚远。因此,值得追问的是,为何这群“副职”“小官”勾结在一起,就能酝酿出如此大案?这一情况,无疑让公众细思恐极。

  进而言之,如果孙小果的生父真是传说中的“大领导”,那么这一案件有没有可能真的无法重见天日?我们又该如何更有力地维护法律尊严?

  目前此案尚在进一步调查,这中间或许还有更多不为人知的关系勾兑与利益输送。有理由相信,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会因为调查的深入而得到满足。

  制度需要完善,也需要得到落实。想要修复公众法治信心,孙小果案就必须被办成“铁案”。但无论如何,我们离真相又近了一步。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