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旗帜鲜明地坚决反对延迟退休

  先明确表态,坚决反对延迟退休。

  客观上说,现在的退休制度在设计的时候,人均寿命只有不到70岁的水平,相当于平均下来,每个人在退休之后,国家再养活不到十年就可以了。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均寿命提高,现在人均寿命已经快要接近八十岁了,等于退休之后,平均每个人还需要国家再养活二十年,这就导致社保入不敷出。不仅退休金不足,而且医保也不足。

  但现在的问题和以前不同了,以前是国家养老的时候,每个人都不存在失业的问题,到年龄了就退休,什么都有保障。但现在的情况是,50岁以上的人基本上都是70后,这之后的世代,大多数都是自主择业的,尤其是在私营企业就业,本身就缺乏保障。

  这些年来,已经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问题,这就是五十岁以上,就很难再找到合适的工作了。从五十岁到六十岁,这是一个相当难熬的时期。退休金领不上,工作找不到,只能吃积蓄,日子很难过。在有些行业,这个问题还要更严重一些,会提前到四十五岁左右,后面的日子都比较难熬。对他们来说,苦苦煎熬支撑,就是为了熬到退休年龄,能领上退休金。

  现在突然说,要把退休年龄推迟五年,女职工55岁,女干部60岁,男性职工65岁,那就等于说,这些从四十五岁之后就开始越来越难找工作的人,需要熬的时间更长了,各方面都没有什么保障,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除非能够为这部分人提供就业方面的支持,否则延迟退休就会让这部分人的处境更加困难。

  现在干部到了一定级别之后,本身就是延迟退休的,但这些人本身就不存在失业的问题,所以他们退休与否,只和他们是否能继续享有权力相关。比如国有企事业单位的重要岗位,本身就存在大量退休后返聘的情况,也就是既领着退休金,又能够继续工作,领一份工资。而他们占据着的工作岗位,就会让后面本该递升上来的人,只能干瞪眼,继续等着。

  总之,要延迟退休,也不是不可以,但是要能保证提供充分的就业机会,尤其是五十岁之后的人。没有这个前提,就直接延迟退休,这是耍流氓,应该坚决反对。

  当然,可能有人会认为,随着生育率下降,新生人口减少,人口增长的高峰期已经过去了,未来就业不会再像之前那么紧张了。但问题是,即将面临退休的六零后、七零后,这个人口基数并不小,如果统一延迟退休,那么就会导致这个群体在就业问题上的内卷。

  尤其是如果考虑到自动化生产技术以及智能机器人未来可能普及,将会替代相当一部分人工劳动,就业形势仍然是非常严峻的。在这种局面下,如果不考虑就业问题,就调整社会保障政策,就会带来更严重的问题。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