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时评:“冒名顶替”四处开火,究竟是谁在纵容犯罪?

 

今年是怪事爆发年吗?短短一个月时间,各种各样的“冒名顶替”案件纷纷被爆出:先有陈春秀发现自己16年前被人顶替上大学,后又爆出山东一地两年内发现242起冒名顶替上学事件。今天,苟晶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也查清了,事情属实,确实被冒名顶替了,相关15人受到处分。
经过调查,苟晶1997年高考成绩达到济宁市中专(理科)委培录取分数线,但本人未填报志愿,其个人身份、高考成绩等被邱小慧冒用。苟晶1998年高考成绩达到济宁市中专(理科)统招录取分数线,本人填报志愿并服从调剂,被录取到湖北黄冈水利电力学校上学,系按程序正常录取,不存在其当年被他人冒名顶替上学问题。根据以上调查情况,依规依纪依法对15人进行问责处理。
你以为这就完了吗?不不不,比这个更劲爆的事情还在后面呢!另一起更加恶劣的冒名顶替事件亮瞎网友眼睛:退伍军人张健被一名小学校长11岁的儿子顶替入公职,从1999年到现在,连吃空饷带转正长达21年之久,太可笑了!

7月2日,山东菏泽一校长之子被指伪造档案冒名参加工作,且11岁开始就领着国家工资一事引发热议。对此,牡丹区应急管理回应称,冒名者邱之豪已因谋取不正当岗位被“除名”开除公职。另外,其父亲也已被免去校长职务,并受到党纪处分。
而这一切,都指向了一个赫赫有名的地方——山东!
我记得小时候,孩子找不到爸妈就哭闹,邻居都会说:“你爸妈被人卖到山东栽大白菜了。”然后小孩子就吓得瑟瑟发抖,不敢哭了。这样的记忆不远,也就是2000年前后的事情,为什么会这样,山东在那些年到底怎么啦?虽然是句玩笑话,但也能反映出许多问题——那些年,山东很乱!
冒名顶替一而再再而三,从教育领域到工作就业领域,纷纷爆雷,可笑到用一个11岁的孩子顶替一个退伍军人上岗吃空饷,这么严重的问题为什么到现在才发现?据被顶替者张健说,他从2014年发现这个事情后,就一直奔波于各处反应情况,奇迹般地无人受理,究竟又是为什么?
今天,我们看到了很多人受到处分,但是,我们很想问一句:处分是个什么东西,能当饭吃吗?对于党员而言,处分是批评教育;对于党外人士而言,处分连批评教育都算不上,充其量就是破口大骂两声罢了。这种处分要它何用?

当时陈春秀、王丽丽被冒名顶替事件处理结果出来时,我们就说过:如果不判刑,仅仅是开除党籍、开除公职、降低退休待遇这种不疼不痒的处分,那根本就不是处分,而是嘲讽——对弱者的嘲讽,对社会正义的嘲讽,对法律的嘲讽,对国家公权力的嘲讽!因为这样的所谓“处分”根本就是纵容犯罪!太轻了,轻得可怜。而即便如此,对于受害者的补偿依旧是个谜——兴许不会再有任何后续补偿了吧——热点一过,谁理你啊!
这种口口声声嚷着“错误严重”,最后却“罚酒一杯”了事的处分,难道还要成为此类事件的“标配”吗?如果这也成了“标配”,不用怀疑,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再无穷人出头之日——所有路全部堵死了。可悲啊,可叹啊!我们为何竟至于落到此等地步?
不过,你以为这就结束了吗?你以为这就是最恶劣的情况了吗?你以为天下没有比这个更黑的了吗?不!更猛的料在这里:
江苏省灌南县是距离连云港市区最远的县城,也许是较为偏僻的缘故,这里很少得到外界的关注。今年6月,一封实名举报信打破了小县城的平静。信中称,如今在当地担任公职的一对小夫妻,多年前曾冒用他人学籍考入大学。经过3天的调查发现,当年顶替学籍参加高考并最终化名生活多年的人不在少数。一位亲历者透露,在特殊的历史时期,仅灌南一县,就至少有千余人顶替学籍参加高考,其中不少人如今已是当地相关职能机构的主要负责人。(闪电新闻)

不过这次爆料的是另一种形式的“冒名顶替”,涉及人数之多,简直令人发指!仅仅一个县就多达千余人,这是什么概念?我们高考那一年,县里两所高中,总共参加高考的人数也才2500人而已,人家这一“冒名顶替”,相当于我们参加高考人数的一半了。当然,我们是偏远地区,人家是沿海地区,情况不一样,暂且不论。这种“顶替学籍参加高考”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别人读了三年的高中,最后反而没资格参加高考,因为他的名额被人顶替了,就这么回事。
好啦,到此打住,我们只想扣问一下某些人,或者应该叫某些团伙:如此大规模作案,最后只判了个“罚酒一杯”,多少冤屈无处申诉,你们的良心不会痛吗?你们还有良心吗?你们还是人吗?
作者:轻松笑
2020年7月3日星期五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