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陈先义:回眸,不寻常的2022

  已是除夕,又是一年过去了,回首一望,波翻浪涌的2022年,已经成为历史。数点世界共同走过的脚印,可谓惊心动魄。各电视台都在总结,《全球零距离》观察,这个世界很不平静。

  2022年,世界人口突破80亿。

  这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而这一年的世界,新冠疫情影响深远,气候灾害接踵而至,地缘政治紧张对立,局部冲突激烈动荡,经济复苏迟滞乏力,能源粮食价格飙升。

  2022年,多国军援乌克兰高精尖武器,俄罗斯战略大杀器投入战备值班;激战300天,伤亡30万,俄乌局势如何进行,世界都在跟踪观察。

  2022年,日本通过“新安保三文件”。不安分的日本,时时在准备上演疯狂之举,这个二战的狂魔,已经不甘于做他人的傀儡。

  2022年,英国首相50天连换三人。走马灯似的首相轮替,透露了一个往日帝国的彷徨和犹豫。

  战火和硝烟弥漫在2022的空中。

  从一开年,2022就预示着是充满战火的年份。2月24日,俄罗斯宣布对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乌克兰随后宣布与俄罗斯断交,乌全境进入战时状态。

  俄乌战火,从一开始就影响着整个世界。

  全球面临着供应链断裂、能源短缺、粮食供应不足等,一起呈现给了这个多难的地球:

  叙利亚战火持续。

  巴以冲突依然。

  伊核谈判分歧难弥。

  朝鲜半岛局势照旧趋紧……

  世界长久不安。

  2022年,多位全球知名政治人物相继离世:

  在日本,7月8日安倍晋三在日本奈良市街头演讲时遭遇枪击,经数小时抢救后不幸身亡,终年67岁。

  在英国,当地时间9月8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去世,终年96岁。

  2022年,与往年一样,悲剧时有发生。

  10月1日,印尼东爪哇省玛琅市坎朱鲁汉体育场球场赛后发生踩踏事故,共造成130余人死亡、500多人受伤。

  10月29日,韩国首尔梨泰院的万圣节聚会上发生踩踏事故,最终共造成158人死亡、151人受伤。

  10月30日,印度古吉拉特邦发生大桥坍塌事故,共造成141人死亡。

  中国人不会忘记,我们持续三年的抗疫大战,在临近岁尾的时候,遭遇一场罕见的传播狂飙。恰恰在我们宣布解封的那几天,病毒非常蹊跷地以世界罕见的速度袭扰华夏。我们周边很多老年人离开了人世,我们很多亲人告别了人生。这个传播速度远远高于周边所有国家的病毒流行,这是一个谜,让人无法理解的神速,给每一个中国人画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2022年,不光有炮声和痛苦的哀嚎,我们也听到过振奋人心的欢呼。

  2月4日,第24届冬奥会在北京国家体育场盛大开幕,北京由此成为全球首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

  11月20日,第22届世界杯在卡塔尔开幕。

  这是世界杯首次来到卡塔尔、首次来到中东国家。

  中国以别一种方式光耀卡塔尔,因为这里的产品大部都是中国制造。世界都说:这个世界杯,中国是大赢家。

  12月18日,卡塔尔世界杯落下帷幕,阿根廷击败卫冕冠军法国赢得冠军,35岁的顶级球星梅西终于梦圆。

  2022年,人类还有很多重大发现。

  3月,科学家一项发表在《国际环境》期刊上的研究发现,人体血液中含有塑料微粒。这是一种用于水瓶、食品包装和其他日常用品的聚合物。

  5月,科学家公布了人马座A*的首张影像,这是银河系中心黑洞的第一张图像。

  2022年,对于印度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

  全年经济增长为7%。在主要经济体中,印度增速全球第一。全年GDP总规模升至3.47万亿美元。超过英国位居全球第五名。

  2022年7月6日,斯里兰卡政府正式宣告:斯里兰卡已经破产。实际上,斯里兰卡是一个拥有美丽海滩的热带国家。

  然而,多年的战乱,斯里兰卡基础设施落后。为此,斯里兰卡在国际上筹资建设了一批港口、高速路、铁路、机场等大型基础设施。为了偿还旧债和维持经济运转,斯里兰卡国际债务与GDP比率居高不下。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引发了这个国家的经济支柱旅游业收入的锐减和茶叶等农产品出口的骤降,俄乌战事导致的原油、小麦等商品价格不断飙升,斯里兰卡不断下滑的经济增速以及日渐枯竭的财政和金融资源,国际资本闻风而逃势所难免。国家破产就成了这个国家不得不接受的选项。

  一个史上最为重大的事件,透过“美元升值、美国加息”等向世界转嫁危机的狂啸,美帝国主义的美元霸权丧钟已经敲响,世界朝着去美元化的道路,已经迈开了坚定的步伐。

  个别国家心有不甘,拉帮结派搞小圈子,胁迫别国选边站队。然而,多数国家会选择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变局中显现多边主义的重要。事实已经或者继续证明,胁迫别国选边站队都是徒劳的。

  这一点,世界用其它方式已经证明:

  2022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等。不仅带来掷地有声的政治宣言、联合声明、合作成果、交易意向,更用行动作出表率:众擎易举、独木难支,只有多边主义才是实现共同安全与共赢发展的保障。

  如此,我们便可以理解,为什么二十大之后,中国外交何以迎来一个又一个热潮高潮,如果说这是中国对于自身角色的定位,更是中国提供的公共产品以及之间关系的进一步的加深所带来的正向影响。

  伴随中国外交一个更加重要的值得关注的事件,那便是外媒对中国航天事业的高度评价。这一年,是伟大祖国的“超级航天年”,这是外媒的年初估计和评价。

  2022年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30周年。这是中国航天史上最为重要的一年。

  2022年6月5日上午10时44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和3名中国航天员送入太空。

  这标志着中国空间站任务转入建造阶段后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正式开启。

  12月4日,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返回地球。自今年6月5日入驻中国空间站以来,三名航天员在轨任务安排饱满,可以说是空间站任务实施以来的“最忙乘组”。

  “神十四”乘组驻站期间,创造了多项纪录:

  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史上首次两个航天员乘组在太空“会师”,也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空间站迎接神舟载人飞船来访。

  这是中国航天首次实现两个20吨级的航天器在轨交会对接。这是中国航天首次实现空间站舱段转位。

  这是中国航天员乘组首次进入问天、梦天实验舱,开启中国人太空“三居室”时代。

  这是中国航天首次实现货运飞船2小时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创造了世界纪录。

  这是首次利用气闸舱实施航天员出舱活动,并创造了一次飞行任务3次出舱的纪录。

  这是中国航天首次开展飞行乘组在轨轮换,见证6名中国航天员同时在轨飞行的历史时刻。

  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问天实验舱内进行授课。

  我们听到不少国人感叹:“从神五到神十四,我们不断见证着祖国航天事业崭新的一页”,“神舟十四号返回舱返回过程看完真的泪目,英雄不是谁都能当的”“中国航天,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022年,中国航天将改写历史。

  当年,美国为了封锁我们,拒绝我们参与国际空间站建设。今天,我们仍然主动开展国际航天合作,面向全世界征集合作项目。

  2022年,中国航天的伟大意义,将会有明天的辉煌去评价。

  2022年我们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一个又一个重要的发展节点,一个又一个重要的成绩。我们关注成绩,从来不忘的是我们以身作则,展现和平利用太空的诚意。

  2022年,美国对中国进行战略围堵,尤其是在高科技领域试图迟滞中国的发展步伐,目的非常明确,采取了一系列的动作。但是我们会看到对于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来说,中国强调的是我们有自身发展的能力,我们不依靠别人,同时也强调的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有自身的发展的权利,如果别国刻意的设置障碍是不可能达到目标的,反而容易搬起石头砸了自己。所以对于中国自身航天事业的发展,在取得一个又一个成绩的时候,也是在警告个别国家搞小院高墙搞脱钩断链是不得人心的,也是达不到目的的。

  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在百年变局视阈下,人们在过去一年进一步见证了分裂与融合、动荡与稳定、衰退与复兴的激烈较量,在多重危机的叠加嵌套中探寻方向。面对挑战,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让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共同破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课题,共渡难关,共创未来。

  站在这个历史的十字路口,我们回望昨天,我们展望明天,尽管魔幻般的疫情依然在持续困扰阻挠我们,但我们相信,胜利必将属于我们,因为眼下世界已经看清了以大欺小、以强凌弱正在受到全世界的鄙视和反对,帝国主义一强独霸的时代正在成为历史。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