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郝贵生:中美“意识形态对立”究竟是客观存在,还是美国有意煽动?

中美“意识形态对立”究竟是客观存在,还是美国有意煽动?

郝贵生

  针对美国近些天不断在意识形态里向中国发起挑战,人民日报7月4日第3版发表署名“钟声”的文章《煽动意识形态对立违逆时代大势》(见附录)。不看内容,仅仅从标题就可以看出,这是一篇典型的违反马克思主义的主观唯心主义的文章。

  稍有唯物史观常识的同志都知道,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关系是唯物史观的基本问题。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产生、发展,在阶级社会里,社会意识具有阶级性;同时社会意识具有相对对立性,对社会存在的反作用是相对独立性的突出表现。在阶级社会里,对立阶级生产资料的占有不同必然产生对立的意识形态,经济基础不同的国家制度,也必然产生对立的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第一章第一句话就明确指出,到目前为止(指有文字记载以来)人类社会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1872年,马克思恩格斯合写的《共产党宣言》德文版序言中说:“不管25年来的情况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这个《宣言》中所发挥的一般基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至今《宣言》已经发表170多年了,整个世界与《宣言》时代比,变化更是极其巨大。但我们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宣布,《宣言》中的“一般基本原理”仍然是“完全正确的”。无论国际国内,仍然是“阶级斗争的历史”。这是不依任何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现象和客观规律。按照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阶级斗争表现为经济、政治和意识形态等各个方面。中国是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美国是典型的以私有制为经济基础的资本主义国家,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阶段即帝国主义国家。社会主义中国和帝国主义美国尽管生活在同一地球村中,但其经济、政治制度不同,意识形态更是尖锐对立的。作为当代帝国主义的霸主美国自二战以来,从来没有停止过一天对社会主义的武装侵略、和平演变、经济封锁和意识形态的渗透和对抗。原苏联的解体除自身原因之外,外部原因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意识形态渗透和和平演变的结果。

  自特朗普总统上台以来,不仅在军事上继续进行武力威胁社会主义中国,在经济、政治也包括意识形态领域更加频繁和变本加厉的渗透和内外攻击社会主义中国。尤其是今年疫情以来,以特朗姆为首的美国政要、美国文人“甩锅”中国的行为更是尽人皆知。全世界人民包括所有开明的政治家对此都看得清清楚楚。“钟声”文章例举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来恶意攻击中国的政治制度的行为不过是这种挑战行为的冰山之一角。问题在于如何认识这种现象的本质?稍有马克思主义常识的人不难做出结论:这是帝国主义本性的客观表现。但是,作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竟然把这种现象称之为“竭力在中美之间挑起意识形态对立”,“试图强迫国际社会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臆断‘假想敌’,起劲‘拉阵营’,频频‘挥大棒’,“企图塑造‘新冷战’的伎俩”,“美国一些政客凭借脱离现实的臆想和主观意识的对立去决策,既违逆时代大势,也为国际关系准则所不容。”言外之意就是说,当今整个国际形势包括中美关系根本不存在意识形态的任何对立,实际是也不存在经济对立、政治对立、军事对立。这种平和的“和平与发展”是“时代大势”、时代主流。所谓“意识形态对立”完全是特朗普、蓬佩奥等美国政客“凭借脱离现实的臆想”主观唯心主义地逆违“挑起”、“制造”、“煽动”出来的。

  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唯物主义、实事求是、阶级斗争等是马克思主义的最基本观点之一。人民日报“钟声”这篇文章置帝国主义的侵略、扩张、剥削、压迫的本性和客观事实于不顾,置当今国际尖锐激烈的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的对抗形势于不顾,竭力掩盖抹杀这种客观对立,把这这种对立单纯归结为只是美国少数政要主观挑动和煽动起来的,这还有一丝一毫的马克思主义的味道吗?这些“理论家”头脑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难道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吗?

  马克思恩格斯当年正是依据欧洲英法德资产阶级对工人阶级的残酷的剥削本性和政治压迫导致的三大工人运动的爆发和尖锐的阶级斗争的形势完成马克思主义的奠基之作《共产党宣言》,列宁当时也正是依据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暴露出来的垄断性、腐朽性、寄生性、垂死性及各种社会矛盾的尖锐化,写出《帝国主义论》一书,并阐发“社会主义可以首先在相对落后国家首先取得胜利”的观点,并建立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毛主席也是根据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的理论,依据二战以后国际形势矛盾发展的新特点、社会主义面对帝国主义的和平演变等做出了“三个世界”理论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科学论断。自《共产党宣言》问世以来,人类社会的全部矛盾都是围绕作为资本主义否定因素的社会主义和作为肯定因素的资本主义对立斗争的具体表现。我们今天仍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这种时代的本质。2014年9月《红旗文稿》发表的原中国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同志的一篇重要文章中说,今天的中国和世界“仍然处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判定的历史时代,即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个前途、两条道路、两种命运、两大力量生死博弈的时代,这个时代仍贯穿着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阶级斗争的主线索,这就决定了国际领域内的阶级斗争是不可能熄灭的,国内的阶级斗争也是不可能熄灭的。”这是当今的中国共产党人制定正确的国际国内政治路线、方针政策的客观的事实依据。离开了这种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的国际国内阶级斗争形势,不可能形成和制定对内对外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政治路线,也不可能把《宣言》规定的无产阶级和共产党人根本消灭私有制和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历史使命进行到底!

  2020年7月5日

  附录:

煽动意识形态对立违逆时代大势(钟声)

《人民日报》(2020年07月04日第03版)

  “过去从未消逝,它甚至没有过去。”这句曾经的名言,如今可以拿来给蓬佩奥等美国一些政客“画像”,因为对于他们而言,20世纪下半叶的那场冷战从未真正过去,对抗思维依旧是其看待世界的主要方式。他们竭力在中美之间挑起意识形态对立,并试图强迫国际社会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臆断“假想敌”,起劲“拉阵营”,频频“挥大棒”,诸如此类企图塑造“新冷战”的伎俩,给整个国际体系带来风险挑战,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蓬佩奥近来对中国的政治制度持续进行恶意攻击,呈现出根深蒂固的政治偏见与时代错乱感,让人想起此前美国《纽约客》杂志对这位美国首席外交官所作预判——蓬佩奥可能会以“有史以来最保守、最受意识形态驱使”的国务卿形象而被人记住。有德国媒体评论指出,“蓬佩奥仍保持着中情局局长的风格,不像个高级外交官,在世界各地竖起一堵堵墙,而不是建一座座桥梁”。耶鲁大学长期研究冷战的历史学家文安立认为,“冷战秩序”是美国一些政客唯一熟悉的国际秩序,因此他们“希望继续躲在里面”。事实上,世界上越来越多人认识到,美国一些政客凭借脱离现实的臆想和主观意识的对立去决策,既违逆时代大势,也为国际关系准则所不容。

  21世纪的世界,不应该让冷战回潮。中国要和平不谋霸权,是机遇不是威胁,是伙伴不是对手,这是一切爱好和平人士的共识。中国一切政策和工作的出发点就是让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中国无意也不会进行意识形态对抗。今年6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发表文章直言,亚太国家不希望被迫在中美之间作出选择,希望与中美双方都培养良好关系。应该看到,无论是中美经济社会之间广泛存在的联系,还是各国对开放合作的普遍追求,都是不可违背的人心所愿,决定了美国一些政客复制冷战、割裂世界的企图不可能得逞。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使命一以贯之。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14亿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高度信任。蓬佩奥等美国一些政客居心险恶,试图挑拨中国人民和执政党关系,这是痴心妄想、白日做梦!

  中美两国政治制度不同,这是两国人民各自作出的选择。《关于各国依联合国宪章建立友好关系及合作之国际法原则之宣言》规定:“每一国均有选择其政治、经济、社会及文化制度之不可移让之权利,不受他国任何形式之干涉。”中美重新打开交往大门之始,双方就清楚地认识到两国政治制度不同,这也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强调双方要始终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平等相待的重要原因。

  过去40多年,中美关系取得长足发展,离不开双方理性把握彼此不同、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发展合作。当今中美利益高度交融,美国一些政客试图以意识形态对立绑架中美关系,就不可能不损害美国自身利益。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撰文指出,“鉴于中国与世界的紧密联系,‘新冷战’斗士们是无法遏制中国的,其他国家不会加入我们的阵营”,“断言与中国合作不符合美国利益是完全错误的,自欺欺人会导致危险的外交”。

  历史始终是向前发展的。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告诫世人,人类面对的生存挑战是现实存在。各国应超越地域、种族、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的不同,共同佑护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共同守护好人类唯一赖以生存的这个星球,为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而努力创造条件。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同各国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而不同,不断增进彼此理解和信任。在合作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发展中破解难题,已是当今国际大势,不会因美方政治势力的干扰而逆转。执意煽动意识形态对立、试图把中美关系推向“新冷战”的美国一些政客的所作所为,最后的结果注定是增加自己的污点、成为别人的笑话。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