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主题展览热展幕后故事

  • 《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主题展览热展幕后故事

  《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纪念全国开展学雷锋活动60周年主题展览自3月25日在北京开幕以来,展览受到各界人士广泛关注和持续热议,前来参观的观众和团体络绎不绝,组委会将展期由原计划7天延至4月8日,历时15天。

  本次展览成功举办,除了展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等特点外,与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这其中有不少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捐款支持筹展的企业

  社会组织主办与社会力量筹办的民间性和公益性,是本次展览的突出特点,筹展资金主要靠募集捐赠。筹展前期,听说组委会没有启动资金,深圳银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领导毅然决然地捐赠了第一笔10万元筹展资金,为组委会筹展提供了办公场地和调派了工作人员;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募集捐赠资金一度遇到瓶颈,筹展工作搁浅,该公司动员合作伙伴瀚墨(深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捐赠20万元筹展资金;3月29日,当听说组委会应广大观众的要求延展为资金不足发愁时,该公司领导当即决定再次捐赠15万元。在募集捐赠筹展资金过程中,得到了不少这样企业的支持,其中有中兴华会计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人)捐赠40万元、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捐赠20万元、北京市亿世界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捐赠10万元、北京政诚餐饮有限公司捐赠10万元、北京兆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捐赠4万元、北京丰汇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捐赠3万元、北京丰汇盛不动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3万元,募集捐赠筹展资金共计135万元。

  此外,筹展志愿者团队北京大唐万邦复制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惠程美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云画星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担着本次展览和文创的设计制作任务。从筹展前期至开展之前,这几家企业一直为筹展垫付资金,并在保证筹展质量好效果的同时,尽可能降低成本。

  正是有这些企业捐款和支持,保证了主题展览顺利如期地向社会和广大观众开展。

  不计名利报酬的藏友

  雷锋文化专题收藏展,是本次展览的一大特色和亮点。主办方从各地征集的上千件雷锋专项收藏品中,遴选出具有时代印记和鲜为人知故事的入展藏品,重点展示60年学雷锋活动中雷锋专项收藏文化的积淀和对弘扬雷锋精神所产生的积极作用,将弘扬雷锋精神与传承雷锋文化相得益彰。

  筹展过程中,得到了来自北京、上海、辽宁、吉林、新疆、陕西、安徽、江西地从事雷锋文化专项收藏的藏友协助和支持。这些藏友,有近70岁的长者、有50岁上下的中青年、还有30岁出头的年轻人;从事雷锋文化专项收藏时间,最长的几十年,最短的七八年以上,其中还有父子藏友。为了筹办好雷锋文化专题收藏展,藏友们纷纷将多年收藏的珍品或孤品推荐给组委会,并积极出谋划策,提出不少好建议。更为让人感动是,北京藏友为协助组委会办好展览,两次与家人商定调整老母亲安葬日期;展览开展后,在接待雷锋生前辅导过的少先队员陈雅娟老师时,陈老师建议为雷锋雕像佩戴红领巾,北京藏友回家与妻子连夜手工制作,第二天一大早从石景山区乘坐地铁赶往民族文化宫展馆,在开展前为雷锋雕像佩戴了红领巾。

  展览开幕以来,藏友们十分珍惜本次展览机会,服从组委会安排和管理,自觉地轮流到展览现场值班,热情耐心地为一批批观众讲解藏品与雷锋的故事,中午在现场吃完工作餐,顾不上休息又投入了接待讲解。展览延期赶上清明节,大多数藏友志愿留下来,无怨无悔,不计报酬地当好宣传雷锋精神的志愿者。他们身穿印有“首都志愿者”的蓝色马甲,成为了展览现场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受到广大观众的好评!

  做好展览保障的民族文化宫

  由于种种原因,本次展览计划展期多次调整。春节过后,民族文化宫接到上级主管部门临时通知做好系统内展览保障工作,与雷锋主题展览原定3月初开展时间发生了冲突。该单位一边及时通知雷锋主题展组委会做好调整展馆准备,一边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做好两个展览时间的协调工作,为雷锋主题展览争取了开展时间。2月下旬,有关方面通知雷锋主题展览开展时间推迟到全国两会之后,组委会再次与该单位协调展期,当时内蒙古自治区某市已预订此展期,该单位出面积极协调,为雷锋主题展览争取了最终开展时间。

  本次展览开幕后,应社会和观众的要求,组委会在决定延长展期的同时,遇到了临时增加展场费用的实际问题,该单位了解情况后,表示为雷锋主题展览做力所能及的贡献,决定在展场费用方面给予支持,保障顺利延展,以满足更多观众前来参观雷锋主题展览的愿望。

  (主题展览组委会提供)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