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钱昌明:是“罪犯”,还是“英雄”?——评“维基解密”网的阿桑奇被捕

  4月11日,“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被英国警方从伦敦厄瓜多尔使馆“拖出”、塞入警车,结束了他近7年(2487天)的使馆避难生涯。如今48岁的阿桑奇须发皆白,蓬头垢面又极度虚弱。他是被几个大汉抓住四肢拖出使馆的。

  阿桑奇被捕,举世哗然。英、美政府说他是“弃保脱逃”、犯有多种“罪行”的“罪犯”,必须“绳之以法”;60多万“粉丝”——签名支持人,称他是揭露暴政的“英雄”,迫害他是对“人权”、“自由”的粗暴践踏。

  阿桑奇,澳大利人,是一位“网络天才”。2006年12月,他创立了叫“维基解密”(WikiLeaks)网站。这是一个通过协助知情人让组织、企业、政府在阳光下运作、无国界、非盈利的互联网媒体。网站创立后,先后揭露了有关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真相以及关于公司腐败的爆炸性新闻。特别是有关美军任意屠杀平民和“虐囚”等丑闻,极大地刺痛了美国霸权主义的神经。阿桑奇就此成为美国及其它一些政府的眼中钉、肉中刺,必欲置其于死地而后快。

  阿桑奇认为,民主社会需要一个强大的媒体,“维基解密”正是这个媒体的一部分。媒体有助于政府保持廉洁。如果按照西方宣传的普世价值观来衡量,阿桑奇的行为应该是无可指摘的。

  长期被美国统治者奉为金科玉律的罗斯福“四大自由”说,历来是美国把自己当作“上帝的特选子民”的资本。其中宣扬的第一大“自由”,就是“言论自由”(其他三大自由分别为“信仰自由”,“免于匮乏的自由”和“免于恐惧的自由”)。罗斯福主张的“言论自由”,是指要让“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都有言论和表达自由”。

  阿桑奇也相信:大凡正义的事业,应该是光明正大的;只有邪恶的事,才是见不得阳光的。网站媒体是言论的平台,揭露客观存在的阴暗面,这不正是“民主政治”中“权力制约”之道吗?这应该也是网站媒体的职责。要说曝光美国政府的秘密文件,如公布美国使馆的电文,这在其他媒体,包括英国的《卫报》、美国的《纽约时报》,西班牙的《国家报》和德国的《镜报》,都这样做过,并非“维基揭密”所首创。他满以为自己这样做是完全正确的,何罪之有?

  可是,阿桑奇错了,他太天真了!正是出于他对西方的普世价值信以为真,不知天高地厚地去扒了美国霸权主义的虚伪画皮,触到了它的痛处。——2010年,就在“维基解密”曝光了大量有关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美国政府秘密文件后,他的噩运就降临了:

  这一年,先是讲究“正义”的瑞典检察官,以“性犯罪”为名,要求逮捕阿桑奇;后因“证据不足”,被讲脸面的瑞典法院否决。阿桑奇从瑞典到了伦敦。然而,紧接着还是在瑞典要求下,国际刑警组织对他发出了红色通缉令。期间,美国国会参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已认定阿桑奇损害了美国国家利益。随后,庞大的垃圾数据流冲向“维基揭秘”的服务器;万事达等公司开始禁止用户给阿桑奇转账;瑞士某银行以使用“假地址”为由,关闭了阿桑奇的账户;等等。

  同年底,阿桑奇被迫向伦敦警方自首。经英国法院审讯后,获有条件保释,但这官司并没有完。2012年6月,英国最高法院裁定,可以引渡阿桑奇至瑞典。阿桑奇终因害怕被转引渡到美国受审,弃保脱逃,进入厄瓜多尔驻伦敦使馆避难,并获得政治庇护。

  然而,随着厄瓜多尔政局变动,总统易人。如今的亲美总统莫雷诺终止了对阿桑奇提供外交庇护,这才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阿桑奇究竟是“罪犯”,还是“英雄”?看来,站在不同立场,永远会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结论。

  如果站在美国霸权主义的立场,阿桑奇就是个“罪犯”!因为他触犯了美国佬的利益。当今世界,老美的霸权就是“法”,老美的霸权就是“理”。只要你不愿意违逆霸权主义的意旨,你就得顺从它,做它的帮凶、走狗,就像英国、瑞典和澳大利亚政府那样。

  如果站在反霸权主义的立场,那么,阿桑奇无疑就是“英雄”!诚如“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和俄RT电视台主编西蒙尼扬所言:“阿桑奇是当代伟人,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首席记者!”因为他是当代少有的敢与霸权主义作斗争的人。

  阿桑奇的未来会怎样?是数十年监禁?还是在世界民主灯塔的某个州被执行死刑?他做好了面对一切的准备。

  阿桑奇是一位民主主义者,但他确实是一位真正的无畏的斗士!在美国霸权主义独霸世界的今天,在人类蒙受美国霸权主义严重核导威胁、面临生死存亡之际,人们不仅需要有敢于主持国际正义的大国挺起,更需要有千千万万个的反霸英雄的涌现。

  向阿桑奇致敬!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