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苟晶案公布后,我看到了人性最丑陋的一面

昨日下午,苟晶案公布结果。

这比想象中来的要快一些,前后只用了10天时间,就把两次高考被顶替事件摸清楚了。

也不能不快,还有两天就进入高考模式。苟晶案不仅山东的学子在关注,更牵动着全国考生的情绪。

所以,山东必须要在高考前给公众一个交待,并表明对冒名顶替者零容忍的决心,以此来彰显教育公平与秩序正义。

这与前天教育部的发声互为补充,目的就是为即将到来的高考扫清心理障碍。

这大局观上来说,山东“快速破案”很有必要也值得肯定。

但调查结果公布之后,我却看到了人性最丑陋的一面。

在苟晶的微博下,大量侮辱性评论如潮水般涌来,瞬间淹没了曾经的美好与正义。

可怜的苟晶被万夫所指千夫所骂,受害人变成了害人精!

我很奇怪,这些人骂苟晶的人,都是些什么人?

真的是“普通”网友吗?

 

01. 

 

他们愤怒的理由很简单,被骗了!

怎么被骗的呢,根据通报,主要有两点:

第一,苟晶不是学霸,而是学渣。两次高考成绩都不咋地,勉强只够个中专线,与之前冲刺清北的实力人设相差太大。

第二,苟晶不是被人顶替的,而是主动放弃的。她的第一次高考没有填报志愿,所以让班主任捡了个漏,事实上并没有给她带来损失。

于是,他们就大呼反转了,反转了。

然而,真的反转了吗?

从始至终,苟晶诉求都是:

不要道歉,不要赔偿,只要真相。

现在真相来了,班主任邱印林确实通过造假的方式,用自己的女儿顶替了苟晶成功入学,并成为一名学校老师。

相关15人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处分和强制措施。

通报表述的很清楚,冒名顶替是事实,也是核心事实。

在老师的一手操纵下,第一年假苟晶用了真档案,第二年真苟晶却用了假档案。难道苟晶不是连续两年的受害者?

这反转什么了?

这又和两次高考考了多少分,是学霸还是学渣有什么关系?

难道学渣就活该被顶替,就不配报案?

难道第二次也没考好,第一次就应该被顶替?

这和强奸别人,还说人家姑娘衣服穿得少有什么区别?

野百合都能有春天,苟晶就不配要一个真相?

何况真相出来后,苟晶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对真相表示认同,对调查组也表示了感谢。

至于苟晶在举报中的夸张成分,我觉得有污点不错,但这并不是此案的重点,更不是谴责和侮辱的理由。

法律是保护受害者的,即使这个受害者并不完美,甚至恶行累累。

就是王振华现在说他被人强奸了,他也配报案,法律依然也要为他展开调查并维护正义。

现在调查结果出来了,不是去谴责冒名顶替者的践踏公平,反而去指责被害者的成绩也不过如此。

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02. 

 

再说苟晶的学霸人设。

这也是她被各种吊打的主要原因。但她的学霸错觉得自己故意编出来的吗?又是谁给了她这样的幻觉?

在全区排名第二的高中,又是尖子班的尖子生,并且在模拟考中考到全区前列,高考分数打败80%,这难道算不上学霸?

如果真是学渣,如何值得班主任冒如此大的风险偷梁换柱,铤而走险,假冒自己的名字为女儿铺垫人生?难道真的觉得苟姓确实比邱姓好?

之后又是写道歉信又是威胁的,凭什么没有理由怀疑自己看到的并不是真实的成绩,而不是被操纵了呢?

再者说,两届同学中,仅有1人上了大专,其它全部读了大学,但排名一直靠前的苟晶,却连个大专都没考上,别说苟晶想不到,换作是你又能想到吗?

难道当年苟晶进的尖子班,模考的全区第4,也是班主任特殊“关照”的?

能进尖子班,应该不是偶然吧。

所以,苟晶的幻觉并不是没有道理。

别说是她,很多人都因此得了妄想迫害症,觉得自己当初肯定被人顶替了,然后各种假想,各种阴谋,各种忿忿然。

就连我自已,都觉得自己是个被耽误的部长。

加上陈春秀事件的影响,以及242人被冒名顶替的事实,更加深了她的错觉,并鼓起勇气站出来揭露丑恶,正如她所说:

我就是想扒出这背后的利益链,让年轻人不要走我的老路!

事实也证明,这背后的利益链一牵就是15人,而且还涉及学校、公安、政府等多个部门和官员,是继陈春秀、王丽丽之后,撕开的又一个教育腐败的血口。

怎么非但无功,反而有罪了呢?

怎么反而有人同情起那些一丘之貉,骂起向丑恶势力发起挑战的弱势一方呢?

在他们眼里,不是学霸的受害者不是好受害者?

竟然还有人说出“别人捡了你不要的破鞋,你硬要说人家偷了你一个亿”,这该有多无耻?

正如鲁迅当年笔下的阿Q所说:

“凭什么和尚摸得,我摸不得?”

看看被查处的这15人,典型的家族势力啊,有当镇长的,有在派出所当民警的,而苟晶呢,只是贫苦家庭的一个女娃子而已。

所以,当他们窃取苟晶档案时,连声招呼都不打!

在他们的思维意识里,像苟晶这样的家庭,是翻不起浪花的。

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03. 

 

那么苟晶究竟有没有问题呢?

有。但并不在学霸人设上。她的问题在,记不清或者故意说自己第二次填志愿时没有写服从调剂,并由此让人误解为湖北的中专是个野鸡学校。

在对外信息表述中,她可能有意掩盖了一些不利的信息,把舆论引向自己有利的一面。

从这一点来说,她确实不是一个完美的受害者。但并非十恶不赦。

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我们有什么理由去苛责她十分精准地回忆起23年前的所有细节。如果她能先知先觉,或者洞穿一切,还要调查组干什么呢?

况且,整整10天时间里,我们除了听苟晶一个人的一面之词,相关当事人,苟晶的高中学校和湖北中专学校,假苟晶所就读的北京某中专学校,无一出来发声。

就是了解苟晶的同班同学,也集体失语,这才是让人可怕的地方。

再加上班主任的“跨省公关”,老家亲友的“连坐逼删”,无一不在放任舆情向苟晶一方加快倾斜。

很明显,现在的一纸调查并不能打消公众的所有疑虑。

有些问题并没有回答清楚。

比如,调查只回答了1997年的高考冒名顶替经过,但对1998年并未提及。

比如,真假苟晶的两所中专学校有没有审核失察的责任,为何没有提及更没有处理?

网友的质疑还有,自己的案子自己查,有多大的公信力?档案都能造假,分数能不能造假?能不能公布当年的试卷,用事实服众?

当然,这都是臆测。相信多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不会也不敢联合“造假”,但在一些问题上确实没有说清楚。

在相关人员的处理上,也有一些经不起推敲的地方,比陈春秀重,比仝淖轻,让人有点凌乱。

但不管怎么说,苟晶要的真相给了,我们要的正义也来了。而且速度够快。

在这一点上,我们不能玩双标。

否则,和那些无脑的喷子有什么区别呢?

苛责也是一种病。

 

04. 

 

这世界只有两种逻辑:

逻辑和混帐逻辑。

因为你穿的少,所以就活该被强奸。

因为你反正用不着,所以就得给我用。

丝毫不考虑,你冒名别人的名字读书工作,却让别人无名可用。背着一个假档案从此浪迹天涯。

她现在的一切,是自己努力来的,比别人努力十倍,才赢得这半局,还非要人家感谢你当年的冒名顶替之恩?

典型的混帐逻辑!

很多人己经泯灭了最起码的是非观和做为人的基本良知,沦为是非不分善恶不辨的网络流氓!

无论怎么说,苟晶都是此起事件的受害者。破坏教育公平社会秩序的,就应该揪出来受到惩罚,也压根不值得同情。

鲁迅说,“勇者愤怒,抽刃向更强者;怯者愤怒,却抽刃向更弱者”。现在看来,这种软骨病,依然病得不轻。

因为苟晶,我也被骂个苟血喷头。

骂我带节奏蹭流量,上了苟晶的当。当然大部分是善意的。但说实话,我挺难过的。

在山东媒体集休缺席,各相关方无一发声的情况下,我们只能凭借苟晶的表述,来试图寻找真相,撕开黑暗,呼唤正义。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无论是陈春秀还是苟晶案,都是一次自媒体推动下的民意的胜利。

没有自媒体的跟进,或许陈春秀还在来回奔波,无奈地证明自己是自己。

我不知道这些喷子究竟是什么人,是既得利益者,还是假道伐虢者。

如此慨他人之慷,视规则为儿戏,又是什么目的。

如果都如此苛责完美,宽容邪恶,混淆是非,无道无义,以后再有类似事件时,谁还愿意站出来为你发声?

正如网友陈三少所言:

等有那么一天敌敌畏农药倒入粪坑的时候,这些蛆们连扭一下的机会都不会有,在化为粪水的那一刻它们会不会为今天的满嘴粪言粪语感到一丝丝可耻!

不说了,苟晶之案,到此为止。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