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曹文轩说郑渊洁血统不纯,儿童应读高贵血统的书

  郑渊洁是对曹文轩指责最多的一个人,说曹文轩花纳税人400万买“国际安徒生奖”,说他非法卖书偷税漏税,说他在儿童读物上搞色情搞暴力宣扬自杀,说他纠集文化圈子对抗主管部门审查,说他背后使用各种黑暗手段搞裙带关系,说他赚钱不折手段,比如重复推销、强行让学生购买。

  曹文轩因这次的教材事件被牵出来的,大多数家长其实并不熟悉,他悄悄地发财很多年了,一年搞个三四千万毫无压力。为什么郑渊洁对这个人如此之恨呢?这要从1986年说起了。

  1986年5月份,南方少儿出版社编辑找到郑渊洁,说社长想出版一套儿童丛书,希望他能给出点主意,引荐一些人。郑渊洁说:“我建议你扶持一下年轻作者,现在年轻的儿童文学作者很多,但不被重视,出书难,这不应该,会造成儿童文学创作者断层。”

  社长说,那你给我一个年轻作者的名单。于是郑渊洁就给了一批名单,推荐名单里就有曹文轩。他把童书分为童话卷、小说卷、诗歌卷。郑渊洁担任童话卷编辑,而郑渊洁推荐的新人曹文轩成为小说卷主编。

  曹文轩和社长熟悉之后,说道:“郑渊洁都没有文凭,是个工人,他身份不适合当童话书主编。”

  在曹文轩的建议下,大学刚毕业的名校女生汤锐取代了郑渊洁的位置,至于这女生是不是身上有人,这就不得而知了。从此郑渊洁和曹文轩交恶。

  郑渊洁此后陆陆续续地退出地方作协和中国作协,2009年退出北京作协的时候,曹文轩担任作协副主席。当时以曹为首的文学圈子经常嘲笑郑渊洁,问他知道俄罗斯或者西方哪些作家吗?郑渊洁说他不知道,众人笑道:“你连他的书都没看过,你怎么写作?”

  当时的文人崇洋媚外是很好理解的,一个国家的文化影响力最终还是取决于经济实力的,就像整个东亚圈子保留的汉唐文化痕迹很明显,还是取决于当时物阜民丰,冠绝天下的原因。那时,曹文轩就提出了文化血统论。

  他认为郑渊洁就是一个工人出生,他血统不纯,不配写书给中国孩子看,中国孩子应该读高贵血统的书,那么何谓高贵血统,这个解释权就在曹文轩手上了。

  除了西方的儿童书血统比较高贵之外,另外和他关系好的圈子里的作家血统也比较高贵,有位作家写了一本童书,叫《狼王梦》,非常的火,儿童指定必读的课文书,在2010年-2021年,我相信全国大多数家长都接到老师的家庭作业,让孩子读《狼王梦》,并写读后感。这里截取一段《狼王梦》的片段。

  为了血统纯正,西方儿童绘本就大量地进来了,在作家圈子里,他们达成了一种共识,就是文学就应该纯正,不要搞不适宜的政治,不宜宣传暴力,于是所有绘本有了一个共同现象,那就是“去红色化”,在他们看来,刘胡兰、王二小、小萝卜头这些人物,都是在宣扬儿童暴力。这种“血统纯正价值观”已经深入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就连一些餐饮店的儿童读物,也会避开中国文明。

  郑渊洁祖上是农民,六十年代跟着父母进京,后来当了工人,确实没有文凭。他自己对未来干什么也没有明确的规划,那时候经常是这样宣传的,“人人平等,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郑渊洁在小学二年级的时候,老师让大家写命题作文《我长大了干什么》,班上同学写的都是当科学家、医生、战士之类的,而郑渊洁写的却是:我长大了要当掏粪工人。

  当时郑渊洁的老师并不觉得有什么,反而觉得郑渊洁写得非常好,并且把郑渊洁的这篇作文推荐到了校刊上刊登,这是第一次他的作品出现在公众视野之中,也给郑渊洁未来对写作的自信打下了少儿时的心里基础。

  郑渊洁为什么坚定了写作为生的心思,那个年代工农地位还是蛮高的,并不以文凭来评判人,而是从民间发现人才。一个老农民经常写诗,诗写的非常好,被人发现,调到了报社当编辑。

  郑渊洁觉得农民既然都可以做文学,他应该也可以,于是一头扎入了童话创作中,终于熬出了名气。

  但郑渊洁本人也是个有争议的人物,他对中国的教育颇有微词,让自己的儿子不上学,自己在家里教他读书,不过儿子长大成人后,与社会脱节严重,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干,只能开着父亲送的奔驰车去给人搬货,后来在郑渊洁的引荐下,去了一家报社做网管。

  郑渊洁被曹文轩打上了“血统不纯”的标签之后,就开始炮轰曹文轩的文学圈子,其中引起争议的有,他花纳税人的钱去买奖,去获得西方认证,让洋鬼子来给他评级,这也是西方赚钱的一种手段,就是全世界卖奖。

  自从曹文轩拿了“小诺贝尔奖”之后,每年童话作家排行榜上已经看不到血统不纯的郑渊洁了,郑渊洁怒斥:“我不能与如此“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为伍。”瞄准的就是曹文轩。2010年玉树地震,郑渊洁为灾区捐款100万元,而此时的曹文轩在地震时到青岛各校“巡回讲座”,利用手中的关系网,在全国的学校里卖书。

  郑渊洁与曹文轩34年前就结下了梁子,郑自己也曾回忆:“我参加一个儿童文学界的会,当时是在庐山举行的,好多儿童文学作家都去了。可能是我没上大学的缘故吧,北大的一个教授就说,咱们这儿有人不知天高地厚,一个人写一本月刊,还说如果我能写两年,他就把名字倒着写。”

  曹文轩也是北大毕业的,这些高等学府毕业的文人组成了一个学阀圈子,自始至终瞧不上血统不纯的郑渊洁,这也就能理解为什么他们编的儿童绘本和教材,已经脱离了工农,脱离了红色,在大厦将倾的墙脚边挖了又挖。

  有个初一的学生回忆道:“2009年的时候,我上初一,曹文轩来学校做报告,他的很多书被列为必读清单,第一次有名人,我们三个同学很激动,就跑过去找他签名,但是又忘记带他的书,去找他签名的时候,就拿着练习本去的,但是他理都不理我们。只给手上有他书的同学签名,他的眼神我至今记得很清楚,对我们几个同学又厌恶又嫌弃!”

  或许他以为这几个同学穷吧,买不起他的书,那就是你的血统不纯正了。

  郑渊洁说:血统纯正的曹文轩,他通过摊派卖书、重复卖书达到登上畅销童书排行榜,他不仅剥夺了孩子自由选书的权力,也败坏了一代儿童对阅读的兴趣。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