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揭秘联想历史上最大的国有资产流失——兼谈《滴滴被团灭,和背后的“柳氏”魅影》一文中的谬误

  近日,《滴滴被团灭,和背后的“柳氏”魅影》(以下简称“《滴》文”)文在网上流传甚广,作者声称是“专门扒富豪发家秘史、曝行业黑幕、挖股市内幕”但笔者却遗憾地发现,文中一些细节纯属道听途说、捕风捉影,进而造成谬种流传、以讹传讹。

  其一,《滴》文写道,“1984年,柳谷书南下香港创业的那一年,柳传志跟随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曾茂朝,拿着20万元经费,创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新技术发展公司。”

  事实上,联想创办是中科院计算所按部就班地有序进行,根本不是“柳传志跟随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曾茂朝,拿着20万元经费,创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新技术发展公司”。

  请看下面中科院计算所1984年11月9号的开业申请,在这份申请中,明确显示,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新技术发展公司负责人叫王树和、根本不是柳传志,而且投资总额是130万,根本不是柳传志“拿着20万经费”……

 

  2019年4月,笔者赴中科院计算所档案室查阅复制了当年计算所创办联想的各种原始资料(手写与印刷文件)

  计算所公司的董事长是所长曾茂朝。计算所公司的首任总经理是王树和,副总经理是张祖祥和柳传志,现在联想的文件中已经不提王树和了,似乎柳传志是一开始就当总经理的,其实,他是1986年因为王树和调回所里工作后才当的总经理。

  联想集团1988年下半年公司手册中,计算所公司首任总经理王树和(坐者)与副总经理柳传志(立者)的合影

  其二,《滴》文写道,“联想没什么业务,柳传志人脉广,就做一些倒买倒卖的业务,让联想艰难生存”。这些都属于人云亦云、被柳传志虚假宣传给骗的。

  的确,计算所公公司成立后摆在面前的问题是如何生存。

  开始一个月,大家都不知道具体做什么、一筹莫展,于是,人人纷纷“献计献策”,产生各种主意来创业。

  一位叫马文豹的同事拿来了一双旱冰鞋,想通过卖旱冰鞋赚些钱,但总经理王树和立即对这种做法进行了批评:“我们是计算所创办的公司,当然要搞与计算机相关的工作!”这双旱冰鞋只在公司的墙上挂了两小时就取下来了。

  可后来没想到这些细枝末节问题,却都成了柳传志编造联想靠卖彩电、卖旱冰鞋起家神话故事源泉——当然,倒卖彩电确实干过,但20万被人骗去十六万就戛然而止……

  图为中科院计算所建所60周年所史展关于柳传志的介绍

  2009年11月16日,计算所公司首任总经理王树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当时有的人要卖旱冰鞋,有的人要做收音机,有的人要卖电子表,还有的人要做计算器,货都已经进了。”

  创业初期,王树和、张祖祥和柳传志等人整天都在办公室加班,在讨论公司的发展问题时,他们觉得计算所第六研究室的副研究员倪光南研发的汉卡不错。

  当时,倪光南已经和信通公司合作生产汉卡。王树和让张祖祥带着柳传志邀请倪光南加盟新技术发展公司担任总工程师。

  1984年12月,倪光南被邀加盟计算所公司并出任总工程师并成为联想第十二位员工。于是,联想汉卡为公司带来第一桶金。

  下图为联想汉卡应用于生产实践成果盈利证明:

  其三《滴》文写道:“联想代理很多国外的产品,都是从香港的公司中转而来,香港公司要从中扒掉15%的利润。于是,柳传志干脆成立了香港联想,北京联想和中国专利代理公司以及香港导远公司,各占三分之一的股份。”作者关于香港联想的一大段内容,不能说是作者“原创”瞎话,但作者也是从网上摘取的忽悠文章内容。

  这里再顺便说一句,《滴》文中说,“2019年,杨元庆在一次外媒的采访中说道:联想不是一家中国公司,而是一家全球性公司。”——其实这也是网上海量误传,作者不辨真伪、未经考证就直接“拿来主义”——真实的情况是:杨元庆在接受采访中说的是:We are not only a Chinese company,we are also a global company(我们不仅仅是一家中国公司,同样也是一家全球性公司)。2019年的一天,笔者曾与中科院计算所党委办公室主任和联想控股党委办公室主任以及中央党校两位教授共进晚餐,席间,联想控股党委办公室主任在谈及此事时曾专门说明——不过,也就是在这次犯醉,笔者意外获知联想控股党委居然属于中科院计算所党委的下属机构。

  言归正传。关于香港联想,媒体人士董哲曾有专门研究与论述:

  1994年,香港联想上市,是一次堪称经典的暗箱操作,开启了中国大陆国有企业MBO的先河。但有关方面后来在各种场合有意无意地透露了内情,经敦科平先生收集、整理,写成《联想创业史上的一面门旗——从国有企业演变成民营集团》一文,使人得以了解内幕。

  图为香港联想上市过程中国有股权转移示意图

  据联想香港上市时的股权转让获益者港商吕谭平后来公开承认,他持有的联想股票,“按现在的市值三十五亿港币”。由此推算,四位获益的港商总收益逾百亿港元。

  在上市前,香港联想由中方(国有企业)绝对控股,北京联想的香港代理港方导远公司仅仅是普通代理商、吕谭平等四人的小公司,并无其它特别资源。当初为了照顾他们缺乏资金,香港联想的注册资本只有90万港元。经营资金全靠技术转让公司的贷款,而技术和市场全靠北京联想。1996年香港联想发生巨额亏损后,柳传志也批评说,吕谭平没有管理大公司的能力。

  在上市前,香港联想的总股本只有1100万港元。上市前有一次增资,南明(北京联想全资子公司)投入了1270万美元,其中717.42万美元作为北京联想的增资,另外的552.58万美元由柳传志作主借给港方增资。上市后港方所占股份几乎赶上了北京联想,另一家国有股东中国技术转让公司基本出局。这一过程在上市招股书中没有披露,但有1992.10.15.南明贷款552.58万美元给导远的合同和1993.6.28.联想财务会议纪要等为证,当事人吕谭平也承认,他借不到钱,“要增资扩股只能向柳传志借钱”。

  XXX律师就此事发表的法律意见认为,“北京联想违反国家关于企业不得擅自向外商提供借款、外汇不得自行转往境外的禁止性规定,涉嫌挪用公款转借港商”。

  后来,中国科学院有关方面答复一些人大代表、院士的质疑时承认了港商“负债持股”的事实,并提供了关于事实过程的一些重要文件,但解释说:“贷款给港方负债持股是基于当时客观条件和北京联想取得控股地位的需要,目前港方已全部还请贷款和利息”。柳传志本人也是对“借款”一事供认不讳。

  1995.6.举报此事的倪光南被免除联想公司董事和总工职务,1999.9.被解聘。从此,“柳倪之争”、“科学家和企业家”成为媒体有意无意制造出的“话题”。

  自那时以来,人们的法制观念已有很大提高,上市操作对人们已不再神秘,国家对上市的监管也更加规范了,今天,联想历史上这起最大的国有股权转移难道不应该让公众知情吗

  ……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假作真时真亦假,多年来,柳传志苦心孤诣、花费巨资进行自我包装宣传,已经造成混淆视听,但作为一个“专门扒富豪发家秘史、曝行业黑幕、挖股市内幕”的写手,恐怕应该在调查研究上下足功夫,不能人云亦云、哗众取宠,否则只会落个贻笑大方的窘境!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