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贵州省独山县:10亿的财政规模与400亿的烂尾摊子

  贵州省独山县,一向僻处一隅,声名不彰。近日,竟然因为大肆举债,搞出了一大堆烂尾工程,忽然备受社会关注。独山县的前任县委书记潘志立,人称“最会借钱最会花钱”的县委书记。在他担任县委书记期间,居然耗资400亿元建起了几十个极富想象力、又极其烧钱的庞大建筑,如今,这些建筑大多数半途而废,成了烂尾楼、烂尾工程。

  他们计划打造“天下第一水司楼”、“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几十个规模宏大的形象工程,听起来很刺激,看上去也很炫目,可惜都不是一个地区正常发展的需求与结果,而是为了政绩、为了形象而拔苗助长的恶果。

  独山县仅有一个街道办事处和八个乡镇,年财政收入不足10亿元,举债400亿元大兴土木,看上去极具魄力,实则是丧失了理智,根本没有考虑当地的财政负担能力。一旦资金接续不上,在建的一个个美好蓝图顿时就变成了一个个疮疤似的烂尾工程。

  这些项目中最吸引眼球的是水司府堂,总建筑面积60000平方米,楼高99.9米,进深240米,共24层的大型全木质框架榫卯结构建筑,被称为“天下第一水司楼”。该项目对外宣称,建成后,有望申报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世界最高水族、布依族、苗族民族元素建筑;世界最大牌楼(跨度41米、高28米)。“天下第一水司楼”,听上去是个不错的旅游卖点,其实是凭空打造出来的形象工程,与历史、与古迹几乎没什么关系。这样一个全新杜撰出来的建筑,建成之后对旅游有多大的带动呢,无人知晓,因为半途而废,它烂尾了。

  在独山县的众多发展项目中,高尔夫球场与大学城项目也堪称大手笔。可惜不符合中央大政方针,也中途夭折。

  2012年3月,独山县招商引资,组建公司,对紫林山国家森林公园进行开发,但在运作中以建设休闲草场为名,违规占用林地建设高尔夫球场。2014年6月,人民网发文《贵州独山县建108洞高尔夫球场 国家级森林公园生态遭破坏》进行批评。2017年1月22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国家部委联合公布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结果》,透露全国共有111个球场被责令取缔,已停止了经营行为,土地按照规划恢复原状。独山县的这个高尔夫球场名列其中。

  2013年贵州省第一座县级大学城落户独山县,即独山大学城。这个项目占地1.5万余亩,规划容纳10所大学,在校学生8万至10万人,总投资概算约135亿元。

  据大学城项目的官方宣传,入驻独山大学城开办分校的有黔南师院独山校区、独山县中等职业学校、黔南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土耳其东地中海大学、英国赫特福德郡大学、北塞尼可西亚大学、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贵州产学研基地、中央音乐学院等学校。而建成后的独山大学城内,目前仅有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独山县中等职业学校等少数几所学校入驻。高调对外宣传的中央音乐学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并未入驻。官方相关宣传中的多所“洋大学”,因未获得中国教育部认证,也被网友称为“野鸡”大学。目前,这个大学城内有多个项目已经停工。

  县委书记潘志立原本是是贵州省从江苏引进的优秀干部,有沿海发达地区干部的眼界有魄力,可惜,适合沿海发达地区的发展思路,未必适合偏僻的内陆少数民族地区。据说此人初到之时还很务实,思路也清晰理智,后来便日渐膨胀。因敢于疯狂借钱发展项目,潘志立被称为“潘大胆”。他借债很有“技巧”,除了宣传独山县的各种交通优势、政策优势外,主要的是以政府信誉为担保、成立多个融资平台、高息吸引投资人。400亿的融资债务,融资成本高达10%,也就是说,一个年财政收入不足10亿元的独山县,每年仅仅承担债务利息就高达40亿元!

  如今,会借敢花的县委书记潘志立已经被查处,遗留下67个尚未建完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烂尾工程,以及400亿元的债务窟窿。据了解,如此规模的烂尾工程和财务窟窿,任其烂尾下去,后果不堪设想,如今当地政府正在认真梳理分析,分类推进,积极化解“能借敢花”的潘书记留下的这道难题。

  类似独山县这种高歌猛进式的举债建设,并非独山县所特有,各地时有所见,只不过是程度有轻有重,规模有大有小而已。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局面,有两方面的因素很关键。其一,错误的政绩观是主要的动因。地方官员为了个人的仕途升迁盲目推进项目建设,不考虑地方财政的承受能力,最后半途而废,形成烂尾。其二,有名无实的集体决策根本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如果当地的组织生活健康,政治生态良好,许多不切实际的重大项目就会被否决。由于一把手独断专行,许多集体决策的会议就成了一把手提议、大家鼓掌通过的局面。

  独山县的烂尾工程会烂到何时呢?谁会为它买单呢?今天曝出的独山县问题,会成为一个反思的开始吗?我们拭目以待。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