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望长城内外:搞社会主义,资本家靠不住

  为什么说“搞社会主义,资本家靠不住”?这是因为资本家的利益与社会主义存在着根本的冲突。

  什么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有三个:一是公有制,二是人民当家作主,三是共同富裕。而这三条与资本家的利益都存在着根本的冲突。

  首先,资本家最不喜欢公有制。

  道理很简单,没有哪个资本家真正欢迎自己的财产被共产。

  其次,资本家不希望人民当家作主。

  什么是人民当家作主?简单地说,就是国家重大问题的决定要由人民说了算,要服从大多数人的意志,如果只是由少数人说了算,就不能叫人民当家作主。对于这一点,资本家是不欢迎的。因为在一个国家中,资本家总是少数人,当他们的利益与多数人的利益发生矛盾时,他们总希望政府偏向他们,但如果这个国家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政府在决定问题时就会首先考虑多数人的意见,这是资本家们不想看到的。

  第三,资本家也不希望共同富裕。

  因为共同富裕也是与资本家的利益有冲突的:

  一是资本家为了赚钱,希望工人的工资越低越好,在这种情况下,工人怎能富起来?

  二是在社会上保持一支贫困的劳动大军,对于资本家剥削工人是很有利的,如果大家都富了,谁还愿意再去接受资本家的剥削呢?

  三是要缩小社会的贫富差别,就需要资本家在提高工人工资、纳税和慈善等方面多作贡献,可是,又有几个资本家真心愿意“舍己为人”去作这些贡献呢?

  所以说,资本家与社会主义存在着根本的利益冲突。

  那么,哪些人希望搞社会主义呢?事实证明,包括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在内的劳动人民才是真心希望搞社会主义的。因为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无论是公有制还是人民当家作主,还是共同富裕,都与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是根本一致的。

  因此,共产党搞社会主义,依靠的对象只能是广大劳动人民,而不是资本家;民族资产阶是我们必须团结的对象,但不能作为我们依靠的对象。

  谁是我们依靠的对象,谁是我们团结的对象,这是共产党搞社会主义必须弄清楚的首要问题。过去,我们党就在这个问题上有过两次教训:

  一次是上世纪二十年代的大革命时期,我们党把希望寄托在代表资产阶级利益的国民党身上,不敢放手发动工人农民闹革命,结果在国民党反动派向共产党和革命人民举起屠刀时吃了大亏。事实告诉我们:搞革命,资产阶级靠不住。

  另一次是前些年,我们党的有些领导干部把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希望寄托在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引进先进技术上,放弃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搞什么“以市场换技术”,结果把大片的市场让出去了,而世界上最先进的尖端核心技术一项也没有得到。事实告诉我们:搞现代化,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靠不住。

  现在,又有一些人把搞社会主义的希望寄托在资本家身上,企图依靠资本家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认为,搞现代化,民族资产阶级可以有所作为,但要说搞社会主义,资本家靠不住。

  谁若不信,咱们走着瞧,事实将会证明这一结论。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