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雷锋,是谁?

  提起雷锋,我们常常想到的就是“好人好事”。在近些年来,这两个词似乎已经完全挂钩了。然而,当雷锋精神与好人好事等同时,那个活在红色年代的雷锋就已经死掉了——从精神上真正死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好人”雷锋,也不过是新社会淘弄出来的褪去社会内涵的劣质仿品。那么,真正的雷锋,到底是谁?

  一、雷锋是谁?

  雷锋是谁呢?按照流行(百度)的说法“雷锋(1940年12月18日—1962年8月15日),原名雷正兴,出生于湖南长沙,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共产主义战士。”这是当前时代给予他的标签。关于这些标签,我们要一个个来品读——

  首先是作为雷正兴的雷锋。雷正兴出生在一个贫民家庭,其家人在旧社会的压迫下相继离世……这段时间的悲惨境遇,用雷锋同志在受苦大会上所作的一首诗就可以直观感受到:

  想起来,好心酸。

  忆往昔,苦难言。

  过去受熬煎,挨饿没衣穿。

  一天累到晚,经常受皮鞭。

  有病无钱医,死了扔山边。

  破屋露着天,星月照房间。

  外头下大雨,屋里小雨天。

  头顶破脸盆,麻袋披在肩。

  过去苦难重,老小不团圆。

  成天吃野菜,冬天身无棉。

  两米高价无钱买,孩子老婆泪涟涟。

  ……

  ——雷锋《诉苦会》(节选)

  这个时期的雷锋,或者说雷正兴,既有苦,又有恨。毛主席讲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雷正兴的苦和恨都是从阶级社会的生活中来的,他的苦就是广大受压迫劳动人民的苦楚,他的恨就是对旧社会剥削阶级的憎恨。谁骑在人民头上,雷锋就要和他斗到底,谁带领人民得解放,雷锋就要拥护他,这也就引出了雷锋的第二个身份——人民解放军战士。

  雷锋在《解放后我有了家,我的母亲就是党》中这样讲到自己入伍的心理——提到入伍,一段心酸的往事便涌上心头:饥寒交加,双亲惨死,地主欺凌,那是一个吃人的旧社会。

  “那时我真想,要是有亲人来搭救我,我一定要拿起枪打死那些狗豺狼,为爹妈报仇!”。

  是革命队伍把雷锋从社会中拯救出来,那么雷锋也要参加到这个队伍中去。

  这就是雷锋的“爱憎分明”。

  二、为什么是雷锋?

  为什么我们要纪念雷锋?是因为他是一个乐于助人的道德楷模吗?其实毛主席在对他的题词中就已经透露了答案。

  当年,中国青年杂志社请求毛主席为雷锋题词。秘书林克事先为他拟写了十来种词句,涉及雷锋精神的方方面面,但都没有被采用。毛主席最后的题词是简洁的七个大字:“向雷锋同志学习。”

  他当时对林克解释说:学雷锋不只是学一两件先进事迹,也不只是学他某一方面的优点。

1.jpg

  雷锋同志能够成为我们的学习对象,绝对不是因为他是旧社会所宣传的那种在“仁义礼智信”上出色的“孝廉”。恰恰相反,雷锋同志,不是拿某条道德标准要求自己的,而是拿一个共产主义者的标准要求自己的。共产主义者的标准是什么?

  “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

  也就是说,这个标准是有阶级性的。好人好事只不过是面对同志的一面,而面对敌人就要紧紧握住手中枪。

  现在我们宣传的时候只宣传好人好事,就是阉割掉了雷锋的阶级性,变成了一般的道德圣人,那么这种道德宣传也必然是脱离社会实际的。

  三、雷锋到底是谁?

  雷锋到底是谁呢?他是一个饱受剥削阶级摧残的被剥削者,他是众多从旧社会中被拯救出来的劳苦大众中的一员,他也是一个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

  或许他在很多事情上表现很高尚,但他也是从剥削社会的血海里熬出来的,也是从人民群众中走出来的,他也必然要与那个剥削的阶级社会作彻底的斗争。

  从这个角度上说,雷锋,可以是你我,或者……就是你我。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