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毛泽东:我站在人民之中,不是站在人民之上

微信图片_20221207200821.jpg

  1934年,毛泽东在江西瑞金所作的那篇著名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报告中,就表达出对群众利益的关切:“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妇女群众要学习犁耙,找什么人去教她们呢?小孩子要求读书,小学办起了没有呢?对面的木桥太小会跌倒行人,要不要修理一下呢?许多人生疮害病,想个什么办法呢?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应该讨论,应该决定,应该实行,应该检查。”在他眼中,人民的利益是现实具体的,是时刻需要关心和解决的,进而把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变成解决人民群众一个个实际问题的工作实践。

微信图片_20221207200831.jpg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更是把给人民好处,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1953年8月5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转发的一份报告上,将“一切从人民的长远利益出发”改为“一切从人民的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相结合出发”,便将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坐实。1956年11月21日,毛泽东审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养猪生产的决定(草案)》,在决定草案的“今后收购的肥猪,每头给养猪农民留肉十到十五斤”一句后面,加写“(其中应有猪油四斤到五斤)。”1965年11月,毛泽东在安徽考察,当得知农民没有钱花,每人每年只有20元时,说:“二十元太少了,除粮食外,每人有五十元、六十元就好了,将来要搞到一百元。”这些充满人民情怀和人性温度的话语背后,是毛泽东对人民生计和福祉的真情牵挂。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