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征文:五四精神万岁

纪念长沙新五四爱国运动7周年暨五四运动101周年征文登载
 

五四精神万岁

向着远方
 

  五四运动距今101年了,百年前参与或经历过那场运动的人们基本都已逝去,但五四精神不灭,不但不灭,并且必将在新的历史时期激发活力而涅槃重生!

  五四精神是什么呢?那就是彻底反帝反封建的精神,高扬民主与科学的精神。

  中国现代历史的开启是以五四运动为标志的。在此之前漫长的封建社会里,历朝历代普通中国民众无不饱受封建制度及其封建思想的奴役、欺凌与毒害,深遭压迫剥削。自1840年起,以鸦片战争为先声,外部帝国主义纷纷入侵中国,从而,普罗大众又面临帝国主义的掠夺及背负内外勾结势力所强加的精神枷锁,加之反动阶级及其政权的腐朽,各种压制民众、愚弄民众的手段多端狠毒,于是,在无数仁人志士为救国救民的不断奔走呼号中,中国人民经过不屈不挠的顽强斗争,才终究酝酿成集中反帝反封建的炽烈火焰,才吹响了强烈的民主与科学的进军号。

  关于“五四运动”,百度网络上是这样简介的:
  “五四运动(又称“五四风雷”)是1919年5月4日由爱国学生、工人发起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1919年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直接引发了五四运动。面对“弱国无外交”的屈辱局面,从5月4日开始,北京的学生纷纷罢课,组织演讲、宣传,随后天津、上海、广州等全国多地的学生、工人也给予支持。北洋政府迫于压力,最终决定暂缓在和约上签字。”

  伟大的五四运动获得胜利,是有其历史必然性的,主要因素是:俄国十月革命取得胜利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广泛传播,中国无产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以陈独秀、李大钊、鲁迅等一大批先进知识分子为旗手,各地进步青年广泛参与,在湖南的毛泽东、蔡和森、罗章龙、向警予等一大批志向远大的新民学社杰出青年积极响应投身其中,由此整个运动风起云涌,浪潮高涨,从而取得了五四运动这一历史性政治运动的胜利!

  五四运动,加速了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中国便走上了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无产阶级求翻身闹革命的征程,尤其在共产党领袖毛泽东主席带领下,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建立了人民政权,实行人民民主专政,社会政治文化科学事业等各个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社会充满公平正义,社会主义祖国朝气蓬勃、欣欣向荣,中国人民斗志昂扬,激情燃烧,扬眉吐气,呼吸着自由民主的空气,享受着和平的阳光。这一切的实现,离不开五四政治运动的深远影响力,足见五四精神的了不起。可是,社会污泥浊水总是暗流涌动,暗藏在革命队伍中的反动阶级的代理人,一有机会便反攻倒算,他们利用人民麻痹大意放松警惕的机会,倒行逆施,打着红旗反红旗,背叛无产阶级大众,并培植继承人,实质让中国走上了一条封建官僚权贵式资本主义的邪路,长久以来,造成中国社会官权势重,贪腐泛滥,资本压榨抬头,黑恶横行霸道,假冒伪劣、坑蒙拐骗、黄赌毒大量滋长,工人下岗、农民失地、就业困难时有发生,龌龊沉渣泛起,污泥浊水横流,崇洋媚外盛极一时,汉奸卖国肆无忌惮,社会政治举步维艰、险象环生。

  五四政治运动,作为具体的历史事件,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历史的卷轴中,但作为凝结了进步政治思想文化的宏伟精神,永远激荡在历史前进的征程上。回望百年,追昔抚今,我们将有怎样的感念呢?我们应当追随先辈奋斗的足迹,直面今天的现实人生,在纷繁复杂的局面中,以马列毛主义真理为武器,弘扬五四精神,唤起民众,激发斗志,与国内外一切形形色色的反动势力作殊死的搏斗!

  五四精神万岁!

    2020年5月1日
 


 

红色武器选用:

转基因幕后藏了什么玄机?

五十年前中国氢弹的早操

庐山会议上彭德怀究竟是因何被撤职?

向八一建军节献礼:完整版如此震撼不得不看!

毛泽东竟是这样“闭关锁国”

“毛泽东”三个字真是无可替代!

他们为什么要拼命丑化朝鲜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打赏本站

如果本文对你有所帮助请打赏本站

  • 打赏方法如下:
  •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扫描打赏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