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除了“假阳性”,还必须警惕“假阴性”

  核酸检测公司频现问题,这是此前谁都没有料到的,这一问题,笔者前文《万万没想到,多地核酸检测出现重大隐患》已略有述及。 位于上海的中科润达,搞出来的是“假阳性”。一个小区5人全阳,在居民的强烈要求之下,瑞金医院复核后竟然5人全阴。

  这种假阳性,如果当做真实状况,必然至少是一定范围内的持续封控,和区域内居民持续核酸。这样,除了核酸检测公司,得利的还有控制物资的各种“团”。 如果一个尚处于动态清零状态的城市,被虚假的阳性给击中,又没第一时间复核(目前疾控只复核疑似阳性的)出来,以目前风声鹤唳、紧张兮兮的状态,城市大范围乃至全员的数轮核酸必然跑不了——最终肥的,必然是承接相应业务的核酸检测公司。

  另外,位于北京的“朴石医学”被发现原始检测数据明显少于样本检测数量,这种操作,在已经发生隐匿传播的当地,必然造成“假阴性”。目前该公司已经被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对其实控人、法人代表等6人依法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这操作,直接击穿的就是目前防控赖以发现传染源的核酸检测,简直让人不知道该说点什么好。

  利令智昏,正是这“利”,让他们干出了如此匪夷所思的事情出来。

  “原始检测数据少于样本数据”,简单举例就是1000个样本,只检测500个,剩下的一半直接报阴性,这样,一半的检测费用就省下来了,然后短时间内能“做完”检测,显得很有能力,又可以接下更多的单,如此循环、扩张下去。 并且在有爆发风险的高危地区,一部分未被筛查出来的假阴真阳还能持续对环境和他人进行“污染”,从而达成一直未能清零,一直需要核酸检测的效果。 这对核酸检测机构而言,无疑就成了聚宝盆、印钞机。

  当然了,这样的操作其实是比较low的,只要监管机构认真查,是很容易查到的。 更加隐秘的假阴性是这样的。 奥密克戎1人可以传9人。 那么,核酸检测机构只需要在风险地区每次误判2-3人,将这几个真阳假阴的给放出,就可以让阳性在局地反复出现,使得当地感染人数一直持续在几十上下。 这样,既能生生不息,还能防止管控提级,降低自身被发现的风险。而且从科学角度讲,一定程度的失误存在,也是必然的。 以北京为例,2000多万的样本,2-3个出现检测失误,失误率为0.00001%-0.000015%,但这已经足够局地出现几十上百号病例,并导致局地封控多次核酸,乃至全市数次全员核酸了。

  这样的“假阴性”,几乎是无本万利、生生不息了,难怪最近核算检测公司频频被爆出问题。 “假阳”就可以大规模核酸,“假阴”就可以悄无声息传播扩散。 这叫阴阳配合。

  还有一种,不知道概算为“假阴性”,还是的确存在潜伏期,一时难以被测出。 鸳鸯锅时期,魔都的外溢已经超过百城了。后来全域软性封城,虽离沪通道一直没关闭,但出小区都难,就别提到外地了,外溢立马大幅减少,各个焦头烂额草木皆兵的省市终归是喘了口气。 最近,5月17日当地社会面清零,大学生和打工人陆续返乡,当地出现返乡潮。 然后,外溢又开始了。 目前可见的报道,自社会面清零以来,至少长治、西安、银川、盐城、济南、绍兴等地都发现了魔都回来的新增阳性病例。 他们或自驾或火车,回到各地,均持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抗原阴性。然而,有一部分回来的人落地即阳。

  好在,各地打足了精神应对,目前除了下图谎报的这一组,基本都处于闭环之中。

  这就奇了怪了。难道是CT值不同?

  但是今年3月诊疗方案第九版已经将CT值由40调整为35,各地没理由不随之调整。

  更何况,出来的阳性虽然大多为无症状感染者,但依然有确诊病例,这就证明与CT值关系不大。

  或者是在“间歇性排毒”期? 还是有人核酸造假? 毕竟中科润达的处理结果也还没出来,会不会有其它公司继续干也不好说。以北京为例,朴石之后,又查到一核酸检测点使用过期的样本保存液。 还是吃了辉瑞之后,出现假阴性,停药后逐渐复阳?这个在国外有不只一个案例了。

  ……

  以上种种,纯属猜测,究竟是什么原因,无人得知,但当地为阴,落地即阳,的确蹊跷。

  这怎能让各地不紧张? 毕竟谁都想过正常日子,谁都想经济和生活不被影响。 这种情况下,要么瑟瑟发抖的各地对某“外省”来的人严防死守,但这个靠自觉,只要有人心存侥幸,躲过闭环,就有可能酿成祸端;要么当地真的以科学、严肃、认真的态度把社会面清零及离沪通道给处理好。 真的如果四处开花之后,各地可没精力、人力和物力再搞一次全国支援了。

  那个时候,肝病医生又该出来发话了,早说了,奥密克戎传染性太高,防不住的,只能压低传染曲线,降低死亡率。 这样,某地的一切失误、一切魔幻、一切匪夷所思,或许都可以解套了。

  ……

  假阳也好,假阴也罢,不斩断背后的利益链条,这样的假,必然会一波波地出现。最终,肥了少数得利者,苦的全是百姓。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