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北国春:流浪的猫

北国春:流浪的猫

  传说猫有九条命,是九个大姑娘托生而成,民间有一种“男不爱猫,女不玩狗”的说法,受其影响自小喜欢猫的我一直回避着,生怕被人耻笑。但是每每看到猫,只要能够近身都要不由自主地摸上一把,以示爱抚。在我手机屏保图案上有张小花猫的照片,那是我家因为被拆迁导致现今还在外流浪的一只猫。近年来发生的事情却让我对这只小花猫和几只流浪的猫产生了同情,感觉我们这些被拆迁居民的命运,也没有比它们好到哪里……

  那只小花猫是上高三的女儿在同学家抱来的,在老宅里与我们共同生活,它长到半打子时候我们遭遇了拆迁。搬到临时居所后,小花猫总是要回到老宅,我多次找回它,但还是不能在新居稳住下来,幸喜后来它天天也能回来。看到它日渐消瘦,想着要把它送给一个养猫的人家使其不再孤单。送了一个离我近点的养猫户,可它还是回来了,仍然在屋里住不稳,甚至把冬天防寒的窗户塑料抓破了。我在晚上遛弯时候专程偷偷跟踪它一段,发现它还是在老宅处转悠。那时候,我老宅处已经盖起了六栋商住楼。这可怜的小花猫还如何能够找到我的老宅?

  想到冰天雪地的冬天,它在外面无法度过寒冷,我就把它骗到一个袋子里打车送到了县政府下坎儿的一位同学的母亲家。之后我到县政府办事顺便去看了它两次,发觉它还是不能稳住在这个有猫的人家。当我第三次去时,同学的母亲王婶抬起受伤的手和我说:“你看看你家的猫跑了,我想抓回来被咬的。”我看着老人的伤不禁懊悔自己不该把猫送给她。王婶还告诉我:“这只猫现在变得吃百家食,常躲在附近柴禾垛里抓老鼠和家雀吃,相当于野猫了。”那以后,我每天晨练专门改变了路线,希望能找到小花猫带回家。可惜,在老宅处再也看不到它的身影了;在王婶家附近也没有找到。

  几个月后的一天,我终于在王婶家附近发现了它,听着我特有的口哨叫唤声,它似曾相识地向我走来,可是当我想抱起它时候,它却张口咬向我……这时的小花猫已经成为大花猫但仍是瘦小。我不舍地放弃了带回它的打算,也许流浪是它今后无奈的选择。

  前年,我临时居所的一位爱猫邻居刘大娘不幸病逝,临终前嘱咐儿子要把她养的几只猫喂好,并要求他照顾好它们的子子孙孙。于是,我相邻的房子成了猫房,那群猫成了我家的常客,大概猫愿意找有人居住的地方吧。日复一日,老猫被给人或者被抓走和药死,小猫继续长大,今年跑进我家的五只小猫已经真的是刘大娘养的老猫的孙子辈了。看到这群可怜的小猫,怜悯之情不禁油然而生,于是我常常不顾父亲的反对,给它们找些鱼食,还偷偷给它们弄“菜汤饭”,有的猫受伤了我还给它们上止疼药……我家成了它们第二饲养场。这几天也都长成半打子了,一只还颇像我家的那只小花猫。

  这段日子,我们邻居一干人等因为不合理的补偿而维权,几乎无心做事,生活规律全盘被打破,唯独我在临时居所里可以悠哉悠哉地逗猫玩,以此调整心态。眼看着有的人死在了拆迁时候和上访路上,还有的人半身不遂和进入了脑梗前兆期,周围熟人、朋友均泼冷水给我,在那段时期我都是靠和他们吹牛鼓励自己的,所以背后一定有人认为我是“吹牛大王”!现在想起来,逗猫和吹牛的日子也挺有意思的,虽然那表面的神情难掩心底的凄凉,但至少我没有在瓢泼般的凉水中倒下,而是愈发坚强起来。

  历经三年,女儿已经上大学二年级的时候,不得不面对14平方米门市面积被“蒸发”的我,终于拿到了自己老宅处新建门市楼的钥匙,流浪的心虽然得到了一点慰藉,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那些没有拿到钥匙的和永远被剥夺了房子的邻居们,多么像那群常去我暂时居所流浪的猫和女儿抱回的那只花猫啊!

  前天,我去新楼安装外门收工时候,天已渐黑,突然发现了一个大花猫的身影,瘦骨嶙峋的,不知在哪里蹭了一身油污,颇似我家的那只可怜的小花猫,我仍然用我特有的口哨声叫它,它向着我挪动了几步停了一下,却突然转身消失在暮色中了……可怜的花猫啊,它再也找不到我临时居所了,却还能够找到老宅这里。我承认,曾经被骗迁出家园的我出于善意也骗迁了它,如今我和它都该真正回家了,可是啊,它还得流浪到几时?

  (2011年11月1日作)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