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前知名记者李建军在瓦努阿图被判刑:曾举报多名高官

  7月22日,业界称为“山西三李”之一的前知名记者李建军,被证实在西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因挪用资金被判处4年零6个月监禁。

  消息称,此案涉及金额约为70万人民币。

  资料显示,李建军,山西平遥人,曾就职于《山西晚报》和《成都商报》。

  2011年,李建军从《成都商报》离职后,以公民身份活跃于网络,连续爆料多起山西官场丑闻,包括临汾市纪检委书记沈庆华年龄造假事件;原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苏浩的“私生子”事件。

  李建军还曾在微博上首发了导致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落马的女博士后常艳的长篇纪实文章。

  李建军自称“专治各种流氓”, “你要战,便作战”、“生而何欢,死而何忧,焚我残躯,熊熊圣火"是他的名言。

  01

  据多个信源向“传媒特训营”证实,李建军一案源于移民或买楼款,且该案已历经7年之久。

  审判前,有国内声称被骗的受害者前往瓦努阿图质证。

  其中一位前往瓦努阿图质证的受害者告诉“传媒特训营”,称被骗的人有200多人,其本人被骗了10万元。

  不过,上述说法未经多方证实。

  “主要是咽不下这口气。”这位人士还说:当时大家都想,如果他能认个错说些客气话,尽量能退多少退多少,大家也不一定非要和他打官司,毕竟孤身海外不容易。

  “传媒特训营”也联系了其他受害者,大多数表示不愿谈及此事。

  此外有消息还显示,李建军已提起上诉。

  有知情人士说,在瓦努阿图生活已有几年的李建军,开始确实想通过某种方式帮想出去的人办理移民或者在当地置业,但由于爱赌博,导致把集资来的钱都输了。

  针对涉案款项因赌博挥霍的说法,我们未能联系到李建军本人或其至亲获得求证。

  不过,也有熟悉他的圈内人士称,在李建军身边好友们看来,虽然并不了解该案细节,但此事颇为蹊跷,虽说李建军并非富豪,但如果涉案金额只是70万元,相信他是完全可以承担起来的,不至于要面对监禁。

  此外,亦有其好友表示,外媒报道语焉不详,大家都期待李建军能够顺利上诉,摆脱眼下困境。

  02

  值得一提的是,一位熟悉李建军的人士回忆,在傅政华落马前多年,李建军即曾在网络上发布傅政华担任北京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时,一段指向其受贿的视频。

  据称,这条长达11分钟的视频系傅政华在2008年6月27日,于北京某建筑地下2层停车场内,接受一位被通缉人员贿赂过程。

  不过由于傅政华已被查,李建军也没能联系上,上述视频内容的真实性为暂未得到证实。

  作为颇有争议的媒体人,多位与李建军本人有过交集的圈中人士对其评价毁誉参半。

  一位与李有过交集的山西籍媒体人表示,李建军口碑是两个极端。说好的,认为李建军很够意思,说他很“流氓”也很多。

  据他了解,山西有不少人当时被李喊去瓦努阿图投资,并最终导致一些人遭遇损失。“因为跨国又太远,债权人每次只能委派一个人甚至花上几万块钱过去呆一段儿时间,所以,导致投资的事也没有任何推进。”

  上述媒体人说,他与李建军曾一起出去采访几次,单从文笔、突破能力和人脉来说,还是很不错的。

  亦有媒体人表示,李建军早期与后期有些变化。其认为自实名举报双江儿子与苏浩儿子后,李建军声名鹊起,逐渐变得有些张扬。

  “主要是李建军介入了山西两大巨富吕中楼、张新明以及华润前董事长宋林之前的纷争,导致他不得不离开国内。”一位与李建军熟悉的媒体人向“传媒特训营”披露说,事件完全爆发后,他周转于香港与东南亚各地,最后在朋友的建议下,移民至瓦努阿图,一直到案发前,他都不敢轻易回来。

  上述媒体人直言,李建军的新闻业务水平真是没得说,但做人方面确实有点不敢恭维。“根本不想谈他,说实话,这个人真是一言难尽。”

  作为调查记者,李建军对自己的性格向来也直言不讳。他曾公开说自己身上有一种“匪气”,“流氓虽坏,我是专治各种流氓的,在流氓面前表现得比流氓还流氓。”

  曾与他有患难之交的前《山西青年报》记者高勤荣聊起李建军时说,“他性格比较张扬,有调查记者一鼓作气的精神,比如闹苏浩以后,就死磕苏浩,听说人家往他家里面泼大粪,他还是一直做,根本不怕这些。”

  2013年,李建军举报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林涉嫌犯罪,有人称其举报或者揭发是因为收了什么人钱。对此,在《南方周末》2014年刊发李建军撰写的《举报人自辩:这些年,我“收过”和没收过的那些钱》一文中,李建军称:“此次宋林被查,不免又有些人说我举报或者揭发是因为收了什么人钱。先声明一点,我现在早不是公职人员已经数年,就算收了钱做这些事也不违背任何法律及道德。”

  在文中,李建军说到:“就我在揭发宋林这事中的表现而言,收钱是应该的,而且不该少收。但没收就是没收,咱不需要收了硬说没收装什么道德楷模,也不能没收偏要说收了当冤大头。”

  但同时他还表示:“其他的零零碎碎无中生有或捕风捉影给我泼过的脏水就不说了,单这两笔将近1000万的进账如果成立,我在2011年丢掉工作时老婆生孩子住院居然连1万块钱的押金也交不起,拿父母的征地拆迁款付了首付买的个九十多平米的房子也装修不起,世上有这样的千万富翁?”

  关于李建军这个人物,有文章总结认为:他有江湖气,一是讲义气,二是有流氓习气;对自己的文字十分自信,希望扬名立万;他爱憎分明,爱钱,但也知道什么钱不能碰或者要谨慎碰。

  不过,他的很多做法也被一些媒体人质疑不符合新闻专业主义的要求。

  某知名媒体人曾撰文《新闻做空者》谈到,部分网络爆料人的做法有悖新闻伦理,实属做空新闻。面对质疑,李建军曾写两封长信回应,并反击道德绑架,垄断新闻专业主义。

  作为调查记者,李建军也曾谈到这个职业经常遇到的众多障碍。2011年,《中国青年报》刊发的专访《调查性报道记者生存困境:除了利诱,还有拳头匕首》一文中,时任《成都商报》记者的李建军谈到了山西的“红包记者”、“记者押运运煤车”等现象。

  对调查记者在报道中遇到的威胁,李建军也表示“必须时刻提心吊胆”:吃饭时就看到几个人拿着刀子在外面等你。

  2012年,李建军移居香港,此后少有他的相关信息,直至今日在瓦努阿图被判刑。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