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天下打工人苦钉钉久矣

  前两天,工信部下架了十款APP,其原因是违规调用相册等权限。


 

  然后这条消息的评论区,一下子就成了吐槽大会。

  有说强制绑定手机获取个人信息的,有说新浪微博广告太多的,有说一个劲粘着你去拼的,有说看个新闻还得强制要求下载APP的……

  的确,有着互联网、高科技的闪耀光环,指纹、声影、人脸等生物信息特征已经被各路诸侯肆意收集,再加上手机号码、浏览记录、消费习惯、行为轨迹等,每一个都可以轻松的被这些诸侯给轻松量度。

  此种乱象,的确到了该整治的时候了。在各大流氓面前,所有人都成了无力反抗的小透明,难怪网友们会意见很大。

  可是奇了怪了,高赞评论的前两条是钉钉,所有评论中提到最多的也是钉钉。


 

  可以说群众的呼声是比较集中和强烈的。

  好似莫名奇妙的背锅。

  但这又是必然的。

  钉钉,说到底是为企业老板、管理者打造的,其功能结构本来就是自上而下的。

  本来企业管理中员工是需要有适当的自由空间的,下班后的时间更是属于员工自己,可现在企业利用钉钉直接就把这些自由度完全消灭掉了,最终剩下的只有自上而下的对员工的控制。

  上级发的消息,只要你看了,对方就知道你已经看了,如果不回复,上级难免会有想法。

  这个“已读”、“未读”的功能,让人在上级面前简直是无所遁形。

  还有那个最令人恐惧的DING一下,简直是使命必达。只要未看,就会一直DING下去。

  试想,一个996回来的员工,周末休息正在呼呼大睡,领导或同事给DING了一下,之后手机不停的振动,这叫人还怎么休息?

  而目前打工人的工作环境,是8小时工作制得不到落实,一周至少6天班,公司随时可以找,只要找到就得随时解决问题的状态。

  别的软件,因为没有那么透明,也没有那么强的控制,当人累的时候,还可以装作没看到,可以晚点回信息,以给自己片刻的喘息。

  但钉钉的这两个功能,将这些统统都打破了,员工随时随地都被盯得死死的,随时随地都处于公司的监控之中,随时随地都得响应公司的要求。

  于是,钉钉的响声就成了许多打工人休息日的噩梦。

  难怪有网友抱怨,“钉钉,成了企业的拴狗绳”。

  当然,还有各种能严格定位的打卡,早中晚都要填的工作日志、还有周报、月报。打卡的定位能被上级看到,或者出去抽个烟放松片刻,钉钉就响了,但自己却看不到打卡的时间——这意味着,如果整日加班的员工离职,想要劳动仲裁,连自己加班都无法通过本来是最有效的打过卡的钉钉这一途径来证明。

  此外,还有各种排行榜,早到榜、活跃榜、运动排行……用各种打榜,企业内不同团队的竞争性排名,所谓的企业文化、团队意识,将员工栓得死死的,最终的目的就是推着员工拼命往前。

  这些形式化的东西,给公司管理层的人一种错觉,似乎企业的管理水平得到了提升,其实质则是把打工人监视得死死的,就是个帮助老板压榨管理员工的恶心流氓工具。

  说到底,钉钉,看起来是在管理,实际上是管控,就是用来压榨劳工的,体现的是管理者的强制性权威无时无刻的存在。

  当然,问题的根本不在钉钉,而在于劳动者得不到相应尊重、8小时工作制成为奢望、996.ICU成为标配的大环境。

  于是,钉钉应运而生,又有力的促进了这一矛盾。

  自然,打工人反感的也不是钉钉本身,而是这种无所不在的控制及资本对劳动者无情的压榨。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