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望长城内外:我对资本的几点认识

  最近,我看到网上一些论述资本的文章,对资本存在着不同的认识。下面,谈谈我对资本的几点认识。

  一、一般意义的“资本”与特定含义的“资本”

  对于什么是“资本”,目前有多种说法。

  对于汉语中“资本”这个词的基本含义,《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一是“用来生产或经营以求牟利的生产资料和货币”;二是“比喻谋取利益的凭借”,如“政治资本”。

  在政治经济学或经济学中,“资本”的基本概念是:“资本是人类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各种社会经济资源的总称,包含一切投入再生产过程的有形资本、无形资本、金融资本和人力资本。”

  在西方经济学理论中,资本是投入(生产资料)的一部分,投入包括:劳务、土地、资本。资本是指生产出来的生产要素,它是耐用品。根据现今主流宏观经济学的观点,资本可以划分为物质资本、人力资本、自然资源、技术知识。

  从企业会计学理论来讲,资本是指所有者投入生产经营,能产生效益的资金。

  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观点,资本是指资本家占有、并用作剥削手段的生产资料和货币。是一种由剩余劳动堆叠形成的社会权力,它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中是一个特定的政治经济范畴,它体现了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关系。

  我认为,从以上对“资本”的各种解释来看,“资本”实际上有两种定义:

  一种是一般意义上“资本”的定义,这就是:“资本是人类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各种社会经济资源的总称。”

  另一种是特定含义上“资本”定义:资本是指资本家占有、并用作剥削手段的生产资料和货币。是一种由剩余劳动堆叠形成的社会权力,它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中是一个特定的政治经济范畴,它体现了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关系。

  我认为,一般意义上的“资本”存在于任何形态的人类社会。无论是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还是资本主义社会和社会主义社会,资本都是人类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各种社会经济资源的总称。

  而特定含义上的“资本”,只存在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中。因为它是一种由剩余劳动堆叠形成的社会权力,体现了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关系。

  一般意义的“资本”与特定含义的“资本”,两者之间的关系是一般与特殊、共性与个性的关系。一般意义的“资本”是泛指,反映了各种社会形态下“资本”的共性;而特定含义的“资本”则是特指,是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角度对资本本质的定义。

  然而目前,不少论述“资本”的文章,常常有意无意地将这两种含义的“资本”混淆起来,这是造成对资本存在着不同认识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中的“资本”同时具有两种含义

  我认为,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中,“资本”同时具有前面所说的两种含义:它既是“人类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各种社会经济资源的总称”,也是“一种由剩余劳动堆叠形成的社会权力,体现了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关系”。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是指以社会化的机器大生产为物质条件、以生产资料的资本家私有制为基础主要特征的社会经济制度。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则是以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基础的雇佣劳动制度,其基本特点是:资本家占有生产资料,工人没有任何生产资料;工人被资本家雇佣后,在生产过程中受资本家的剥削;生产成果实行按资分配,资本家获得大量剩余价值,工人仅得到维持最低生活的工资。

  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中,由于掌握资本的人(即资本家),不仅对生产什么、怎样生产等问题具有决定权,而且对生产成果(即新创造出来的价值)的分配也具有决定权。因此,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中,资本实质上就是一种权力,即资本家对工人进行剥削的权力。

  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有本质的区别: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是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生产关系。其基本特点是:生产资料归国家或集体所有,劳动者共同占有生产成果,实行按劳分配,分配后的“剩余”归属于公有。在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中,由于消灭了人剥削人的现象,因此,这时的“资本”体现的就是劳动者共同和平等占有生产成果的权力。

  在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目前在关于资本的论述和讨论中,一些作者故意回避“资本”的特定含义,企图用一般意义的“资本”来取代或否定马克思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角度对资本本质的定义。这是非常错误的。

  三、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为了发展社会生产力可以保留资本主义成分,但这些保留成分仍然还是资本主义性质

  在目前中国,存在着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生产关系。因此,这两种生产关系中的“资本”,其含义是不同的。

  在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中,“资本”既是“人类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各种社会经济资源的总称”,也体现了劳动者共同和平等占有生产成果的权力。

  而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中,“资本”既是“人类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各种社会经济资源的总称”,也是资本家单独占有剩余劳动的社会权力,体现了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关系。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为了发展社会生产力,可以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关系和以按劳分配为主的多种分配方式。但是我们应该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存在的私有制和按资分配,都是为了发展社会生产力而保留的资本主义成分,对这些保留的资本主义成分有三点我们必须认清:

  首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保留的资本主义成分,不管其表现形式如何,仍然还是属于资本主义性质的。

  其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保留的资本主义成分,不能成为主体和发挥主导作用,否则,就会量变引起质变,改变社会主义的性质。

  第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保留的资本主义成分,必将会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而逐步消失。因为只有这样,社会主义才能最终走向共产主义。

  综上所述,“资本”实际上有两种含义,即一般意义的“资本”与特定含义的“资本”;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中,“资本”同时具有这两种含义:它既是“人类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各种社会经济资源的总称”,也是“一种由剩余劳动堆叠形成的社会权力,体现了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关系”。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为了发展社会生产力可以保留资本主义成分,但这些保留成分仍然还是资本主义性质的,不能成为主体和发挥主导作用,并将会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而逐步消失,这样,社会主义才能最终走向共产主义。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