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党史学习教育 | 我的入党故事 赵小鲁:坚守信仰 践行使命

 

导语

对于每一名共产党员来说,入党的初心是什么?入党誓词是否还铭记于心?“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问题是否有了确切的答案?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市律师行业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下,开设“我的入党故事”子栏目,与大家一起分享真实感人的入党故事,走进律师行业党员坚守和前行的精神世界,感受他们践行誓言、无私奉献的强大力量,印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懈奋进的答案。

今天,为你带来“我的入党故事”栏目第二十四篇推送——赵小鲁:坚守信仰 践行使命

坚守信仰 践行使命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顾自己70年的人生经历,一个题目油然而生:《坚守信仰 践行使命》。坚守共产主义信仰,践行伟大复兴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寄希望于青年一代。我们这一代,信守“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踏着先烈的足迹前进”,如今两鬓如霜,已经奋斗了大半生。人生七十,可以和青年朋友谈一谈“坚守信仰,践行使命”这个题目了。

坚守信仰

讲信仰,必须结合自己的心路历程。不讲个人追求信仰的过程,就无法使人信服。我在少年形成的共产主义信仰,和我父母的耳濡目染,绝不可分。我父亲作为一名13岁参加革命的老同志,在文革时期,受到严重影响。但不论人生如何坎坷,我的家庭从来没有对共产主义信仰有任何动摇。

在家庭的影响下,我从15岁就开始有计划、认真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数十年来,我紧紧抓住社会实践和人生实践的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不懈不怠,从来没有间断过,对马克思主义形成了自己的理解与感悟。

17岁参加工作,我在铁路部门第一线工作了七年。期间接触的共产党员堪为楷模,一个是赵玉龙师傅,一个是李文会师傅。他们给我心中埋下了火种,做人要做好人,做好人就要加入共产党。

艰苦的工作之余,我读了一百多部马克思主义原著,占到当时马列主义编译局出版经典著作的三分之一,读的第一本书就是《共产党宣言》。我每天下班回到宿舍,稍事洗涮,就读书到深夜,遇到车站停电,就点着信号灯读书,无一日一夜荒废,写下一百多万字读书笔记。读完《资本论》一至三卷后,我被马克思主义深深折服。从此,我虽然在年轻时代人生蹉跎、多遇坎坷,但马克思主义信仰,从来没有动摇过。

18岁那年的七月一日,我正式提交入党申请书。此后,每年的七月一日,都提交一次,连续十三年,我递交了十三份入党申请书。在我思想最苦闷的时候,父亲多次对鼓励我说,党就是母亲,母亲打了孩子,即使打疼了,打错了,孩子也不可能记恨。这就是老一辈对共产党的信仰,也使我铭记一生。父母的红色熏陶,浸染了我生命的鲜红底色。这十三份入党申请书,既是对我思想信仰炼狱般的考验,也是对我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不移,决心一辈子跟党走的历史验证。

后来,在父亲的鼓励下,我如愿考入中国人民大学,被分到人大一分校法律系,开启与法律的不解之缘。1983年6月18日,我在学校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思想入党开始,到组织入党,我努力了十三年。至今难忘,入党宣誓后,我心情出奇的平静,并无多年争取入党愿望实现的兴奋,只是想一个人静一静。我一个人离开学校,坐在龙潭湖公园湖畔的一块石头上。突然,两行热泪从眼中淌了出来,我用手去擦,结果泪如涌泉,我索性不去擦,就让泪水不停地流淌。这是我一生中,唯一一次大哭。我知道,“从此,我是党的人了”。

 

践行使命

做律师,是我一生的追求。我的榜样,就是为劳工仗义执言的共产党员——施洋大律师。做律师,就要为公平正义而奋斗,就要心中有老百姓,这是律师的使命,也是我的理想与信念。

理想信念,有理论、有思考,但根本是实践,体现在我们日常工作中面对每一个案件、每一个当事人的一言一行当中。我倍感自豪的是,执业以来,我承办和主持研究指导疑难复杂商务诉讼案件和国际仲裁案件三千多件,无一例工作失误。每一件案子都是从零开始、如履薄冰,力求将每一件案子办成艺术品,不但要经受住时间检验,而且要成为经典案例。

自1995年作为第一批专职律师走上律协领导岗位,二十四年律协工作,全程参与律师体制改革的主要环节。被同行誉为律师体制改革的“不老松”“活化石”。在全国律协和北京律协兼任各种职务的二十多年中,我把大量精力和时间投入行业协会工作中。我对律师行业有深厚的感情,律师行业培养了我,我要身体力行助力行业发展。

律师党校是开展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重要平台。我在担任律师党校常务副校长六年中,积极加强党校建设,为行业党建打造党建坚实平台做出努力。

担任北京律协党委委员期间,我提出行业党建工作多项建议。坚持调查研究,先后六次参与北京律师行业的党建工作调研。特别是百家律所调研,呼吁中小所精品化。北京律师行业调研报告,全面总结行业党建工作,并获得北京市党建研究工作一等奖,形成《中国律师行业党建文化研究》一文。

2001年,我开始给年轻律师讲课,多年来一以贯之的一条红线,也是理想信念。我认为,共产党员律师坚持理想信念,应当有四要素。第一点,我们要坚定不移的坚持共产党的领导;第二点,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第三点,我们要坚持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第四点,我们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我们的理想信念,应当建立在上述四个要素的基础上。理想信念是一个知行合一的过程,一定要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作为一名党员律师,一定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博大胸怀,树立追求公平正义的律师职业理念。

律师行业是一条波澜壮阔的大河,我是大河中的一滴水珠,只有融入奔腾不息的大河,才能长存常在,不断升华。作为一名北京律师,执业28年,我旦夕不忘律师事业,时刻谨守“律师本色”。作为一名党员,我用共产党员的党性锻造了人生路上一块块铺路石,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回顾我的大半生,我可以自豪的说: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往期回顾

党史学习教育 | 我的入党故事 陈剑锋:职责使命牢记心间

党史学习教育 | 我的入党故事 马静:用点滴汗水书写青春的画卷

党史学习教育 | 我的入党故事 刘昭怡:坚定的信念 不改的痴心

党史学习教育 | 我的入党故事 赵朋乐:多年坚持 方得始终

党史学习教育 | 我的入党故事 赵建国:永远听党话 终身跟党走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