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滠水农夫:“铁链女”事件里的吃瓜群众、吃人血馒头公知和吃屎“正能量”

  关于丰县铁链女事件,网络上早已炒得沸沸扬扬,丰县连发四则漏洞百出、前后矛盾的通告,不仅未平息舆论,反将事件越来越推向扑朔迷离。目前江苏省委省政府专门成立调查组,对该事件进行全面调查,人们正拭目以待,期盼真相早日浮出水面。

  铁链女事件看似偶然,但更有必然性。一定意义上讲,它深刻投射出了现实中国的另一面。而围绕铁链女事件不断发酵的舆情,却象一个窗口,呈现出中国缤纷复杂的社会生态,用刘继明老师的话说,其背后实际是一种“博弈政治”的较量。在这场民间自发的“舆论秀”中,除了默不作声的事件当事方,各色人等纷纷登场,代入自己的角色,进行了充分的“表演”,他们中主要有吃瓜群众、吃人血馒头公知和吃屎“正能量”等,且听一一道来。

  首先是吃瓜群众。  

  铁链女由网友无意间发现,到发酵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瞩目的事件,广大吃瓜群众功不可没。据说,网上关于铁链女的讨论已超过70亿流量而且还在不断刷新,正是这样汹涌的民意,推动事件不断深入,成为虎年迄始最具典型意义的社会热点现象。

  当主流媒体把关注的眼光全部投向冬奥会谷爱凌和女足的时候,广大吃瓜群众本着“今天不做吃瓜人,明天就要被人吃”的主动担当精神,紧盯丰县悲惨可怜的铁链女,坚持不懈地深挖猛打,推动舆论持续发酵,客观上形成一场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显示出人民群众中间蕴藏的伟力。

  虽然大多数吃瓜群众只是凭着朴素的同情心和正义感参与其中,但他们的行动本身代表了人们起来关心社会、监督政府的一种主观意愿,体现了民心民意,成为推动事件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正如毛主席所赞扬的:“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没有网络上和民间无数无名英雄的努力,铁链女事件很可能石沉大海,甚至作为所谓的“正能量”来装点文明光鲜。因而说,正是吃瓜群众的热情,给铁链女悲惨的人生带来温暖,也给我们这个魔幻的世界带来温暖。

  其次是吃人血馒头公知。  ​

  ​与广大吃瓜群众热情澎湃不同,某些公知也蹭着热度别有用心地来扇风点火,抛出种种谬论,企图将铁链女的人血馒头作为资产阶级迷药来散布。这中间就有易中天的“贫穷和愚昧万恶之源”论、胡锡进的“穷生恶,恶成常”论、孙立平的“告别贫困更要告别贫困滋生愚昧”论等。不管这些公知们如何口吐莲花,但表达的意思大同小异,无非是把造成铁链女不幸的社会根源归结于贫穷和愚昧,而对造成贫穷愚昧的社会制度视而不见。

  与易中天之流打着马列主义的牌子反马列主义不同,真正的马列主义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正是私有制及建立在私有制基础上的剥削压迫,才是产生铁链女在内的种种罪恶的根源,而贫穷和愚昧只是私有制和剥削压迫制度的派生物。

  这种关于对罪恶产生根源在认识上的根本对立,本质代表了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形而上学与辩证法的较量。站在资产阶级立场上,必然是以唯心主义的世界观和形而上学方法论的来解释世界,将罪恶主观地归罪贫穷和愚昧,同时将作为社会表象的贫穷和愚昧视作社会的本质,而将社会真正的本质私有制和剥削压迫加以掩饰。因而这些吃人血馒头的公知是借着铁链女事件,来兜售他们腐朽反动的资产阶级意识形态,误导群众,带偏节奏,用廉价的同情、虚伪的义愤掩盖他们内心对剥削压迫制度的竭力维护,这一点不是很清楚吗?

  最后是吃屎的所谓“正能量”。  ​

  ​为什么这么说呢?听听他们的言论就可知,如一向正能量满满的某智库就认为:“你把人家父亲抓了,老公抓了,那八个孩子怎么办?八孩母亲谁来照顾?”、“国家鼓励生育的大背景下,董某生八个小孩的事情,就不是啥坏事儿,而是在为国家做贡献。”还有某主流报刊好不容易发一次言,说出来的竟是:“难道不正是这种“集体沉默”形成的态度等来了事件出现新的转机?——形成鸡一嘴鸭一嘴的局面,让一个地方的基层干部都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和道德谴责,难道这就是功德吗?你是站在什么制高点?”更有“境外势力递刀子”说再次作妖,好象只要说了一句不符合正能量标准的话,就是给敌对势力递刀子,想来这刀子也太多了,一不小心就递过去了。听听这些所谓“正能量”们的高论,如此恬不知耻地以丑为美、指黑为白,能认为他们说的是人话吗?

  从铁链女事件引发的争论中,我们见到了吃瓜群众的真诚,他们热情澎湃,显示出冲天的力量,实在可敬;我们也见到了吃人血馒头公知的虚伪,他们扇风点火,企图将善良的人们的引向邪路,实在可恨;我们更见到了吃“屎”“正能量”的谄谀,他们简直是臭气熏天,污染了社会空气,实在可鄙。

  由于身处网络时代,受到现代文明的熏陶,现在的吃瓜群众已不是昔日鲁迅先生笔下麻木的“看客”,而是自觉自愿的“吃瓜人”,但我们又分明感觉到,那些吃人血馒头公知和吃屎“正能量”分明就是鲁迅笔下“聪明人”和“奴才”,他们活到今天并没有变样。我们说,你们这些“聪明人”,尽可以装聋作哑,但不可装腔作势,忽悠蒙骗,带歪节奏;同样你们这些“奴才”们,也尽可以安心吃狗粮,但不可恶心作狗吠,把黑的描成白的,睁着眼睛说瞎话。

  归根结底,只要这个世界上存在着铁链女,只要“聪明人”、“奴才”还在继续表演,那么“傻子”就一定会冒出来,揭去“聪明人”、“奴才”的伪装,带领吃瓜群众摧毁压迫人民的牢笼,砸碎禁锢人民的锁链,建立一个彻底铲除一切人间罪恶的新世界!那就是正如《共产党宣言》开宗名义指出的:“共产党人可以用一句话把自己的理论概括起来:消灭私有制。”

  诗曰:

  严冬历尽盼春还,春还依旧朔风残。

  齿撬女囚布衫薄,颈锁性奴铁链寒。

  热风吹洋魂尤在,冷雨敲窗夜未阑。

  山河故国空对景,忍听哀鸿声声传。

  2022-2-22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