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中石化等多家中企突然宣布启动自美退市 到底意味着什么?

  据上交所8月12日消息,中国石化、上海石化、中国石油、中国人寿以及中国铝业等多家中企分别发布公告称,拟将根据一九三四年美国证券交易法(经修订)(以下简称证券交易法)等相关规定,申请自愿将其美国存托股份(以下简称存托股)从纽交所退市。

  对此,中国证监会回应称,上市和退市都属于资本市场常态。根据相关企业公告信息,这些企业在美国上市以来严格遵守美国资本市场规则和监管要求,作出退市选择是出于自身商业考虑。这些企业都在多地上市,在美上市的证券占比很小,目前的退市计划不影响企业继续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发展。

中石化等多家中企突然宣布启动自美退市 到底意味着什么?

  中国石化:经综合考虑一些相关因素,包括公司发行在外的存托股所对应的H股数量与公司全部H股数量相比较少,公司存托股的交易量与公司H股全球交易量相比相对有限,以及长期维持存托股在纽交所上市和该等存托股及对应H股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注册并遵守证券交易法规定的定期报告及相关义务所涉的较大行政负担,公司董事会批准存托股从纽交所退市,并根据未来相关实际情况,在公司满足证券交易法相关规定的前提下申请撤销该等存托股和对应H股的注册。

  公司拟于2022年8月29日或前后向美国证交会提交一份25表格,以将其存托股自纽交所退市。该等退市预计在25表格提交后十日生效。于生效日及自生效日之后,公司的存托股不再于纽交所上市。

中国石化公告

  中国石化公告

  上海石化:公司拟于2022年8月26日或前后向美国证交会提交一份25表格,以将其存托股自纽交所退市。该等退市预计在25表格提交后十日生效。

上海石化公告

  上海石化公告

  中国石油:考虑到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因素:目前存托股占公司H股及总股数比重很小,交易量与公司H股全球交易量相比较低,同时由于不同上市地监管规则差异,导致继续维持存托股在纽交所上市的披露义务需要公司付出较大的行政负担,以及公司从未使用纽交所二次融资功能且联交所和上交所具有较强可替代性,可满足公司正常经营的筹融资需求,为更好维护投资者利益,经综合评估,公司董事会批准存托股从纽交所退市,并根据后续实际情况,在公司满足证券交易法相关规定的前提下申请注销该等存托股和对应H股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下简称SEC)的注册。

  公司拟于2022年8月29日或前后向SEC递交表格25,以将其存托股自纽交所退市。存托股的退市预计在表格25递交十日后生效。存托股在纽交所的最后交易日期为2022年9月8日或前后。于该日期及自该日期之后,公司的存托股不再于纽交所挂牌。公司将继续履行证券交易法下的披露义务,直到公司在符合12h-6规则规定的注销条件后向SEC提交表格15F以寻求注销存托股和对应H股在美国证券法下的注册。

中国石油公告

  中国石油公告

  中国人寿:拟于2022年8月22日或之后向美国证交会提交一份25表格,以将本公司存托股从纽交所退市。该等退市预计在,25表格提交10日后生效。存托股在纽交所交易的最后日期预计为2022年9月1日或之后。自该日期之后,本公司存托股将不再于纽交所挂牌和交易。

中国人寿公告

  中国人寿公告

  中国铝业:拟于2022年8月22日或前后向美国证交会递交一份25表格,以将其存托股自纽交所退市。该等退市预计在25表格递交十日后生效。存托股在纽交所交易的最后日期为2022年9月1日或前后。于该日期及自该日期之后,公司的存托股不再于纽交所挂牌,而此后公司的美国存托股是否会在场外交易市场上交易,将取决于股东和独立第三方的行动,不涉及公司的参与。

中国铝业公告

  中国铝业公告

  同日,中国证监会网站发布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

  问:最近,个别中国企业宣布启动自美退市,证监会有何看法?

  答: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情况。上市和退市都属于资本市场常态。根据相关企业公告信息,这些企业在美国上市以来严格遵守美国资本市场规则和监管要求,作出退市选择是出于自身商业考虑。这些企业都在多地上市,在美上市的证券占比很小,目前的退市计划不影响企业继续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发展。

  中国证监会尊重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按照境外上市地规则作出的决定。我们将与境外有关监管机构保持沟通,共同维护企业和投资者合法权益。

  四家公司此前已在“预摘牌名单”

  从2022年3月开始,中概股开始陆续被美国证监会列入“预摘牌名单”。

  据中国经营报,3月8日,首批进入“预摘牌名单”的有5家中概股,包括盛美半导体等。3月下旬,美国证监会又公布了两批“预摘牌名单”,其中第二批名单中增加了微博,第三批名单中新增加5家中概股,包括百度、爱奇艺等。4月份,美国证监会列入“预摘牌名单”的数量较3月份有所增加,第四批有12家中概股被列入“预摘牌名单”,包括搜狐等;第五批又新增了知乎、瑞幸咖啡、理想汽车、贝壳等。5月份被列入“预摘牌名单”的中概股增加至107家,其中5月4日共出现88家,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铝业、中国人寿、中国南方航空、中国移动、京东、拼多多等;5月9日再度增加滴滴、陆金所、金山云等11家;5月20日再次新增寺库等8家。之后的6月份,包括好未来在内的5家中概股被列入 “预摘牌名单”。7月份,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6家中概股被列入 “预摘牌名单”。

  ADR退市对公司有什么影响?

  这次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铝业、中国人寿等5家公司自愿将公司存托股从纽交所退市对公司影响,可以参考中国三大运营商在2021年初被美国强制摘牌。

  据国泰君安研报分析师董琦、田玉铎,2020年12月31日美国启动中国三家运营商ADR摘牌退市。此次退市源自2020年11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向中国军方持有及控制的中国公司投资。该规定涉及中国三大运营商。根据要求,美国投资公司、养老基金及其他类型投资方将不能购买这些公司的股票。随后,纽约证券交易所2020年12月31日宣布,将对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三家中国运营商进行退市处理,时间为2021年1月7日至1月11日期间。

  受摘牌事件影响,港股三大运营商股票价格出现阶段性下跌,但跌幅并未超过前低,且在退市完成后即基本稳定,并随即反弹。

图片来源:国泰君安研报

  图片来源:国泰君安研报

  总体而言,ADR退市对三大运营商的港股股价影响相对有限,背后与三方面因素有关。

  1) 三大运营商都已经在港股上市,根据退市方案,ADR转为港股,相互之间的转换成本低。

  2)三大运营商ADR存量小。截至2020年底,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ADR占其总股本比例分别为2%、1%和0.6%。ADR总体规模合计市值不到200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电信只有约8亿元人民币,中国联通只有约12亿元人民币。流动性不足,交易量很小,融资功能缺失,即便摘牌,对公司发展和市场运行的直接影响相当有限。

  3)三大运营商业务收入主要在中国大陆,拥有庞大用户基础,基本面稳定,从美国退市对业务经营无实质影响。

  全球化的退潮

  经济学家、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认为,中石油等多家公司拟从纽交所退市的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全球化退潮。全球化的退潮不仅是产业、贸易合作的全球化退潮,还有金融、资本合作的全球化退潮。

  截至7月底,已有159家中概股被列入“预摘牌名单”中。不足半年时间,超过半数的中概股被列入“预摘牌名单”。因此,可预见未来被美国证监会列入摘牌的中概股数量会越来越多,除非全球化退潮的趋势被扭转。而中石油等多家公司拟从纽交所退市,是一种“以我为主”主动作为的策略选择,提前为未来的更大不确定性做好充足的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产业结构、商业生态与西方国家相比有着本质的不同。在当前全球化加速退潮的情况下,进行全面注册制改革的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将会对中国的市场主体企业起到更好的支撑作用,助力其实现高效的融资发展。所以,市场主体和投资者也应该用下一个五年来看中国资本市场现在的逻辑,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保持更为理性、乐观的态度。(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