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评胡锡进的“持中守正”

  胡锡进12月27日发了一条微博,提出 “持中守正”的主张。我认为,胡锡进的这篇博文歪曲了“持中守正”的基本涵义,他的基本观点是错误的。下面就此问题谈两点看法:

  一、必须准确认识和把握“持中”与“守正”的关系

  1、什么是“持中守正”?

  根据《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在这里,“持”的意思是“保持”;“中”的意思是“不偏不倚”;“守”的意思是“遵守”;“正”的意思是“正当”或“正确”。

  把这四个字连起来看,“持中守正”的基本意思就是“保持中道,坚守正道”。

  什么是“中道”?

  这个词的原意是指“中庸之道”。“中庸”,是儒家的一种态度,指待人接物采取不偏不倚、调和折中的态度。儒家的中庸思想,有其合理的地方,也有其糟粕之处。其合理之处,是中庸思想中“过犹不及”的认识符合哲学上的“度”的观点。

  在哲学上,度是质和量的统一的范畴,是事物保持其质的量的界限、幅度和范围。这种统一表现在:度是质和量的互相结合和相互规定。关节点是度的两端,是一定的质所能容纳的量的活动范围的最高界限和最低界限。度是关节点范围内的幅度,在这个范围内,事物的质保持不变;突破关节点,事物的质就要发生变化。

  中庸思想的糟粕之处,在于其不论是非,一味采取不偏不倚、调和折中的态度,实际上起到了调和阶级矛盾、维护封建地主阶级统治的作用。因此,自汉代起,中国历代的封建王朝无不尊孔兴儒,将儒家思想作为其统治的工具。

  因此,我们今天所讲的“中道”,并不是“中庸之道”,而是专指要依据哲学上的“度”的观点,说话办事不要走极端。

  什么是“正道”?

  简单地说就是正确之道。什么是“正确”?《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符合事实、道理或某种公认的标准”。

  2、“保持中道”与“坚守正道”是什么关系?

  我认为,“保持中道”与“坚守正道”之间不是平行并列的关系,而是从属的关系。具体地说,就是方法与立场的关系。在“持中守正”中,“持中”是方法,“守正”是立场,在两者之间,“守正”是第一位的,“持中”是第二位的,“持中”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守正”。

  为什么这样说呢?这是因为,所谓的“中”都是相对而言的,中道并不是在任何情况下都符合正道。例如,在革命战争年代,对反动派既要坚决斗争,又要讲究斗争的方法,左倾盲动主义与右倾投降主义都是错误的,这种情况下的“中道”就是“正道”。但如果在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人民与国民党反动派之间采取不偏不倚、调和折中的态度,就会在客观上起到维护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作用,这种情况下的“中道”就不是“正道”。

  由此可见,在“持中”与“守正”两者之间,“守正”是第一位的,“持中”是第二位的,“持中”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守正”。

  二、胡锡进所说的“持中守正”只讲“中道”不讲“正道”,因而是错误的。

  然而,胡锡进在这篇博文中所说的“中道”实际上就是儒家的“中庸之道”,已经歪曲了当代“持中守正”的基本涵义。特别是他通篇只讲“中道”而不讲“正道”,完全混淆了是非界限,就更是错误的。

  他在这篇博文中说,舆论场上有不同的表达,凡是比较尖锐的意见都是不对的。这种看法就是错误的。从中外历史看,有时一些看似“极端”的意见往往是正确的。例如,文艺复兴时期,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在他40岁时,提出了日心说,但当时的罗马天主教廷却认为他的日心说违反了《圣经》,是异端邪说,遭到许多人的围攻。但后来事实证明,他的日心说是正确的。

  又如,在哥白尼之后,意大利的布鲁诺发展了哥白尼学说,提出了宇宙无限论,也被视为传播异端邪说。由于他坚决拒绝罗马教廷要他公开、无条件地否定自己学说的要求,在罗马狱中度过长达七年的监禁之后,被罗马教廷判处烙刑杀害。

  再如,五四运动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李大钊、陈独秀等人,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也被北洋政府视为“过激分子”遭到逮捕甚至杀害。

  胡锡进在这篇博文只讲“中道”而不讲“正道”,还闹出了自相矛盾的笑话。他在博文的最后说“西方那些精英对中国的批评最顶格尖锐,但也最脱离中国实际。”这就打了他自己的耳光。按照胡锡进所说的“持中守正”,左右两方面的意见都是错误的,只有中间的意见是正确的,那么,西方媒体讲我们中国不民主,我国媒体讲我们中国不民主,按照胡锡进的逻辑,我们中国岂不是“既民主又不民主”?

  实际上,胡锡进多年来就是按照他所说的“持中守正”来做的。例如去年,有个女作家写日记发泄她对党和国家的不满,胡锡进就跑出来,一面装模作样地批评女作家几句,一面又劝网民要容忍不同意见,结果,非但女作家不领胡锡进的情,臭骂了他一顿,而且许多网民也批评胡锡进是“墙头草”“胡叼盘”。这件事也证明,只讲“中道”而不讲“正道”,是不会有好下场的。

  【文/望长城内外,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附:胡锡进12月27日微博全文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有自己心目中的政治正确,因而在舆论场上有不同的表达,彼此一冲突,就会进一步突出自己的价值取向,变得越来越尖锐,与相反方向的人水火不相容。

  但是这个国家必须是持中守正的。14亿人,都是中国人民,这当中真正属于“敌人”的很少。国家意识形态工作的目的,是要让被证明有效的发展路线得以顺利推行,而每一项政策在向前推进时,都需考量时度效的分寸,因为物极必反,我们如此复杂的超大社会,经不起一刀切的只求其一而不计其余。

  互联网的天性决定了它总是欢迎最尖锐的东西,但我要告诉大家的是,那些最最尖锐的意见,它们的正确率、对社会真实利益的关联程度往往是要打折扣的,它们被政策制定者完全采纳的可能性极小。

  换句话说,尖锐乃至偏激是有价值的,它们被听到,引起触动,但是尖锐者要清楚我上面说的道理,越是占据优势时,越应该关照朝着建设性的方向引导,避免产生破坏力。

  我相信大家对这个国家的复杂性都有基本的感悟,西方那些精英对中国的批评最顶格尖锐,但也最脱离中国实际。我们生活在内部,需要从他们的鬼样子中引以为戒。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