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变相强制”又出“新招”

  自从10月底开始全国推进3-11岁低龄人群接种以来,老师们日常工作中又添加了一项任务:通知组织学生接种疫苗。

  这个任务还是有些压力的。

  正好赶上冬季,正是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期,又是流感季,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尤其是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的孩子,较为容易中招,一旦中招了,放在非疫*情期间,这个时候一般都会暂缓接种疫苗的。

  新冠疫苗不属于免疫规划疫苗,虽然是免费接种,但也是属于二类疫苗。而且新冠疫苗研发出来的时间还较短,三期临床试验还没有结束,面对低龄人群,一部分作为监护人的家长对此有担忧疑虑也都在情理之中,再者国家在接种新冠疫苗问题上,一直遵循着“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因此,家长是可以选择自愿放弃接种的。

  不过,在推进这项工作的时候,还是出现了多种变相强制。

  11月24日,杭州一个幼儿园给其孩子家长们发了一个通知,要求家长们带孩子在11月28日前完成第一针的接种。当前该园接种率超过65%(距离任务目标接种率还有一点差距),为了让更多孩子接种,该园要求自12月1日起未接种疫苗的孩子需要开具医院证明,著名:“因什么原因不宜接种”,如果是因为感冒暂缓的也要有意向接种的日期,若没有原因不接种的每隔48小时要提供一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不接种要开证明”这是好多幼儿园小学都要求的,但其实也不符合“自愿”原则,毕竟实际情况就是,医院绝大多数情况下不会给开“不适宜接种证明”。

  学校基本是知道这个情况的,但他们又有这个“任务目标”的压力,高压之下居然整出了“没有原因不接种的每隔48小时要提供一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这就是明晃晃的变相强制了。

  “提供48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这一防疫要求在机场、火车站等人员流动特别大的地方是较为常见的,风险等级不一样,重点场所防疫措施是防疫部门统一部署,人们都会积极配合。但幼儿园为让孩子接种而自行提出这样一条,实在是不妥,认真讲起来,应该是没有这样的权限的。

  本身处于低风险区域,家长孩子的活动范围都相对固定的情况下,谁会没事隔2天就去做一次核酸检测呢?退一步讲,假如核酸检测也免费了,也不会有人这么做。

  有记者针对这个情况,咨询了杭州市长热线12345,得到的回复是目前没有此要求,浙江省及杭州市均未要求出入相关场所必须提供疫苗接种证明,医疗机构也不具有开“不适宜接种新冠疫苗接种证明”的资质和条件,也就是说“这个证明是开不了”的。

  既如此,那就说明这个幼儿园对家长提出的这个要求不能成立,如若因此不让孩子上学,当地教育局和卫健委应当出来管一管。

  不过学校也不过是执行单位,任务就是上级压下来的,最难做的还是家长,指望他们在这个档口叫停,似乎有些不大可能。

  据了解,一些地方的执行部门要求幼儿园及小学要完成的接种率是80-95%,这和之前专家们提出的建立群体免疫屏障的接种率有关。为了完成这个接种率,也都是想了很多办法,有的地方会要求对各个幼儿园的接种率进行排名,接种率低的会被批评。到学校这个层面,学校领导又会把压力向下传递到各个班级,有的还会和老师的绩效考核挂钩,这样的情况下,出现杭州这个幼儿园发出这样的通知也就不足为奇了。

  此前上海松江区出现过相似的情况,要求未接种的学生每七天自费做一次核酸检测,这种变相强制遭遇了上海一些家长的抵制,大概是家长们反映得多了,后来便有了上海一些幼儿园开会强调接种要遵循“知情同意自愿”原则,自愿不接种也不需要开证明。(详情参阅:这里的幼儿园在强调接种“自愿”,点赞!)

  实际上,最开始推进低龄人群接种时,还是有一些地方是在认真遵循“知情同意自愿”原则的,但大概是真让家长“自愿”选择了,接种率又达不到预期的目标,继而就不得不各种催,通过要求开证明等方式来提高接种率了。希望上海的那些幼儿园没有出现这种“自愿变强制”的情况。

  近来又出现了新的变异毒株Omicron,存在大量突变,可能降低疫苗有效性且更具传染性,使得各个国家都十分警惕。11月28日,中疾控专家吴尊友在财经年会2022演讲时承认群体免疫被“打折扣”,还提出了一个疫苗“反折扣”策略:“人人需要接种新冠疫苗,人群接种率最好达到100%;人人需要打加强针;人人需要定期打加强针,只要有疫*情,每隔3-5个月打一次加强针。”

  照这个趋势下去,“自愿”原则怕是更难了。但实际上,我们所坚持的抗疫成功经验是卓有成效的,我们并不需要像海外国家那样过于依赖疫苗防疫,我们是有条件让疫苗防疫更稳妥的。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