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清哲木:曹县农民毁菜,防疫“坑农”乱作为应追责

  “因为菜卖不出去,大面积种植,又没有客商来收,我们采取了没有办法的办法,直接把它给毁掉了。”近日,一位山东曹县农民遭遇“芹菜卖难”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和共鸣。视频中,农民低头看向已经犁平的土地,计算着有将近十万斤蔬菜就这样被毁掉的场景。

  城里菜贵,甚至有些地方存在买菜难的语境,一边是城市里高价菜,一边是农民菜难卖,不得不毁掉的现状,虽然这只是个别现象,但是依然让人痛心,曹县农民的遭遇有菜难卖毁掉,这不就是曹县地方官员为官不为的直接体现吗?

  秋冬交替,本应是蔬菜紧俏、购销两旺的好时节。曹县蔬菜为何在地头就遭遇卖难?

  据相关媒体报道,虽然并没有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区,但能够进入曹县韩集镇拉菜的货商却寥寥无几,因为曹县门难进:凡是外地来拉菜的车,必须提前三天进行报备,而郑州和西北五省份等地的货车,即便提前报备也过不来;凡是本地货车拉菜外出,即便不经过疫情风险区,回乡后也要“居家隔离七天”。如此,曹县防疫乱作为造成的恶果,老百姓深受其害,自然,蔬菜的“出县”之路阻碍重重。

  季节不等人,当季的蔬菜如果得不到及时的处理就影响下一季的庄稼收入,曹县在国务院要求科学封疫的背景下,依然生搬硬套搞一刀切式的防控措施,这对老百姓来说“杀伤力”极大,不知道该县的领导到底有没有为老百姓的利益着想过?对于蔬菜保障运输国家都有出台具体的措施,曹县为何置之不理?你们这样坑农害,还有一点为民服务的初心吗?卖不出去的蔬菜烂在地里,造成的巨大的浪费,不仅是农民的损失,还是整个社会巨大的浪费。毁的菜,可能就是农民一年的劳动,就业,增收跑了汤,也可能让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努力付诸东流。

  现代社会,网络互联互通如此发达,平台遍地开花,交通四通八达,曹县居然还出现这种卖菜难的事情,这不是天灾,而是地方官员赤裸裸转嫁的人祸。曹县县委书记应该反思造成农民毁菜的根源出在哪里?这不能简单归咎于疫情,只能说脑子滞后,思维僵化、治理粗暴无能,一将无能害死三军!这种不作为的加码,甚至比疫情本身还可怕。

  农民之苦,农民之难,疫情无情,人应该更有情才对,而不是麻不不仁、故意为难人。处处给自己的地方在人为设置障碍,有点脑子行不行?一个地方落后,不单体现在经济上,而是体现在思想上,那种自己卡自己脖子的事,要多么无知无能的领导才能干的出来?

  曹县蔬菜面临的窘境并非孤例。近期,多地都有蔬菜滞销的现象。在相关视频的评论区,不少地方的网友反映,自己家乡的蔬菜也正遭遇卖难,为了腾茬种小麦,一些农民只能忍痛将绿油油的蔬菜直接毁在地里。

  据相关信息披露;从10月底到11月初,蔬菜的地头价与市场价走势“背道而驰”,一些品类的蔬菜地头价从一元跌至几毛、甚至几分,而新发地市场的蔬菜价格周环比上涨了9.03%。调查报告列举的诸多原因中,“货车司机在检查站排队时间过长,核酸过期重采重排”位列其中。显然,疫情中的“交通梗阻”已经成为蔬菜滞销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此次曹县菜农毁菜值得社会关注反思,除了疫情影响外,地方官员的不作为、乱作为比疫情本身更可怕,如果这种现象得不到重视和纠正,这对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特别是在以“人民至上”的背景下,地方乱作为造成的“坑农”事件,必须尽快拿出惩罚措施,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否则农民的利益根本无法得到保障。“二十条”疫情防控优化调整措施已经出台,为科学精准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曹县应该无条件优化中落地执行而不是让菜农的哭泣声成为地方懒政、乱作为无声的控诉。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