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胡锡进:呼吁联想高管降薪,为实事求是处理事情创造空间

  联想的事情已经争论了一段时间,老胡再梳理一下我的观点:

  第一,我认为联想高管的上亿和大几千万的高薪不合理,联想应当做出调整。我听说,联想高管的高额薪酬是该公司国际化过程中为使集团高管薪酬不低于被收购外国公司高管薪酬的平衡方式。但无论是否有联想的内部逻辑,联想高管的上亿年薪都与中国社会的条件不协调,尤其与它作为一家国资参股公司的特定条件和历史背景不协调,这个问题引爆有其必然性。

  我在此呼吁联想方面与公众的意见和呼声相向而行,降低集团内部的高管年薪,将省下的钱用于增加研发,顺应潮流,跟上时代的脚步。这是联想重建自己舆论形象,重新获得公众信任的基础和前提。我期待,联想的集体情商和智慧能够推动形成这一变化。

  第二,联想从100%的国资企业变成了今天的国资不到30%的混合所有制民营企业,是否导致了国有资产流失?这一质疑非常朴素,也契合舆论逻辑。我认为公众有权利这样质疑。联想要直面这个质疑,同时这个问题的权威回答需要由中科院的国资机构做出,甚至由更上面的国资部门参与鉴定,联想自身的回答并不具有终极说服力。

  我相信,联想的事已经发酵成大热点,国家不可能没有注意到。我的直觉是,联想是改革早期的中国明星企业,它的改制结果创造了公司的繁荣,如何评价它的改制,一定程度上会牵扯到对改革开放的再定义。这当中首先是法律问题,同时政治考量也不会缺席。我想对大家说,国家肯定已经听到了舆论场的呼声,希望大家相信,政府的信息最全,最具有实事求是定义此事的能力。国家是我们大家共同利益的坚定统筹和维护者。

  第三,联想早已不是公众的偶像,它今天显然不在创造中国核心竞争力的锋线上,成了一个“大而平庸”的企业。很多人不喜欢它,但是认可不认可、欢迎不欢迎联想这样的公司在中国存在,这涉及到政策和思维的底线。实际上,大多数中国企业都是“平庸”的,它们以自己生存、营利为首要目的,但它们创造了就业,给国家依法纳税,就成了汇入国家经济正能量的大潮的一滴水。我说这话不是要否定对联想是否侵占了国资等质疑,我是提醒从外部审视那些核心质疑时不要忽视的一个维度。

  老胡的主业是守卫中国的舆论边疆,看好那里的一个烽火台。我能够看到这个国家的真正风险来自哪里。回望国内时,我的最大希望就是它团结,围绕党和政府形成凝聚力,处理各种问题依法依规,合理有序。每解决一个问题,中国都应调动更多能量,变得更加强大。

  回过头来说联想,我诚恳希望事情的破局能够从联想高管降薪开始,推动形成一个能够让法律围绕各种质疑充分展开的从容空间。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