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叶方青:文物级红色作品,一个字都不能改!


1.jpg
革命样板戏《智取威虎山》是一部艺术价值极高的作品,也是一部文物级红色作品。对这类作品,我们今天的态度只能是两句话,一是要认真学习,二是要原样保留。
然而,上海京剧院对待《智取威虎山》这样一部艺术价值极高的文物级红色作品,却极不尊重,依照自己的意志对作品进行了去红删改,去魂删改,毁坏了作品的原貌,作品的时代化内涵、传承价值因此而大打折扣。上海京剧院的行为令著名表演艺术家、作品原创演员、剧中杨子荣的首位扮演者童祥苓同志伤心悲愤,进而引发了广大群众对删改行为的强烈不满,纷纷予以声讨。
上海京剧院的具体删改行为是,把台词“那就是对党和毛主席的赤胆忠心”中的“毛主席”删除,改成了他们自以为是的模样。这一删改,看似事小,实则不然,反映的是无知,更是无德!对文物级红色作品,特别是专门针对作品中出现的“毛主席”字样进行删改,是近十多年来出现的一股逆流。这股逆流影响极坏,它损害了艺术创作的严肃性,污染了风气,割断了历史传承,既是一种严重的历史虚无主义行为,又是一种别有用心的政治险恶行为。对这股逆流,必须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警惕,不能再无视,不能再放任,不能再不管。
bf3257ddde2f9340ebe36d324ba8c198.jpg

文物级红色作品是一种客观存在,谁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历史都已经发生,无法回避,更无法改变。对待文物级红色作品,正确的态度是,正视原貌,保留原样,可以有个人方面的不同理解,但决不可以按照今天的喜恶,依照自己的意志去随意删改,恶意删改。否则,删改之风盛行,历史就没办法真实传承了。
文物级红色作品,反映的是革命时期、建国创业时期的社会状态、社会面貌,作品中的每一句话,都凝炼着厚重的时代人文背景,只有原汁原味地保留下来,才能让后来的人们了解党领导人民一路走来的历程,才能让红色基因一代接一代地传承下去。随意恶意删改文物级红色作品,本质是要虚无党的历史,打断红色基因传承,这是极其严重和恶劣的事件,决不可以再轻描淡写,任其泛滥。
近十多年来,很多老歌被删改得面目全非,一点儿都唱不出当年的韵味和情感。很多群众都反映,唱这样的“老歌”,总有一种被戏虐、被耍弄的感觉,越唱越生气,越唱越憋闷,令人非常难受。删改老歌现象,是删改之风的最突出表现,对此,广大群众是深恶痛绝的。很多有识之士也是深表担忧的,删改之风不除,党的历史就会被一些人肆意切割,危害深远。
尊重历史,是起码的做人准则。“历史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一个不尊重历史的人,也是不值得被人尊重的。文物级红色作品,一个字都不能改,这是做人的品行要求,更是尊重历史、传承历史的科学精神要求!
希望有篡改癖的一些人不要再自显高明了!篡改是小丑行为,既可耻又可恨!也希望有关部门讲点儿担当,不要再失职无为了,要干点儿正事儿,干点儿真事儿,该出手时必出手!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