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中华疫战赋 (以“义胆天骄,拒危斗瘟”为韵)

中华疫战赋 (以“义胆天骄,拒危斗瘟”为韵)

 

  泱泱华夏,朗朗乾坤。巍巍尧舜,赫赫子孙。临灾殃而不乱,度劫难而永存。挺浴火之金身,战天斗地;凭回春之妙手,治疠除瘟。五千多载之医途,后昆铭史;三百余回之疫战(1),先辈铸魂。

  原夫地未奉天,民皆丧胆。追史溯源,攻坚克险。斯乃三载传,十年染。哭遽逝之苍生,研突来之流感。神农尝草,寻医药以扶伤;黄帝论经,留后人以借鉴。曹植说疫,恤平民万死之凄凉;仲景论寒,忍家族半亡之悲惨。

  是故谈瘟色变,随境时迁。所谓死难吊,病莫联。去病英年之早逝;(2)建安文运之苟延。(3)曹魏因瘟而断梦,大明因疫而破天。蒙军因疫而破金朝,“靖康”辱转;(4)满族因瘟而灭李闯,“螳雀”羞传。(5)吴医防控之论文,“达原饮”配;(6)伍氏隔离之口罩,“肺鼠疫”研。(7)

  昔者羸弱中华,凶横美帝。病毒空投,疫情风起。(8)所望毛主席,周总理。集各族之精诚,展全民之优势。立保家卫国之尊严,行抗美援朝之道义。卫生运动,断病毒之来源;赤脚医生,融医疗之体系。挖螺除害,可永除血吸之虫;种痘存疤,却早灭天花之魅。(9)

  既而保肝护肺,治热防痨。“脊灰”肆虐,“非典”招摇。才灭“禽流”于昔日,又迎“新冠”于今朝。致敬防瘟之前辈,献歌舍命之天骄。一粒糖丸,驱痛于儿童记忆;(10)一株艾草,救亡于世界喧嚣。(11)二士发声,令全球乃瞩目;(12)八君“吹哨”,成举国之聚焦。(13)

  观夫九省通衢,历朝枢纽。有疫毒之战场,无硝烟之战斗。提灯天使,驱黑暗之毒霾;(14)抗疫医生,施回春之妙手。于是前线治,后方守。可怜夏母,竟悲年少之思思;(15)堪赞艾冬,不辱英雄之舅舅。(16)

  而乃推迟婚约,剪短发丝。暗瞒老母,骗别小儿。医者逆行于荆楚,专家苦战于艰危。成干部党员之赶考,令妖魔鬼魅乃逃离。雷锋之时代精神,回归有望;裕禄之党员风骨,树立可期。返岗骑车,敬业女医之四日;(17)索房求畅,作威厅长之百辞。(18)呜呼,疫情如镜乃人鬼可知也!

  闻夫提拔违规,补贴增距。因个例之贪心,伤全员之义举。病源未定,先传美帝之恶言;奸宄已明,竟唤中华之歉语。学者文人之忘祖,无药可医;基因病毒之祸民,齐心可拒。今古疫情之鏖战,挺中华坚硬之脊梁;中西医学之比拼,拍民族自豪之胸脯。快哉,为疫战之冲锋而击鼓!壮哉,为疫战之凯旋而成赋!

  (全文726字,平声依平水韵;仄声依词林正韵。)

  注:

  (1)《中国疫病史鉴》中不完全统计, 从西汉到清末,中国至少发生过321次大型瘟疫。

  (2)冠军侯霍去病因匈奴用瘟死的牛羊肉污染水源而染病早逝。

  (3)“建安七子”中五人丧于瘟疫。

  (4)蒙军凭瘟疫破城。金帝传位儿子殉国一个时辰后儿子被杀,比当年金灭北宋时候的“靖康之耻”更惨。

  (5)明都北京疫情严重,被李自成义军攻克,义军也染瘟疫被清军打败,如同人类版的“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故事。

  (6)清初,吴又可著《温疫论》一书创温疫学说, 领先西方200余年。其“达原饮”一方如今正用于治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

  (7)中国最早口罩发明者伍连德,1910年针对东北“肺鼠疫”,首次以消毒、隔离、焚烧尸体、交通管制等手段,扑灭了该瘟疫。

  (8)1952年1月,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中国青岛等多地空投有病毒的昆虫,发动了丧尽人伦的细菌战。

  (9)1961年,中国彻底消灭了天花病毒,比全球早19年。

  (10)中国“糖丸爷爷”顾方舟发明的脊髓灰质炎活疫苗糖丸,把病痛化为孩子心中永远的甜。

  (11)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本土科学家屠呦呦,发明的青蒿素挽救了世界千千万万疟疾患者生命。

  (12)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李兰娟,都是抗击非典和新冠病毒的权威专家,他们的“人传人”定论扭转了中国抗疫大局。

  (13)武汉市公安局曾查处的所谓“8名散布谣言者”都是医生,其中李文亮医生不幸染病牺牲,后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他们被称为提出新冠肺炎“人传人”警示的“吹哨人”。

  (14)“提灯天使”本指护理事业的创始人弗洛伦斯·南丁格尔,此处借指护士群体。

  (15)武汉29岁女医生夏思思抗疫一线感染新冠肺炎去世,家有两岁半儿子。身为同事的母亲悲痛欲绝,继续工作。

  (16)牺牲在抗疫一线的北京民警艾冬,其舅舅是战斗英雄董存瑞,其母经常教导他不能给舅舅丢脸。

  (17)24岁女医生甘如意骑自行车历时4天3夜,风雨兼程,逆行300公里返岗。

  (18)湖北退休厅官陈北洋确诊后百般拒送医院,只因无厅级病房。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