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钱昌明:“北约”是个什么“东东”?

  当今国际政治生活中,已须臾离不开“北约”这个名称;它是美国霸权的代称,已成为美国“一超独霸”地位的象征。

  “北约”,全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立于1949年4月,拥有大量核武器和常规部队,原是美国与西欧、北美主要发达国家建立的一个国际军事集团组织。最早参加的有:美国、加拿大、比利时、法国、卢森堡、荷兰、英国、丹麦、挪威、冰岛、葡萄牙和意大利,现今已扩大至30国。

  苏联时期,苏联、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波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以及民主德国,为对抗“北约”,于1955年5月签署了华沙条约,成立“华约”集团,双方开始冷战以对。

  1991年苏联解体,“华约”集团随之解散。按例“冷战”结束,双方军事集团再无存在必要。然而,为维持霸主地位、控制欧洲盟国,“北约”续存了下来,成为美国推行霸权得心应手的工具。

  “北约”无视联合国权威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打着“集体防御”的旗号,规定缔约国同他国发生战争时,必须给予援助,包括使用武力。

  1992年美国为首的“北约”利用民族矛盾,挑起科索沃战争;对南斯拉夫联盟进行的一场非正义、反人道的战争;并肆无忌惮地轰炸了中国驻“南联盟”的使馆,于1995年11月肢解了“南联盟”。其后,又以一包“洗衣粉”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口实,发动了2003年3月的伊拉克战争。其罪行可谓罄竹难书。

  据普京总统讲,早在两德(东德和西德)统一之际,时任美国国务卿的詹姆斯·贝克与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会晤时,曾作出过承诺:

  “如果北约可以在德国保持驻军,那么‘北约’将不会向东扩张,哪怕是一英寸!”。

  可是事实上,自那以后,“北约”却进行了五次“东扩”:

  1999年匈牙利、波兰、捷克三国正式加入“北约”,这是首轮“东扩”;2004年,保加利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7国宣布加入“北约”。为第二次“东扩”;第三次“东扩”发生在2009年,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加入北约;第四次“东扩”于2017年,黑山加入北约;第五次“东扩”在2020年,北马其顿加入北约。五次“东扩”,已直逼俄乌边境,目的就是对俄罗斯实行战略挤压。

  如今,“北约”已认定中、俄成为其主要战略竞争对手。2020年7月美国国防部网站7日发布国防部长埃斯珀关于美国防战略实施成果的谈话,已公然宣布中国和俄罗斯是美首要战略竞争对手。

  根据以上严峻事实,本次,为反对“北约”继续“东扩”,为维护俄罗斯自身安全,普京总统才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实属事出有因,岂能简单否定!

  毛主席在《矛盾论》中指出:

  唯物辩证法主张,“从事物内部,从一事物对他事物的关系去研究事物的发展,即把事物的发展看做是事物内部的必然的自己的运动,而毎一事物的运动都和它的周围其他事物互相联系着和互相影响着”。

  事实证明,“北约”早已成为美国霸权手中对外侵略的工具。反对“北约”东扩,就是反抗美国霸权。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