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钢筋水泥:毛主席一句“参战利益极大”点醒多少将帅

这是2019.12.26纪念毛主席诞辰126周年时,钢筋水泥老师在韶山宾馆做抗美援朝主题讲座的录音整理,今日首发。

 

毛主席一句“参战利益极大”点醒多少将帅

——纪念抗美援朝七十周年

钢筋水泥

 

今天这个日子,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因为是我们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126周年诞辰纪念日,我们能够有幸来到韶山,来到毛主席当年回韶山所居住的宾馆,在这里相会是非常荣幸的。这么多同志们朋友们相聚一起歌颂毛主席,歌颂为新中国牺牲的英雄先烈,歌颂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歌颂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所以我们今天相会在一起。能够一起借毛主席诞辰126周年的纪念日,表达我们对毛主席的热爱,我谢谢大家!

我们今年纪念毛主席的主题是抗美援朝篇。

大家知道,在新中国刚成立九个月的时候,美国霸权强盗就侵略中国台湾。美军的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并把战火烧到了朝鲜半岛,美军的飞机轰炸中国的丹东,屠杀东北边疆的人民,这场战争是由于美帝国主义推行世界霸权而挑起的。当时的新中国一穷二白,因为从1840年起,中国遭受第一次鸦片战争,后面第二次鸦片战争,甲午战争,以及1900年八国联军侵略中国,后来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侵略掠夺,中国经历了近110年战乱,使得国家一穷二白。

在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的情况下,中国谈不上工业基础,更谈不上科技实力,而挑起战争的是灭了德国灭了日本,打赢了两次世界大战具有全世界最先进的工业科技技术,最好的武器装备,最强大的海陆空军队实力,并且握有核武器原子弹的帝国主义国家,这样的世界头号军事强国携带17国联军气势汹汹,新中国与之进行战略的对立,它会有什么结果?常人难以预料。

此时的中国面临的首先在政治上还需要剿匪,还有西藏和台湾等岛屿没有解放,有些地方的基层政权还在建设之中,土改工作还要进行,经济上要疏通交通,恢复农业,建设工业,军事上要精简陆军,建设海军,建设空军等等,有大量的国民经济和科技工业事业要做。而国际上,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已经形成了两大阵营。所以新中国面临帝国主义所挑起的战争要如何面对?假如不是毛主席立足抗美援朝,而是从当年新中国的工业科技状况与美国和资本主义国家的实际比较而进行所谓的韬光养晦,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我们可以设计假想一下,因为那时候的中国跟美国什么都不能比,既不能比工业也不能比农业,更不能比国防科技、武器装备。在这种情况下,韬光养晦可能是很多聪明人自以为是的上策,那么假如中国韬光养晦会得到什么样的回报呢?

首先第一,会使美军顺利的占领整个朝鲜半岛,而鸭绿江边就变成了中国与美军对峙的前线,那么,失败了的金日成人民军将会退到中国东北。我们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新中国接纳还是不接纳?如果你说不接纳,似乎违背道义,我们同是社会主义国家,而且金日成的人民军中还有我们解放军四野的朝鲜师;如果不接纳,我们将违背道义,反过来,我们接纳就意味着美军随时都可以以“反美的朝军就在中国东北”而挑起新的侵略新的战争,使得中国没有可能避免美国进一步的战争挑衅,最终会导致中国的东北变成战场。

第二,中国如果在美国17国联军侵略朝鲜时韬光养晦装孙子,将极大地鼓舞蒋介石反攻大陆的信心,同时也使国民党残留在大陆的土匪特务获得巨大的对抗新中国的斗志。相反,中国的老百姓自保的心态可能会增大,使得支持共产党支持新中国的政治力量受到极大的削弱,这样,国内敌特的颠覆和破坏活动将是日益猖獗。

第三,中国东北变成战场,国内匪患不断,蒋介石在台湾叫嚣反攻大陆跃跃欲试,在这样的环境下,新中国失去了和平搞国家建设的条件。因而新中国就根本不可能安心搞经济发展和工业建设。

这就是韬光养晦会使中国面临的境况。

我们知道斯大林在很多人眼里也算一条汉子,也称为是一个有钢铁意志的人,但是,在新中国决定出兵抗美援朝时,苏联过去曾经表示同意派空军参战支援,他却犹豫了,临阵退缩,他表示苏联空军没有准备好,不能参加参战,即使几个月后准备好了,也只能在鸭绿江上空,不能到朝鲜境内。

到苏联的周恩来把斯大林的这个决定传回给北京之后,毛主席召集政治局开会,经慎重考虑后所作的决策依然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个时候我们就来体会一下毛主席的战略眼光和哲学智慧,因为当时毛主席给周恩来并转斯大林的电文中讲了这么几句话,我们来回味一下,主席告诉大家第一“应当参战”四个字,第二个四个字是什么?“必须参加”,第三句话是,“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我们试想“不参战损害极大”,我们在刚才分析韬光养晦的时候已经有了答案,很显然,是长帝国主义的威风灭劳动人民的志气。不参战的损害,我们了解了,那么“参战的利益极大”何在?凭什么说“参战利益极大”,参战要获得利益前提条件是什么?胜利!只有胜利才能获得利益,失败不可能有利益的,对不对?也就是说,在苏联决定空军不能为志愿军提供空中掩护时,毛主席就已经断定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一定能取得胜利!这才有“参战利益极大”这句话。

我们想想当时决定抗美援朝时候不少高级将帅都反对,没有主张,不敢出拳。但是毛主席力主抗美援朝。那么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兵朝鲜之后,他们的战果如何?

我们看到,第一次战役只用了12天就把美军从鸭绿江边赶回去了一部分,这是给美军一个下马威。第二个战役就收回了平壤,把美军赶到了三八线附近。这一次运用主席的军事战略,先诱敌深入,歼灭一部分美军之后,迫使美军的战线全面的溃退,第二次战役是一次扭转战局的战役,第三次战役,就不是在三八线了,而是打过了三八线,占领了汉城。第四次战役,由于志愿军的后勤没有办法跟上,参战部队的弹药粮食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节节抵抗的撤出了汉城。第五次战役通过反攻之后,将战线稳定在三八线上。这是第一阶段这五次战役的战果。我们可以说苏联人没有预料到。美国人也没有预料到,可能全世界其他的国家都没有预料到,唯有伟大的毛主席看到了!

之后经过战争的第二阶段,多次的较量,把美国人逼到谈判桌上,反复的拉锯。最后让美国人服气。

我们知道,一个实装备处于劣势的国家,如果要战胜一个强国甚至是一个强国集团,有可能某一次战役战斗你胜利了,获得一次战斗胜利,你不能说那我不来了,就以这次为准算我赢了。但是对方不会认输,他还会与我继续较量,只有把他打服气了,让他从骨子里面认识到无法战胜你,他才会乖乖地坐到谈判桌上。所以后面的第二个阶段就有多次的拉锯战,其中上甘岭战役使美国人感受到了志愿军不可战胜!过去美国总以为自己的军事实力,科技实力,工业实力足以支撑它在世界上各地称王称霸,但是他没有料到上甘岭那么一个小小的山头,美军死了几万人。43天居然纹丝不动的紧握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手中!这是打服美国人的一战。

抗美援朝战争中出现了无数的英雄: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在今年纪念毛主席126周年诞辰时,我们的很多红旗上面都是志愿军的一级战斗英雄的名字。有人说,毛主席的解放军搞人海战术。这句话我不认同。为什么,人海战术的潜台词是你是靠人多,你战争中伤亡的人多,换来的胜利。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在解放军的战史上是不是靠人海取得的战争胜利呢?不是的。

我们看看上甘岭战役中一次战斗。19521024日,志愿军坚守阵地的1545师基本上战斗人员都快打光了,由于美军的炮火与空军封锁,增援一时上不来,最后的时刻,15军军长秦基伟把警卫连派往前线增援,进入前线坑道的只有24人,前线岌岌可危。

关键时刻,转机出现了。

转机是警卫连走失散的5名战士,他们向前线增援时,因为躲避美军炮火阴差阳错转到美军一个遗弃的前沿指挥所。如果是美军士兵走散后转到敌军鼻子底下会怎么选择?肯定是选择原路撤回去。

但是这几个志愿军战士却是观察了一下地形,发现这个敌指挥所掩体是一个非常理想的阻击阵地。然后,他们就主动选择在这个阵地坚守——同志们,大家想想这个选择意味着什么?在敌人鼻子底下的一个阵地坚守,战斗打响就陷入重重围困之中,没有增援,也没有退路!

所以,这5个战士是选择没有生还希望的战斗!决心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

5名战士在掩体中顶住百倍美军的围攻,减轻上甘岭主峰阵地的压力,坚持了整整4天击杀了百余敌人,最后全部牺牲。他们用自己的生命为我军主峰阵地争取了宝贵的4天时间,等到增援部队进入上甘岭。面对5名战士阵地前成百的美军尸体,可以看出谁在用人海战术。

我们再看看杨根思,杨根思在没有牺牲之前就消灭了无数的美国兵,最后面对40多个美国兵冲上阵地的时候,他毅然抱起炸药包拉燃导火索冲向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他在战斗的最后时刻也有十余个美国兵被炸死,那么究竟哪一个部队是在靠人海?是美国17国联军靠人海,但是依然是失败的!

志愿军战士用惊人战绩印证了毛主席的伟大预言:中国人民志愿军必胜!

人们不禁要问毛主席所领导锻造培养和指挥的人民军队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胜利?我们知道毛主席从秋收起义带领这支军队上了井冈山只几百人。很快的,在敌人的一次,两次,三次围剿中,就从几百人被蒋介石几万十几万几十万围剿壮大到十几万人。那么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毛主席所领导的红军始终是少数,我们看到的成果毛主席都是以弱胜强对不对?但是毛主席军事思想里面核心的东西不是以弱胜强,是什么?是以多胜少!为什么这么说呢?每一次蒋匪军来围剿红军的时候,他的确是有十几万,红军只有两三万人。在这种整个战役结构中,敌人是强大的是绝大多数,红军是弱小的,只有几万人。那么如何战胜敌人?毛主席的方子是: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不断地调动敌人,在运动中寻找敌人薄弱的地方,然后将这一部分薄弱的敌人用包围歼灭的方式断其一指,也就是说在整个战役上红军是弱小的,但是在这一个战场上红军是强大的,一定是三倍,四倍于敌军,然后将其全歼。毛主席用这样的方式,通过运动,通过诱敌深入,把敌人一部分一部分地吃掉,使得敌人的围剿被我们打破,使得反围剿的战斗获得胜利,使得我们的红军得以壮大。

毛主席在井冈山的时候教导红军指挥员。说我们在这山区里面与敌军周旋要学会打圈圈,什么是打圈子?就是敌人来了,估计如果敌多我少,打不赢,打不赢不跟你打,怎么办?走,绕。把敌人拖瘦了,拖垮了之后,寻找敌人其中与他的主力相隔比较远,实力比较差的,不可能得到支援的这一支弱敌将其全歼,然后在运动中再去寻找其他的敌人,一口一口的吃掉。所以在毛主席所确定的战斗中,两军相遇,我们把敌人打垮了,打退了,这样的战斗算不算胜利啦?在毛主席眼中这不算胜利,这是败仗,为什么?我们红军没有兵工厂,没有钢铁厂,没有其他的工业支持,红军手上所有的武器都是通过缴获敌人获得,当与敌人进行遭遇战的时候把敌人打退打跑了,我们有伤亡,虽然我们整体上赢了,但是我们的武器装备损耗消耗是比较大的,没有得到补充这样的仗在毛主席看来是不划算的仗,是失败的战斗。所以毛主席所打的仗,特别是反围剿时期,每一个胜仗都有大量的缴获来补充红军,这就是为什么毛主席幽默地说蒋介石是一个运输大队长,我们的所需要的后勤补给辎重,武器弹药都是这个运输大队长送来的,那些围剿红军的匪军,他们仅仅只是红军的搬运工而已,所以毛主席的军事思想中充满了辩证法,充满了哲学真理。他虽然是处于弱势,但是他所指挥的红军在敌人相遇时从来都是主动灵活,把战争和战场的主动权牢牢的掌握在自己手中。

这是我们谈到的毛主席军事作战的指挥艺术,那么反过来,在毛主席所领导指挥的人民军队中,每一个士兵的战斗力又是如何?

195142563561团孤胆英雄刘光子一个人把英军王牌“格罗斯特团”团长卡思等63名英国大兵都俘虏了,活捉这么多鬼子在世界战争史上创造了奇迹。1953年刘光子到苏联,斯大林接见了这位传奇式的英雄。斯大林好奇地问刘光子,你怎么能一次俘虏那么多英军?刘光子腼腆地笑笑说:当时反正是豁出去了!这话的确说得很朴实,也很震撼。

这些战士他们所释放出来的力量和能量与那些拥有坦克飞机大炮现代化的武器,现代化的后勤支援的个头高大的美军士兵欧洲士兵比较,志愿军战士,吃的不好,穿的不好,有的连冬服都没有,武器弹药不足,如此劣势的物质装备,它凭什么能够胜利?那凭什么能够打赢17国美国联军,我们说凭的是志愿军的英雄气概,凭着是他们的牺牲精神,凭的是伟大的志愿军战士的思想,他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这种力量。按照这样来看,似乎与我们说的马克思主义唯物主义有相冲突的地方,我们用唯物主义的这个理论来说抗美援朝的胜利,有难度,因为这么多志愿军战士,这种强大的英雄气概所赢得的胜利,它与我们的唯物主义是不是不那么符合?我们需不需要对唯物主义来反思一下,或者说有时候唯心的东西他也是非常有力量的。我不知道大家是怎么来看这个问题的,大家有兴趣探讨一下这个问题吗?

有兴趣是吧。那我就谈一谈。

在抗美援朝战斗中,志愿军的这些英雄毫无疑问他们是伟大精神所激发出的力量所取得的胜利,但是这个伟大的精神与我们的唯物论有不有矛盾之处呢?我们知道,平时在生活中如果两个人打架,是胆小的怕胆大的,胆大的怕不要命的,对不对?我们经常看到有些个头小的,追着大个子打,甚至有时候白脸大汉可能要下狼狈窜逃,为什么按说高大个子体力体格都是有优势,他为什么面对的那个小个子它是一个逃跑的状态?那是胆小的怕胆大的,胆大的怕不要命的。

他的原因在哪里?对于胆小的人来说,可能两个人的搏斗之中,他觉得他的手受伤了和脚受伤了,这样的事不能承受,他宁可妥协,宁可让步,尽管他身高一米八九,但是他遇到对手只有一米七,认为自己在搏斗之中断手断脚无所谓,因此两个人搏斗中所投入的战斗物质一样吗?不一样!就是那个高大个子的人。他连手和脚都不敢投入战斗,怕受伤。而反过来,那个个子小的他觉得伤手伤脚都无所谓,因此他在搏斗的时候,他就把手脚做到肯定可以投入战斗的物质之一,他比那个个子大的投入的战斗物质要多,当然就成为胜利者。

胆大的怕不要命的,那是因为胆大的人他觉得手和脚受伤可以接受,但是伤肝伤肾伤脑袋要命,这个代价他付不起,碰到一个不要命的亡命之徒,肝肾受伤你砍我脑袋都无所谓,老子今天跟你拼命的,我这身体的所有东西都是战斗的武器,那么谁投入的物质多?不要命的投入的战斗物质比那个胆大的要多的多!这就是他胜利的原因。

我们知道美军装备很好,坦克、机枪连发武器都是配备齐备,每一个军每一个师。都有上千门火炮,还有空军支援,坦克装甲等等,他们这些武器如果用他们的物质价格来算,没错,可能是多少多少数量,这个价值是大的,但是美军士兵以及美军所带领的其他17国联军,这些士兵他们都是雇佣军,他们当兵是为了钱,拥有钱的前提条件是有命,活着这个钱对他有用,丢了命这个钱对他就没有用,所以他们觉得这个命是决不能投入到战斗中来的。

而且手和脚是宝贝疙瘩,这些也都不是他们投入战斗的物质,在这方面他们的投入是非常之少,而我们英勇的志愿军战士,他们的武器如何论价值的确不高,但在战场上他们有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有付出自己生命,为国家为人民而献身的精神准备,他们觉得负伤不是问题,只要能取得战斗的胜利,付出生命也毫不犹豫,所以黄继光看到敌人的机枪眼在冒出烈火的时候,手中已经没有武器的时候,他义无反顾的用胸口去挡住敌人的枪口。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中为了国家,为了民族,为了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愿意献出生命的解放军战士和志愿军战士是有千千万万的!如果我们俗气一点,用美国人来衡量所谓物质的价格来估算,我们现在今天有些人一个肝脏多少钱?一个肾脏多少钱?心脏多少钱?其他器官多少钱?如果用这种换算的话,事实上人民军队能投入到战斗中的物质比是美国的17国联军要多的多!当然不怕牺牲,不怕献出生命,有这种牺牲精神是不是意味着一定会牺牲?也不是。像刘光子他活捉了63名英军王牌部队的团长和大兵,他并没有牺牲。正是因为他这种精神,他这种无畏的精神使着这些侵略者他们吓破了胆,他们不敢与同归于尽,纷纷放下武器当了俘虏。

那么物质和精神。他们的转变的哲学关系是什么?其实每个人他的物质是一定的等量的,或者说是没有多大差别的。精神只是使得他勇于投入到战斗的物质在不断地增加,这与我们马克思主义与唯物论并不矛盾。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中,毛主席所领导和指挥的这支军队为什么会具备这样的精神?

追溯到人民军队的历史,那就是三湾改编和古田会议。毛主席在三湾改编军队把党组织建立在连上,从而确立了“党指挥枪”的原则;连队建立士兵委员会的民主制度,实行官兵平等,经济公平,一整套崭新的治军方略使得在旧军队中被军官欺压的士兵,在人民军队是有人格尊严的革命战士。古田会议决议案明确规定了红军的性质,指出“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这个规定,从根本上划清了新型人民军队同一切旧式军队的界限。他给人民军队注入了思想灵魂,给每个战士注入了信仰,革命战士是为了劳动人民翻身解放而战斗,也是为了自己的父母亲人不再受欺压而战斗,为人民而战斗就是牺牲生命也是值得的,光荣的。解决了一个每个战士为谁战斗的思想问题,理想信仰问题,从而使得毛主席创建的人民军队焕发出了无尽的战斗力。人民的军队不是靠人海。而是靠每一个解放军志愿军战士的钢铁力量,这也就是美国为什么不怕中国军队现代化,就怕中国军队毛泽东化的原因。

我们大家看到抗美援朝战争获得的利益好像只是打服了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世界,将美帝17国联军队赶到了三八线以南,这个利益已经是极大了。回到我们前面说的,毛主席所讲的“参战利益极大”,符不符合?毫无疑问是获得了极大利益。但是,如果说这就是抗美援朝胜利的全部成果,那就大大的低估了抗美援朝胜利,因为抗美援朝的胜利不仅是把资本主义世界的侵略势力赶到了朝鲜半岛的三八线以南,同时也把在中国东北的苏联军事势力送回到了西伯利亚平原,当时中国东北长春铁路控制在苏联军队手中,1945年日本二战战败,苏联红军接管了满洲里经哈尔滨到长春、大连的中长铁路,在蒋介石这个卖国政权认可了主权的丧失,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居然还有外国军事实力控制中国东北的铁路。虽然是蒋介石手里丧失的国家利益,毛主席看来这是有极大的职责要拿回来,所以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专程访问苏联,就是要跟苏联重新签订一份条约拿回中国的利益,当然斯大林似乎不太乐意,1950年美军如果占领朝鲜陈兵鸭绿江边,或许可以为苏联红军要求继续留在中国东北提供某些的理由。但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让苏联认识到在中国东北还保留军事势力,既无必要也无可能,如期把中长铁路交还给中国。而中国坚定地站在社会主义阵营采取“一边倒”的外交策略,为中国获得156个大型工业援建项目,其中1952年,工业项目50个。主要分布在东北,专业领域涵盖了电力、钢铁、煤炭、制铝、机械、化学、造纸等。1953年又新增了91个援建项目,涉及领域包括钢铁、有色冶金、煤矿、炼油、重型机械、动力和电力机器、化肥、火力发电、医药等。1954年再次增加了15个工业项目,这156个苏联援建项目包括煤炭25项,电力25项,钢铁7项,炼油2项,化工7项,有色金属11项,机械24项,轻工1项,医药2项,军工52项。

156个大型项目中国只是使用苏联的贷款,中国拥有项目的全部所有权和技术,还清贷款,项目企业的所有利润都是中国人民获得;相比某些“精英”鼓吹的“引进外资”把产业的部分所有权割让给外国“投资商”,外国人可凭“股权”源源不断地抽取中国产业的企业血液,毛主席为中国建设拿到的156个项目是真正的引进技术,生产资料拥有独立的自主权,完整完全的企业利益属于中国所有。极大地加快了中国建成完整工业体系的步伐。

此时,我们再来重温毛主席“参战利益极大”这句话,不得不赞叹,毛主席的战略眼光!

抗美援朝的胜利为中国打出了和平的建设环境,并迎来了工业建设,科技发展的巨变时代,新中国改天换地!

因此,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抗美援朝的伟大决策!

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

没有毛主席就没有中华民族的完全独立!

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的和平环境!

没有毛主席就没有社会主义建设的日新月异!

谢谢大家。

红色武器选用:

转基因幕后藏了什么玄机?

五十年前中国氢弹的早操

庐山会议上彭德怀究竟是因何被撤职?

向八一建军节献礼:完整版如此震撼不得不看!

毛泽东竟是这样“闭关锁国”

“毛泽东”三个字真是无可替代!

他们为什么要拼命丑化朝鲜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