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996风波中的共产党员马云

  “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这是《共产党宣言》中的至理名言。

  在这次996风波中,马云同志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马云入党多年,多年来一直忍辱负重,低调行事,十分不易。直到2018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发表《关于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的公示》,刊登了100名拟表彰对象的候选名单,名单中包括马云并公开了马云的党员身份。此时,距马云同志入党已经至少31年了!

  据马云的大学同学回忆,马云是在大二大三左右入的党。我们稍微推算一下,马云1984年上大学, 1988年毕业,由此可以认定,马云入党时间不晚于1987年,至今马云是拥有32年(或33年)党龄的老党员了。

  共产党员马云在公开层面曾经刻意与党和政府保持距离,比如曾经喊出“要跟政府谈恋爱,不要跟政府结婚”这样的口号。当然,这个我们完全理解。在马云入党14或15年之后的2001年,我党才第一次把民营企业家定义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而这之后的第二年,才在党章中明确党员发展对象包括“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也就是说,像马云这样的“其他社会阶层”,仅仅是化解尴尬的党员身份问题,就花了十余年时间。在这样的条件下,马云同志不低调行吗?

  在这次996风波中,马云同志先后于4月12日、4月14日讲了两篇话。在第二篇讲话中,马云同志坦承:“有人奉劝我不要卷入这样的‘不正确’话题,不讨人喜欢,主动招骂,还展示了‘资本家的獠牙面目’……是在自毁‘形象’”。但是,马云同志还是义无反顾地讲了,仅此一点,就体现了一个优秀党员的担当精神。

  马云同志讲了很多真知灼言。“今天的社会不缺正确的话,我们缺的是实话、真话、让人思考的话。”这个话相当实在。但是良药苦口,忠言逆耳。屌丝们纠结于正确与否,马云同志则执着于真实与否,完全不照顾屌丝们的情绪,这种求真务实的精神是十分可贵,不像《XX日报》的“崇尚奋斗,不等于强制996”之类的文章那样虚头巴脑。

  比如,《XX日报》称,“我们的企业不仅要依靠员工的汗水,更要激发员工的灵感;不仅要让员工更努力的工作,更要激发员工更高效的工作;不仅要靠加班工资的激励,更要让家人的陪伴、身体的健康、意义的饱满也成为工作的奖赏。”

  这全是屁话。马云同志对这个套路太熟了,所以就提前讲“如果需要,那些我也会讲,而且讲得很好”。是啊,既然你《XX日报》谈“强制996”的问题,就不要扯什么“激发员工更高效的工作”,这是“其他社会阶层”马云考虑的问题,不是你作为官媒的《XX日报》需要考虑的。你《XX日报》的应该谈的是如何解决“强制996”的问题。你又要装好人,又不解决问题,胡扯什么不着边际的“家人的陪伴、身体的健康、意义的饱满”,到底几个意思?难怪马云同志瞧不上你。

  马云同志的话就很实在:“我请问大家,你不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和时间,你怎么能够实现你想要的成功?”是啊,马云比你们聪明,又比你们努力,工作还是12x12以上,苦逼们有啥好抱怨的?

  当然马云同志的话也没有说全。比如“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和时间”,到底是强制还是自愿的?到底合法不合法?付出之后能获得什么样的“成功”?几个人能重复马云的辉煌?马云都没讲。但我们不能苛求马云同志。马云尽管入党多年,多年来一直忍辱负重,跟地下党一样,讲话分寸还是知道的,能讲到这个份上很不容易,剩下的苦逼们自个想去。

  《XX日报》称,“奋斗与拼搏,仍将是我们这个快速前进社会的主题词。而996的讨论则启示我们:未来中国的活力,将来自于快乐地去劳动,让一切创新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这种话就很不像话,完全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如果苦逼们能够“快乐地去劳动”,“创新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还抱怨个屁啊。你《XX日报》的小编扪心自问一下,你每天发这种虚头巴脑的文章,是在“快乐地劳动”吗?

  马云同志的话就很实在,“找到喜欢的事,不存在996这个问题;如果不喜欢不热爱,上班每分钟都是折磨。找工作如同找对象,真正的爱情你不会觉得时间长,但不合适的婚姻是度日如年。”这就暗示了有很多工作 “每分钟都是折磨”“度日如年”,这就承认了我国初级阶段的国情,不刻意回避问题,也不显负能量。这个水平、这个觉悟,不愧是我党长期的地下党员。

  马云同志的高觉悟、高水平,还体现在“讲政治”上。谈起996,马云同志深谙“前后两个三十年不能互相否定”的道理,“这样的人其实不少,也正因为有这样一群人的996,997,才让上世纪我们有了‘两弹一星’,才让我们的国家在过去短短的四十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才会有‘神五’‘神六’,才让我们对未来有了信心。”

  啧啧,这个水平、这个觉悟,一下子将屌丝们的爱国情绪、民族感情调动起来了,将《XX日报》甩到十万公里之外。你《XX日报》作为官媒,口口声声只提“中国的经济奇迹”“勤劳革命”,连“前后两个三十年不能互相否定”这个政治也不讲,连“其他社会阶层”都不如,不像话。

  马云同志这个良苦用心啊,让屌丝们难免要思考一下,是什么力量让当年那些人根本不顾“家人的陪伴、身体的健康”,去搞什么“两弹一星”?难道是马云后边谈的“有一天可以建立一个自己的公益基金”吗?难道是马云说的“能够帮助你的孩子更有福报,帮助你自己有福报”吗?可是搞“两弹一星”那会儿,啥是“公益基金”也没人知道啊?那会儿搞“两弹一星”也不用操心孩子问题啊?马云同志这是暗示啥呢?

  所以,马云同志在996问题上的表现可圈可点。苦逼的网友不理解这位老共产党员的苦衷,说什么“跟温饱线员工聊情怀?所以说到底,不是工时制的问题,是工资的问题。”别忘了,一句实话胜过一打鸡汤。马云同志尽管也熬鸡汤,但是多少能讲些实话,作为新阶层的党员十分不易了。

  至于网友提到的工资的问题,这不是共产党员马云能解决的,要靠苦逼阶层自个去团结奋斗了。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